解读天翼混合云服务

日期: 2014-07-16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抛弃传统的数据中心,但又想享受云计算带来的好处,那么混合云是非常适合你的战略。越多越多的企业在内部构建了私有云,并将一部分业务外包给云服务供应商,这使得私有云与公有云基础设施并存,结合使用就形成的了混合云模型。这种云模型允许企业使用并管理内部的一些资源,同时也使用外部供应商所提供的资源。

由于混合云可以给公司提供更多的机会,个性化自己的解决方案,从而达到既省钱,又安全的目的,业内人士认为它是2014年云的一大趋势。TechTarget近期面向全球200多名技术高管的2014年IT优先级调查显示,约33%的受访者计划在今年聘用混合云集成供应商。

近日,中国电信云公司与VMware联合发布天翼混合云服务,向国内用户提供包括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与容灾等服务。

VMware混合云战略的“野心”

在服务器虚拟化领域,VMware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近几年,这家公司逐步迈向以云为核心的道路上。两年前提出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理念引领了业界软件定义XX的潮流。

目前,VMware提供多种本地云计算产品,并绑定在vCloud套件中,于去年秋季凭借vCloud混合服务(vCHS)进入到公有云市场,与重量级云厂商亚马逊抗衡。vCHS主要包括灾难恢复即服务(DRaaS)和桌面即服务(DaaS)产品等产品。

VMware将的目标客户锁定在高级IT管理层,例如CIO级别,这是因为VMware的混合平台是当今大量客户的选择,在全球范围内共有九千家左右的vCloud服务供应商。

国际业务拓展对于VMware的云业务非常关键。在与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的仪式上,VMware CEO Pat Gelsinger表示此次合作是VMware在中国最具战略意义的混合云合作,将会有力地促进VMware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VMware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表示,混合云慢慢成为客户所需的一个架构。一是对企业内部私有云的传承,同时满足未来扩展需求,提升数据应用安全性。二是与外部公有云无缝连接,方便资源的灵活调配与弹性延伸。

从左至右:VMware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中国电信云公司首席技术官广小明

中国的云市场蛋糕很大,每家做云的厂商都希望分得一块。但是国外厂商进入中国市场也面临一些障碍。宋家瑜表示很多跨国公司在全球提供服务时,纯碎是从技术的角度出发看待事情。“他们并没有兼顾到每一个市场的特性与合规性。比如对数据的安全控管与运营不符合中国现有法规,”他说。此番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模式采取VMware提供技术、软件产品与专业服务能力,通过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营,在实际产生商业效益的时候按比列分配利润。

宋家瑜表示,客户在本地有物理与虚拟架构,同时将一些业务托管或外包,同样可能是物理或虚拟架构。这些架构之间无法实现互通,导致业务不灵活,客户被锁定,失去掌控权。“我们需要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但最终要将所有云进行统一管理。以后部署一个新应用,可以根据当时的需求选择不同的环境,但能在需要的时候回收放到另一个环境,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电信:从公有云到混合云

作为中国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最近几年也在朝着云基础设施服务商扩展,并拥有云主机、云存储与桌面云等服务。

中国电信云公司首席技术官广小明表示,中国电信在过去两年主要发力IaaS层面,提供公有云服务。“只有夯实了IaaS层面,无论是提供何种云,都能提供稳定的资源池,而这是开展业务的基本要求。”他说。

广小明认为,混合云、私有云与公有云区分只在部署模式上,而不在于技术与商业模式。云实际上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资源池的技术,如虚拟化与软件定义存储。另一部分在于网络技术。“网络智能化欠缺一部分,物理网络、网络的连通性与控制和客户的业务是脱节的。”他说,“我们只是给你做一个连通性的东西。云化后用户一部分资源在AD,一部分在BD,这些资源什么时候做互通,在什么层面去互通,这需要整个大网智能性。”

他补充混合云很关键的一部分在于未来不是托管资源的孤岛,与传统的云资源,甚至未来不同地方的资源,而是需要广域网的智能化的支撑。这其实与眼下流行的SDN很有关系。“这是我们作为基础运营商下一步需要走的路。走通这条路,才能实现不同云之间的迁移。”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电信将于今年完成“4+2”的资源布局。“4”是分布在中国上海、贵州、广东和四川四大区域的资源池,“2”指的是内蒙古数据中心与即将建设完成的贵州云基地。

随着业务发展,“4”正好覆盖全国的经济发达地区,所以未来定位是区域数据中心。公有云则由内蒙古与贵州两个数据中心提供。此次与VMware合作,中国电信使用北京节点的部分资源提供混合云服务。未来会根据需求进一步延伸。打造一个八百公里区域的核心云服务圈,形成两个公有云资源池加四个混合云资源池的布局。

据悉,天翼混合云服务初期将重点关注中大型企业和政府市场,比如金融、能源、交通与医疗等行业。基于多租户的使用场景,帮助企业用户快速、安全、平滑地将自身固有IT环境延伸到天翼云混合云的模式。7月15日到10月15日试运行,提供技术预览,之后将正式商用,并提供3个9的可用性级别。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