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虚拟化管理的规范和故障处理

日期: 2014-11-18 作者:吴炫国 来源:TechTarget中国

 SCVMM全称 System Center:Virtual Machine Manager。作为微软管理虚拟化群集的一个重要服务器组件,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从SCVMM2007到目前的SCVMM2012。 Hyper-V虚拟化环境的管理 相比起VMware vCenter,SCVMM大同小异,但在各个组件上与微软的产品结合度更高。 比如和SCOM监控服务器组件的配合,可以方便导出报表等等。

在微软的Hyper-V虚拟化管理里,总共有三种工具可以管理虚拟机: 1.通过Windows Server系统自带的Hyper-V客户端。这是最简单的管理虚拟机的工具。 2.通过群集故障转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SCVMM全称 System Center:Virtual Machine Manager。作为微软管理虚拟化群集的一个重要服务器组件,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从SCVMM2007到目前的SCVMM2012

Hyper-V虚拟化环境的管理


相比起VMware vCenter,SCVMM大同小异,但在各个组件上与微软的产品结合度更高。

比如和SCOM监控服务器组件的配合,可以方便导出报表等等。

在微软的Hyper-V虚拟化管理里,总共有三种工具可以管理虚拟机:

1.通过Windows Server系统自带的Hyper-V客户端。这是最简单的管理虚拟机的工具。

2.通过群集故障转移功能。这是管理群集虚拟机的简单工具,功能上和Hyper-V客户端差不多,但多了群集磁盘的功能。

3.通过SCVMM集中管理群集虚拟机。

这3种管理Hyper-V虚拟机的工具各有自己的特点,毫无疑问,SCVMM是集中化管理的最佳工具,但在宿主虚拟化服务器和虚拟机数量较少的环境,它并没有优势,因为它并不是免费的。

而且SCVMM还需要SQL数据库的支持,虽然只需要一个免费的SQL Express版本数据库,但这两者却会占用许多服务器资源。

Hyper-V客户端也有SCVMM所不具备的功能,例如简单挂载本机的物理磁盘,如通过SCVMM挂载本机宿主服务器的物理磁盘,会经常发现并不可行,特别是分配了群集cluster划分lun,通过SCVMM来直接挂载到虚拟机上,会出现找不到磁盘。

Hyper-V虚拟化环境管理的日常故障


在企业部署虚拟化环境之前,就需要考虑好管理虚拟化这方面的事情。如何正确的区分使用Hyper-V客户端和SCVMM来管理虚拟机,特别是Hyper-V虚拟化环境里部署了SCVMM的情况下,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许多错误。

我见过一些企业的虚拟化管理就是没有正确使用这三个工具。有些初级管理员因为对SCVMM的接触比较少,而且比较方面就使用了Hyper-V客户端直接对虚拟机进行关机,修改磁盘(删除或者重新加别的路径的磁盘vhd文件)和网卡配置;另外一些管理员则喜欢在群集故障转移管理工具里,对虚拟机的磁盘文件进行增删动作,这会导致SCVMM服务器的信息不同步,在SCVMM服务器表现为虚拟机丢失、已保存、更新失败等错误,并且此时部分这种状态的虚拟机是无法操作和删除的。如图:
在正式的生产环境中,我们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可以对宿主服务器进行停机维护和重新配置SCVMM。 
不过微软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工具可以对SCVMM和群集进行分析和修正。

1.Virtual Machine Recovery Tool。此工具可以帮助我们修复丢失的虚拟机。从群集到宿主机、虚拟机的配置有问题可以通过此工具进行修复。
2.Microsoft SCVMM Configuration Analyzer。此工具需要预先安装Microsoft Baseline Configuration Analyzer工具。

此工具会对整个群集的宿主机进行群集测试,包括操作系统的补丁状态,群集状态,虚拟机状态做一个全面的检查。

对于解决许多类似警告(2915) (2916)(12710)、未知错误(0x80041002) (0x80338000) (0x80338126) (0x80338012) 0x80338104),都可以很好的找出错误原因,大家遇到这些问题,可以先用上面的工具进行分析查看。

以上的工具都可以从微软官方网站下载使用,它们将是管理Hyper-V的好帮手。

总结:

Hyper-V不同于VMware的vSphere,因为它和微软产品的集成度非常高,如果虚拟化环境存在多种管理,需要事先划分好每一种管理模式的界限。而不能单靠一种管理套件去解决所有的事情。企业生产环境的虚拟化管理中,预先做好管理员的工作分配和权限分配是最重要的。

作者

吴炫国
吴炫国

吴炫国,在网络管理领域有丰富经验,专注硬件、服務器、WiFi等方面。强烈爱好虚拟化,TechTarget中国虚拟化论坛版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