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软件定义存储(下篇):不是虚拟存储

日期: 2014-07-23 作者:Keith Townsend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之前的《了解软件定义存储(上篇):关键术语是抽象》文章中,我指出了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基本概念中的关键术语。本文为那些搞不清楚软件定义存储的组成与虚拟存储有哪些不同的人进行解答。 软件定义的存储不是虚拟存储 正如软件定义的网络不同于虚拟网络,软件定义的存储也不同于虚拟存储。虚拟存储实际上是对数据层进行了抽象。

虚拟存储的一个示例是OpenFiler。像OpenFiler这样的产品基于一个或多个存储源提供物理存储并通过某些存储通信协议比如NFS、CIFS或者iSCSI提供存储服务。虚拟存储平台融入到了存储路径中,而软件定义的存储产品主要进行通信的编排。 VMware的VSAN引人关注是因为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之前的《了解软件定义存储(上篇):关键术语是抽象》文章中,我指出了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基本概念中的关键术语。本文为那些搞不清楚软件定义存储的组成与虚拟存储有哪些不同的人进行解答。

软件定义的存储不是虚拟存储

正如软件定义的网络不同于虚拟网络,软件定义的存储也不同于虚拟存储。虚拟存储实际上是对数据层进行了抽象。虚拟存储的一个示例是OpenFiler。像OpenFiler这样的产品基于一个或多个存储源提供物理存储并通过某些存储通信协议比如NFS、CIFS或者iSCSI提供存储服务。虚拟存储平台融入到了存储路径中,而软件定义的存储产品主要进行通信的编排。

VMware的VSAN引人关注是因为其对存储进行了虚拟化,在提供访问共享存储目标与路径的同时具备软件定义的存储所具备的数据层控制功能。VSAN能够基于服务器硬件创建策略驱动的存储。同样,HP通过StoreVirtual平台提供了“构建自有阵列” 的选项。

探索企业选项

软件定义的存储市场还不够成熟。找到能够在多个存储厂商之间提供控制层管理程序的软件产品还存在很多困难。EMC提供了ViPR,其使用了在企业级阵列上配置存储的开放标准。然而该产品能够执行的存储端操作存在限制,即使使用的是EMC存储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对非EMC存储系统比如日立、NetApp提供的支持同样存在限制。

如果只使用了单个平台,比如EMC VNX、EMC VMAX、SolidFire或者VMware VSAN,那么能够执行的操作就多了。每个厂商提供了一些软件定义的接口类型用于存储的编排。例如,EMC提供了存储集成器,允许应用通过API将存储提供给存储集成管理结点。这满足了编排软件可能会对存储进行控制的要求,但抽象所有的企业存储变得不太可能。IT企业考虑在多个存储产品间开放哪些特性时会受到限制。

也有些厂商比如SolidFire和X-IO提供了完整的阵列端到端管理REST API。REST允许应用或者编排产品拥有与厂商原有的管理界面相同的管理功能。如上所述,正是这种REST API方式使程序跨多个存储厂商成为了可能。

能够使用REST API的编排工具可以用于提供全面的SDS应用,具备软件定义存储的所有优势。一个例子就是VMware vCloud Automation Center(vCAC),它能够使用这些开放的存储控制API向云用户比如应用开发人员提供存储服务。

整个市场仍旧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却十分看重软件定义存储所提供的功能。我认为某些市场新贵比如SolidFire和X-IO会迫使现有的存储供应商向其存储管理产品或者直接向存储提供REST API集合。

存储厂商拥抱了REST API后,我认为编排供应商以及云管理程序比如OpenStack、vCAC所提供的软件定义的存储功能将会大大改善。

作者

Keith Townsend
Keith Townsend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