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软件定义存储(上篇):关键术语是抽象

日期: 2014-07-23 作者:Keith Townsend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软件定义存储是当前企业存储界热议的话题之一,从VMware到IBM等巨头都推出了某种类型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大部分人搞不清楚软件定义存储的组成与虚拟存储有哪些不同,或许只是平常的存储管理软件? 了解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基本概念很有帮助。任何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组件无非是存储、计算或网络,关键是建立一种抽取组件的方式并以编程的方式对其进行控制。软件定义的一切指的是从底层硬件抽象出控制面板并通过网络接口提供可消费的服务。

服务消费者可能是通过门户访问的最终用户,更可能是应用程序比如云编排工具或者基于云的应用。 API级控制允许对服务进行配置、拆卸,而且可能包括某些其他的编排活动以及潜在的QoS策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软件定义存储是当前企业存储界热议的话题之一,从VMware到IBM等巨头都推出了某种类型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大部分人搞不清楚软件定义存储的组成与虚拟存储有哪些不同,或许只是平常的存储管理软件?

了解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基本概念很有帮助。任何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组件无非是存储、计算或网络,关键是建立一种抽取组件的方式并以编程的方式对其进行控制。软件定义的一切指的是从底层硬件抽象出控制面板并通过网络接口提供可消费的服务。服务消费者可能是通过门户访问的最终用户,更可能是应用程序比如云编排工具或者基于云的应用。

API级控制允许对服务进行配置、拆卸,而且可能包括某些其他的编排活动以及潜在的QoS策略。你可能会问“难道不是所有的存储都是由软件控制并由软件定义的吗?”毕竟,大多数企业存储的卖点不就是管理界面吗?在我的定义中关键术语是抽象。

控制面板

抽象用于从硬件中分离出服务,实现对异构存储环境的管理。分离还能够将应用及接口应用到基于云的存储产品中,屏蔽底层存储原有的管理界面。屏蔽原有的存储管理界面避免了某些麻烦,因为在很多没有通知云用户情况下存储管理界面就可能会发生改变。

在企业中,可能有一个服务器SAN(一个服务器集合,使用虚拟的直连存储组成单个存储池)用于测试开发,而EMC的VMAX存储平台用于生产应用。从编排的角度看,应该对底层的存储进行抽象来为应用程序提供一致的界面。正在编写云程序的开发人员应该能够指定存储的类别以及存储的容量。由哪个阵列响应存储请求对应用开发人员应该是不可见的。

这是软件定义的存储的一大优势:软件定义的存储能够实现存储管理任务,提供数据通信路径。如前所述,某些产品提供了管理及展现功能。

第二部分《了解软件定义存储(下篇):不是虚拟存储》中,我将介绍软件定义存储如何不同于虚拟存储。

作者

Keith Townsend
Keith Townsend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