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isor管理网络最佳实践

日期: 2015-01-14 作者:Brien Posey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无论组织使用的是VMware、Hyper-V还是其他hypervisor,在谈到hypervisor配置时都有一套完整的最佳实践清单。在配置hypervisor管理网络时通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本文将分享配置管理网络的几个最佳实践。 管理网络配置取决于主机服务器安装的网络适配器数量以及使用这些网络适配器的方式。 Hyper-V和VMware ESXi能够运行在仅安装了一块网卡的服务器上,但可以这么做却并不意味着应该这么做。

我通常建议在安装了尽可能多的物理网络适配器的服务器上部署hypervisor。当然网络适配器的数量并不能决定一切,如何使用这些网络适配器同样很重要。 我建议在Hyper-V环境中……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无论组织使用的是VMware、Hyper-V还是其他hypervisor,在谈到hypervisor配置时都有一套完整的最佳实践清单。在配置hypervisor管理网络时通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本文将分享配置管理网络的几个最佳实践。

管理网络配置取决于主机服务器安装的网络适配器数量以及使用这些网络适配器的方式。

Hyper-VVMware ESXi能够运行在仅安装了一块网卡的服务器上,但可以这么做却并不意味着应该这么做。我通常建议在安装了尽可能多的物理网络适配器的服务器上部署hypervisor。当然网络适配器的数量并不能决定一切,如何使用这些网络适配器同样很重要。

我建议在Hyper-V环境中最少使用三块网络适配器,但多多益善。第一块网卡应该用于配置管理网络,用于传输管理及监控流量。

由于物理服务器的网络适配器数量有限,某些组织的管理网络与集群网络通常共用同一块网卡。如果你决定这么使用,那么在配置集群网络时一定要非常当心。

图A展示了集群网络属性对话框。正如在图中看到的那样,你可以使用单选按钮禁用或启用已选网络的集群通信功能。你必须非常当心的就是用户流量。如果启用集群网络通信功能,那么默认情况下允许客户连接。通过取消“允许客户端连接”选项可以禁用客户连接集群网络。
 
图A 默认情况下客户端可以连接集群网络

如果打算使用专用网络用于集群通信,那么最佳选择是使用专用骨干网络配置集群。然而如果集群流量和管理流量打算使用同一个网络通道,那么不应该使用单独的骨干网络。

我在之前提到Hyper-V生产服务器至少应该配置三块网络适配器,第一块网卡应用用于传输集群及管理流量。第二块网络适配器应该用于传输用户流量,第三块网络适配器应该用于传输存储流量。显然这种配置方式并非总是很有效。比如服务器可能会使用DAS或者FC存储。即使是这样,服务器配置三块网络适配器仍旧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指导原则。

除Hyper-V生产服务器应该配置三块物理网络适配器之外,用户应该为服务器配置尽可能多的物理网络适配器。但什么时候其他网络适配器能够派上用场呢?

如果Hyper-V配置的物理网络适配器超过三块,那么我建议对剩下的网络适配器进行绑定。网卡绑定是物理网络适配器的一个集合,可以当做一块网卡来使用。Windows Server 2012 和2012 R2可以在软件层面定义网卡绑定,好处在于网卡绑定对硬件没有特殊要求。

讨论性能时通常会涉及到网卡绑定。网卡绑定能够聚合带宽,提供比单块网络适配器更大的带宽。这对虚拟机网络以及存储网络很有用因为这类网络能够因更大的带宽而获益。然而,尽管对带宽的要求不是很高,但管理网络使用网卡绑定也是个不错的注意。原因在于网卡绑定多提供了一块网卡,一块网卡出故障时不会导致网络流量发生中断。网卡绑定可以配置为故障切换或负载均衡模式,可以配置为与交换机相关或者与交换机无关。最重要的是确保网络配置发挥最大的价值。

hypervisor管理网络在逻辑上应该与其他网络隔离,仅传输管理、监控以及集群流量。避免直接在主机服务器上安装应用以及配置防火墙规则阻挡不必要的网络流量有助于实现网络隔离。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回顾年度9大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管理员从未放弃追寻更好虚拟化技术,以使他们的工作更快、更易于管理以及更好地优化。 我们看到,虚拟化工具在 […]

  • 如何使用 Rufus创建VMware ESXi启动盘

    Rufus——也就是 Reliable USB Formatting Utility的缩写——是一款能够在几分钟内创建VMware ESXi启动盘,并且自定义安装包的免费Windows工具。

  • 起底虚拟机优势

    虚拟机是物理计算机的逻辑表现形式。虚拟机有众多优势,但列举虚拟机的众多优势之前有必要了解下虚拟机是如何创建以及如何工作的。为创建一个虚拟机,先要在物理计算机上安装hypervisor。

  • 主流hypervisor总拥有成本及功能对比

    在众多hypervisor中做出选择可能是管理员要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在做出上述决定时,务必牢记要在已经推出市场一段时间的hypervisor中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