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微软VDI授权变更无益于DaaS与SMB

日期: 2015-02-02 作者:Robert Sheldon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中小企业(SMB)来说,基于用户的软件保障(Software Assurance,SA)授权模型并不会简化其VDI或者DaaS部署流程,并且新的授权模型中仍然没有包含针对Windows客户端操作系统的SPLA(服务提供商授权协议),因此,授权方式的变革只是有利于部分大型企业。 微软最新推出的基于用户的授权模型使得大型企业可以更加方便地购买和管理VDI授权。但是SMB却无法享受这次变革所带来的好处,并且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变化对DaaS会产生哪些影响。 尽管看起来新的基于用户的授权模型就是大家一直所期待的那个“答案”,但是一些主要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微软继续限制桌面即服务(DaaS)提供商向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于中小企业(SMB)来说,基于用户的软件保障(Software Assurance,SA)授权模型并不会简化其VDI或者DaaS部署流程,并且新的授权模型中仍然没有包含针对Windows客户端操作系统的SPLA(服务提供商授权协议),因此,授权方式的变革只是有利于部分大型企业。

微软最新推出的基于用户的授权模型使得大型企业可以更加方便地购买和管理VDI授权。但是SMB却无法享受这次变革所带来的好处,并且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变化对DaaS会产生哪些影响。

尽管看起来新的基于用户的授权模型就是大家一直所期待的那个“答案”,但是一些主要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微软继续限制桌面即服务(DaaS)提供商向客户交付Windows桌面的方式,使得SMB不得不承担由此导致的不良后果。

软件保障(SA)授权当中包含了虚拟桌面访问(VDA),企业需要使用VDA对访问虚拟桌面的员工进行授权。在长期使用基于设备的授权模型之后,现在员工只需要一个VDA授权就可以在任何设备上访问自己的虚拟桌面了。在大部分设备的授权费用为100美元的时代,对于企业来说,为拥有多台设备的员工购买基于设备的虚拟桌面授权是十分昂贵的,但是基于用户的授权方式出现之后,企业只需要为每个用户购买一个授权。

但是基于用户的SA授权方式只适用于那些至少需要250个用户授权的企业。如果这种授权方式的定价合理,那么无疑大型企业会十分欢迎这种新的授权模型,特别是对于想要部署VDI或者使用自带办公设备(BYOD)的企业来说。

不幸的是,SMB不能享受这种用户授权模型的优势,并且基于用户的授权模型也可能不会被应用在DaaS环境当中。这意味中小企业现在还无法选择应该使用哪种方式来降低虚拟桌面的开销。

被遗忘的SMB


这个问题十分复杂,首先,大多数SMB所需的授权数量都无法达到250个,所以他们仍然需要根据设备数量、而不是员工数量来购买授权。为了使得VDI的价格更加具有竞争力,许多小型企业转而使用DaaS。

然而,微软并没有将服务提供商授权协定(SPLA)扩展到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换句话说,DaaS不能为安装有Windows客户端操作系统的桌面进行授权,比如Windows 7或者8。企业必须自己购买SA或者VDA授权,之后将其提供给DaaS服务提供商。

此外,微软还强制要求DaaS服务提供商在特定的硬件上提供桌面。这意味着每个Windows实例必须专属于特定的企业,只有特定企业可以使用运行某个Windows实例的硬件。而这种方式与云计算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DaaS以及其他云服务提供商依赖于共享服务模型和多租户架构来最大化资源使用效率,云提供商通过这种方式降低单个企业的运营成本。这种廉价和高效的方式可以吸引SMB,使得其不必花费时间、金钱和专业技术来部署本地虚拟桌面。云托管桌面的部署过程十分快速和简单,并且不需要像VDI那样需要很多前期投入和本地技术资源。

如果不能托管客户端操作系统,怎么让所有人都使用DaaS?

向DaaS服务商提供自己的授权之后还需要支付月租费,这样会使得企业的DaaS成本大幅提升。因此,许多DaaS服务商提供了基于Windows Server、但是安装有Windows 7皮肤的桌面。因为微软推出了针对Windows Server的SPLA,用户只需要向DaaS服务提供商支付月租费即可。基于服务器的桌面操作系统会遇到各种应用程序兼容性问题,然而,这也是行业专家一直呼吁为客户端操作系统制定SPLA的主要原因。

但是只要微软继续抵制多租户并且不提供针对客户端操作系统的SPLA,那么对于小型企业来说,在云中托管Windows客户端操作系统仍将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此外,基于用户的授权模型是否能够和DaaS配合使用现在还不得而知。即便企业可以克服种种障碍,将自己购买的授权应用在DaaS环境当中,但是还不清楚微软是否允许使用这种方式。

基于目前微软提供的信息,DaaS似乎也被包含在基于VDI的远程访问方式之中,但是微软还没有发布进一步的细节信息,并且没有提及DaaS是否会使用基于用户的授权方式,也许以后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