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模板的简易性至关重要

日期: 2014-12-01 作者:Brien Posey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任何大型组织中,部署虚拟机时保持一致性是很重要的。一致性使得部署过程更高效,而且最终的结果更具预见性。确保虚拟机部署具备一致性的最佳方式之一是使用虚拟机模板。 虚拟机模板在本质上是一个虚拟机,可以通过克隆创建其它虚拟机。

尽管不同hypervisor的特性有所不同,但微软和VMware都支持虚拟机模板。无论使用哪种hypervisor,在创建虚拟机模板时你应该遵循一些最佳实践。 一个最佳实践就是在创建模板时给虚拟机打补丁。新操作系统补丁定期发布,因此期待模板包括最新的版本并不现实。

即使是这样,在构建模板前给虚拟机打上所有补丁还是能够减少给新虚拟机打补丁的时间,因为虚拟机基于模板创建,在模板中已……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任何大型组织中,部署虚拟机时保持一致性是很重要的。一致性使得部署过程更高效,而且最终的结果更具预见性。确保虚拟机部署具备一致性的最佳方式之一是使用虚拟机模板。

虚拟机模板在本质上是一个虚拟机,可以通过克隆创建其它虚拟机。尽管不同hypervisor的特性有所不同,但微软和VMware都支持虚拟机模板。无论使用哪种hypervisor,在创建虚拟机模板时你应该遵循一些最佳实践。

一个最佳实践就是在创建模板时给虚拟机打补丁。新操作系统补丁定期发布,因此期待模板包括最新的版本并不现实。即使是这样,在构建模板前给虚拟机打上所有补丁还是能够减少给新虚拟机打补丁的时间,因为虚拟机基于模板创建,在模板中已经打了一些补丁了。

以Windows虚拟机为例,模板必须是可定制的。这意味着在将虚拟机用作模板前,任何与虚拟机相关的信息必定源自虚拟机,可以通过使用Sysprep工具达到该目的。Sysprep工具能够配置计算机名以及全局唯一标识符。

因为虚拟机在转换为模板前必须具备随机性,所以在创建模板虚拟机时你应该避免做一些事。首先,在运行Sysprep前你应该避免将虚拟机加入到域中。相反,将模板用于创建虚拟机时随时可以将虚拟机加入到域中。同样,在模板虚拟机中应该避免使用静态的IP地址。

如果虚拟机模板包括随机化的虚拟机,那么模板部署参数源自何处?答案取决于正在使用的软件。在使用微软虚拟机管理器时,客户操作系统配置文件用于存储诸如产品密钥、管理密码以及域等相关信息。配置文件还可以用于指定操作系统配置项比如角色以及将要安装的功能特性以及虚拟机使用的时区信息。客户操作系统配置文件从根本上取代了Sysprep响应文件。

在虚拟机上安装应用程序时也需要当心。某些应用程序能够安全地安装在用做模板的虚拟机中。例如,我使用非常简单的屏幕抓图应用用于写书以及写文章。该应用是自包含的可执行程序,能够安全地包括在虚拟机模板中。

当然,这引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将如何处理与模板虚拟机相关的应用程序。不幸的是,针对该问题并没有统一的答案。在决策过程中hypervisor、客户操作系统以及应用都在起作用。然而在一般情况下,最好是避免直接在模板虚拟机中安装应用程序。相反应该在结果虚拟机中安装应用或者是将安装应用程序作为创建虚拟机过程的一部分。再次声明具体的操作方式取决于应用、客户操作系统以及hypervisor。

为提供一个更为具体的例子,让我们考虑一下包含在微软System Center 2012 R2虚拟机管理器中的某些特性。虚拟机管理器类库不止包括虚拟机模板,还考虑到了应用配置文件的创建。应用配置文件包括了通过使用脚本或者一步步安装应用的指南。

某些应用被设计为横跨多台服务器。部署多层应用大大增加了基于模板部署过程的复杂度,但并非不可能。虚拟机管理器提供了特定类型的虚拟机模板,称之为服务模板,能够用于部署横跨多台虚拟机的多层应用。

我想提到的最后一个最佳实践就是如果你在使用虚拟机管理器,那么为虚拟机创建硬件配置文件是一个不错的注意。我在前面提到了以一致的方式部署虚拟机的重要性,在创建虚拟机的过程中硬件配置文件实现了硬件分配的标准化。例如,这样一个配置文件可以用于指定虚拟机应该分配4GB的内存,硬件配置文件可以在虚拟机模板中直接被引用。

在谈到创建及使用模板虚拟机时,最佳选择往往是采取模块化的方式,而不是尝试创建一个统一的版本以包括所有可能的设置或者应用。最好是使用其他组件,比如应用配置文件以及硬件配置文件。这样做能够使基于模板的部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起底虚拟机优势

    虚拟机是物理计算机的逻辑表现形式。虚拟机有众多优势,但列举虚拟机的众多优势之前有必要了解下虚拟机是如何创建以及如何工作的。为创建一个虚拟机,先要在物理计算机上安装hypervisor。

  • 主流hypervisor总拥有成本及功能对比

    在众多hypervisor中做出选择可能是管理员要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在做出上述决定时,务必牢记要在已经推出市场一段时间的hypervisor中进行选择。

  • 如何根据业务需求对超融合技术进行评估

    超融合技术的发展已经吸引了许多IT管理员和企业高管的注意。相比传统方式,超融合基础架构提供了一种更为简便的资源部署、管理和支持方式。

  • 预测潜风险:加强容器保护

    容器是IT行业最热门的软件话题。共享虚拟机通用部分——操作系统、管理工具乃至应用,大大减少了镜像消耗的内存资源,同时减少了加载相同代码的众多副本所需占用的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