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Replication如何进行备份以及应对市场竞争

日期: 2014-12-10 作者:Mike Preston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现在的备份市场当中很多第三方厂商都提供了虚拟机保护相关产品,但是如何确定vSphere Replication是否适合于你的环境呢? VMware在VMworld 2011上宣布从Site Recovery Manager 5.0开始支持hypervisor级别的复制功能,这个消息无疑该次会议的关键公告之一。而在VMworld 2012上,VMware宣布将复制功能从SRM当中分离出来,推出了一款单独的产品,并且在vSphere Essentials Plus以及更高的版本当中包含了对于该产品的授权。 目前vSphere Replication已经进行了4次主版本升级,现在的最新版本为5.8,……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现在的备份市场当中很多第三方厂商都提供了虚拟机保护相关产品,但是如何确定vSphere Replication是否适合于你的环境呢?

VMware在VMworld 2011上宣布从Site Recovery Manager 5.0开始支持hypervisor级别的复制功能,这个消息无疑该次会议的关键公告之一。而在VMworld 2012上,VMware宣布将复制功能从SRM当中分离出来,推出了一款单独的产品,并且在vSphere Essentials Plus以及更高的版本当中包含了对于该产品的授权。

目前vSphere Replication已经进行了4次主版本升级,现在的最新版本为5.8,但是它是否实现了VMware对其的最初预期呢?如果没有,为什么?许多人会说Veeams、Unitrends和Zertos已经垄断了该领域市场,但是vSphere Replication拥有很多其他产品并不具有的优势:比如价格以及集成特性。即便如此,我们还需要了解vSphere Replication是一款企业级IT产品 ,还是更加适合于那些小规模环境?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其工作原理。

vSphere Replication如何工作


集成特性是vSphere Replication的最大亮点。大部分备份产品都依赖于快照进行复制,而vSphere Replication则使用运行在每个ESXi主机当中的代理程序实现这项功能。这个代理程序和本地以及目标地点的复制设备协同工作,允许vSphere Replication不再使用VMware快照,以此降低ESXi的性能损失。当初始同步备份或者虚拟机种子准备完成之后,代理程序和VMkernel会使用vSCSI filter来跟踪记录VMDK当中发生变化的块,将其发送到目标站点的复制设备当中,在那里进行一致性检查。只有当所有数据都保持完整和一致之后,才能产生新的操作日志,并且将这些块提交给复制的虚拟机。

而复制频率依赖于你的恢复点对象(PRO)策略。PRO可以是从15分钟到24小时之内的任何值,这意味着如果带宽和变化频率允许的话,我们可以每隔15分钟就对生产环境当中的虚拟机制作冷备份,发送到其他地点。有很多因素会影响RPO策略——历史、网络带宽、发生变化的数据等等——它们共同决定虚拟机是否可以满足需求。然而,对于大部分情况来说,这都是由最终用户决定的。

vSphere Replication缺少了哪些部分?


当查看vSphere Replication包含的所有特性之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一个可靠的复制平台——确实是这样——但是相对于其他复制产品来说,其表现如何呢?需要注意的是这篇文章关注的是如何单独运行vSphere Replication,而不需要使用Site Recovery Manager(SRM),通过添加SRM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 快照:起初,vSphere Replication只支持单一恢复点——最近成功的复制版本依赖于你制定的RPO策略。这当然是不可行的,如果你的虚拟机内部包含已经损坏的数据,但是虚拟机仍然能够被成功复制,那么之前的可用数据将会被覆盖。从vSphere Replication 5.5开始支持一种称为多点快照(MPIT)的特性。MPIT允许vSphere Replication为目标虚拟机在任意时间内制作任意数量的快照,如果发生问题,允许我们恢复到之前某个时间的版本。这种方式虽然解决了系统崩溃问题,但是使用这种方式我们需要配置复制的次数——使用RPO——在进行恢复时可能引起混淆。制作快照的次数以及快照标签上的日期完全依赖于已经复制的次数,而其又依赖于选定的RPO以及数据更改的频率。这令你感到困惑?不要担心,我也是一样! 基本上,我们的时间点快照最后都会出现不一致的现象,这会在恢复时造成一点混乱,并且需要手动恢复或者故障转移到某个时间点。大多数的第三方复制产品会使用恢复点计时功能来提高一致性,并且能够自动故障转移到某个特定的时间点。
  • 计划任务:vSphere Replication的另外一种限制是计划任务。我们不能单独对一台虚拟机制定完全备份计划,因为vSphere Replication只能执行RPO策略。vSphere Replication会跟踪记录发生变化的数据以及网络带宽,之后创建自己的复制计划,这意味着一个小时的RPO并不一定意味着其将会每小时进行同步。但是如果为了支持合规性和监管,需要在某个时间点对虚拟机执行完全备份,那么就会产生一些问题。而第三方复制产品允许管理员针对不同的目的为虚拟机增加单独的作业。
  • 流量压缩/加密:VSphere Replication并不提供任何可以缩短复制时间的压缩或者WAN加速功能。vSphere可以通过多种授权方式来控制网络流量类型,但是其他备份/复制产品却可以提供WAN加速功能。vSphere Replication也不支持任何类型的数据加密,然而大多数第三方软件都支持。
  • 自动化和故障转移:当仅仅使用vSphere Replication这一个单独产品时,你可能会发现其缺少自动化和故障转移功能。尽管我们可以对一台虚拟机进行故障转移,但是同一时间只能对一台虚拟机进行这项操作,除非我们还运行了SRM。对于大规模环境来说,这种方式是非常繁琐并且效率低下的。其他复制厂商都提供了故障恢复计划:而在vSphere Replication当中,不能对虚拟机的故障转移进行太多的个性化定制,意味着必须首先启动所有虚拟机,之后管理员手动更改IP地址和重新映射网络。而在第三方复制产品当中,这通常都是自动完成的。

是否应该选择vSphere Replication?


我们应该如何决定vSphere Replication是否适合于自己的环境呢?你是否需要使用WAN加速功能,或者已经拥有类似的产品?计划任务和时间点方面的混乱是否会影响你的最终选择?或者你只是想要简单地复制数据,以防止站点出现任何问题?如果生产环境出现故障,你需要故障转移达到怎样的自动化程度呢?在决定是否使用vSphere Replication之前,你需要首先回答这些问题。

依我看来,vSphere Replication拥有可靠的架构以及很多优秀的特性。我喜欢它在进行复制时,不会对客户端造成影响。我喜欢它安装在ESXi当中的代理程序并且使用vSCSI filter。我喜欢它使用RPO策略来抽象复制计算。但是,依赖于环境的规模大小,vSphere Replication自身没有包含故障转移自动化功能可能会引起一些问题。此外,vSphere Replication最多只能支持50台虚拟机。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来说,其价格——包含在vSphere Essentials Plus或者更高版本当中的授权——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并且所包含的特性集合也许能够满足使用。

在市场方面,vSphere Replication仍然是一款年轻的产品,从SRM当中独立出来刚刚发展到第三代。其竞争对头已经经过很长时间的发展,拥有更为丰富的特性集合;它们中的一些,比如Veeam,已经发展到第八代。我建议首先了解所有的产品,通过试用版本对产品产生初步印象,之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预算进行选择。

作者

Mike Preston
Mike Preston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