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一个账单:Chargeback策略

日期: 2014-12-02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郑文帅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企业来说,重视计算的实际成本可能会减少虚拟机蔓延和节约生产成本,但是可能在业务部门中不受欢迎。 计算成本是多少,大多数业务部门的管理者对于他们的计算利用率实际花费公司多少成本没有具体的认识。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计算一直是一个通用费用由企业承受。因为计算通常都是“自由”的,这儿没有对业务管理者如何看待计算使用奖励或者浪费。

老的或者不使用的应用程序一直没有下线;它们不但挥之不去,消耗资源而且还增加组织备份和灾难恢复的负担。 但随着时代的变化,成本敏感型业务会慎重地在内部计算使用成本,并通过showback或者chargeback策略和业务部门管理者沟通这些成本。这两种方法的目的是使企业领导人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于企业来说,重视计算的实际成本可能会减少虚拟机蔓延和节约生产成本,但是可能在业务部门中不受欢迎。

计算成本是多少,大多数业务部门的管理者对于他们的计算利用率实际花费公司多少成本没有具体的认识。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计算一直是一个通用费用由企业承受。因为计算通常都是“自由”的,这儿没有对业务管理者如何看待计算使用奖励或者浪费。老的或者不使用的应用程序一直没有下线;它们不但挥之不去,消耗资源而且还增加组织备份和灾难恢复的负担。

但随着时代的变化,成本敏感型业务会慎重地在内部计算使用成本,并通过showback或者chargeback策略和业务部门管理者沟通这些成本。这两种方法的目的是使企业领导人意识到计算成本和为降低这些成本提供一个动机。

我们需要一个showback还是chargeback策略?


如果你不需要为某些事支付什么,你也不在乎你使用了多少(你浪费了多少)。我们都犯了这些错,这已经转变为现代企业计算的一个严重的问题。

考虑到一个典型的商业模式:在合理的预算内上一个新的应用程序,先购买和安装一个新的服务器,再购买新的应用程序和许可,然后安装应用上线。最后,应用程序分为新的和旧的或者二选一,但是业务部门管理者却还挂在旧的应用上“以防万一”。这样做是有道理的;管理者想要覆盖原有的业务得确保回滚到新应用上的路径没有问题,或者之后还需要访问旧的数据。问题是服务器仍在消耗资源,未使用的应用程序每年仍会花费维护费用,服务器仍在备份和复制——即使没有,企业也不会从中获取实际的收益。

随着虚拟化的到来这个问题变的更糟糕。服务器虚拟化极大的提高了服务器利用率,允许一个系统可以在短短的几分钟(而不是几周)内创建多个虚拟机。不幸的是,快速和简单的虚拟机配置使其更容易消耗计算资源,进一步加快资源使用(或浪费)的现象称为虚拟机蔓延。

打击资源浪费的最好方法是增强资源利用的意识及其对企业的财务影响。这儿有两种方法:showback和chargeback。Showback是告知管理者他们部门计算使用率的简单的成本报告。Chargeback会实际去管理这些资源,为他们每个业务单元进行实际计算成本预算。一旦企业领导人意识到成本与计算有关系,如果他们能够做出关于计算优先级和支出的关键决策,这样就可以节约公司的整体IT成本。

Chargeback如何影响IT预算?


一个chargeback策略不会影响IT预算,因为IT既不支付chardebcak账单也不接受任何偿还收益。它是个独立的业务单元或者部门的预算——实际上得到账单——将受到chargeback影响的组。如果chargeback应用得正确,这种影响将会微妙地改变业务组消耗计算资源的方式。

然而,实际影响的程度通常比较低。考虑到一个小的虚拟机可能每月的成本是100美元,而一个大的虚拟机可能每月的成本是300美元。如果一个部门只有几个虚拟机的话可能不会过度背负高昂的费用。这取决于计算资源的量和部门预算的多少。有很多虚拟机的小部门(比如测试、开发部门)可能比有几个虚拟机的大部门(比如服务、销售部门)影响大。

没有人想花费更多的费用。精明的商业领袖将设法通过对应用程序的工作负载密切关注,从而对哪些工作负载需要保留哪些需要下线做出关键决定。这就是使用chargeback和showback的全部意义。

采用chargeback策略有哪些障碍?


Chargeback是一个有争议的概念。它有时被看作是不公平的,由于他们自己部门使用的计算资源企业还要收款。为什么不把单位的电、水、办公空间、电话服务、办公室邮件投递等等也收费?因此,有很多来自企业领导的政治阻力推迟chargeback策略部署。

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和透明度是阻碍采用chargeback的其它因素。

Chargeback是一个报告和问责机制而不是一个预期的利益中心。过度的、随意的或者不清楚的成本估算可以很容易引发提倡搁置Chargeback的政治阻力。

最后,showback和chargeback是高度自动化过程所需的管理工具,如VMware vCenter,可以跟踪虚拟机的资源调配并执行关联的会计和报告。资源调配和chargeback越来越多与虚拟机生命周期管理相关联,主观上讲可以更进一步看到虚拟机和业务之间的关联性。这有助于确保哪些虚拟机是有必要的而且对企业是有益的,删除旧的或者不必要的虚拟机来释放这些资源和重新分配。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