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虚拟化带来的软件许可问题?

日期: 2015-03-08 作者:Brien Posey翻译:郑文帅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虚拟化环境中维护相应的软件许可可以算是一个挑战。找到一种策略来应对,才可以将自己置身在水深火热之外。 在服务器虚拟化这方面有时经常忽略软件许可。由于虚拟化的软件许可比较复杂,所以更重要的是管理员能够尽职尽责的调研,确保组织已经购买了必需的许可。

这儿有几个问题,可能会给你的虚拟化环境关于许可方面带来麻烦。例如这样的一个问题,组织可能需要购买几个不同类型的许可以保持兼容性。一些所需的许可类型包括: Hypervisor许可 管理服务器许可 托管服务器许可 来宾操作系统服务器许可 来宾操作系统客户端访问许可 应用程序许可 应用程序客户端访问许可 另一个问题,虚拟化环境往往具有高度动态性,这样使得……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虚拟化环境中维护相应的软件许可可以算是一个挑战。找到一种策略来应对,才可以将自己置身在水深火热之外。

在服务器虚拟化这方面有时经常忽略软件许可。由于虚拟化的软件许可比较复杂,所以更重要的是管理员能够尽职尽责的调研,确保组织已经购买了必需的许可。

这儿有几个问题,可能会给你的虚拟化环境关于许可方面带来麻烦。例如这样的一个问题,组织可能需要购买几个不同类型的许可以保持兼容性。一些所需的许可类型包括:

  • Hypervisor许可
  • 管理服务器许可
  • 托管服务器许可
  • 来宾操作系统服务器许可
  • 来宾操作系统客户端访问许可
  • 应用程序许可
  • 应用程序客户端访问许可

另一个问题,虚拟化环境往往具有高度动态性,这样使得许可变得复杂。一个来宾操作系统可能刚创建在一台主机服务器上又立即被迁移到其他主机上。同样,新的虚拟机可以被任何拥有所需许可的人创建。所以,管理员应如何满足许可的要求呢?

每个软件厂商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许可要求,所以遵循软件的要求要比你遵循一套一般准则更为重要。即便如此,也要有一些通用策略来应对日常工作。

我的第一个建议是,要注意任何socket特定许可要求。它是常见的hypervisor供应商对hypervisor以及管理服务器在主机服务器上使用几个物理CPU的基础许可要求。

另一个建议是,应用程序许可要求,通常不用更改,因为应用程序是运行在虚拟服务器上而不是物理服务器。当然,该论点是建立在大多数应用程序提供商认为他们的产品可以运行在虚拟服务器上。大多数情况下,运行在虚拟服务器上的应用程序通常没有有关授权的异常。

同样,也有大部分应用程序在物理和虚拟化环境中具有同样的许可要求,服务器客户端访问许可通常在虚拟化环境和物理数据中心中工作方式相同。假如一个操作系统提供商需要访问服务器每用户的许可,该需求通常无法避免,因为该服务器运行在虚拟硬件上。

在另一方面说明,一些操作系统提供商给他们的客户在购买客户端访问许可基于每用户或每设备上一个选择。历史上,每设备许可一直是最便宜的选择。然而,现在用户通常使用几个设备,所以,你可能会发现现在每用户许可应该是最实际的。

除非你的虚拟机正运行在免费的、开源的操作系统上,否则,在你虚拟机上的来宾操作系统必须需要许可。来宾操作系统的许可策略相差很大,所以,要认真重要的检查供应商提供的确定的特定需求。

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服务器许可只适用于主机,不适用于虚拟机。主机许可才适用于运行在此主机上的虚拟机。此许可在任何hypervisor层上都适用。

举个更具体的例子,假设你想在VMware上运行Windows Server 2012 R2。显然,你需要VMware hypervisor层的许可,但是你也要购买一个Windows Server许可。此许可证适用于 VMware 服务器上运行的 Windows 虚拟机。如果虚拟机迁移到一个其他的 VMware 服务器,那么目标服务器的 Windows 服务器许可将应用到这个虚拟机上。换句话说,Windows Server不管在任何主机上不需要关心它们的许可问题。有关详细信息,微软提供有关在虚拟化环境中运行Windows Server的全面介绍。

最后一点建议,虚拟化管理服务器通常管理每个托管服务器需要一个许可。例如,如果你计划使用System Center虚拟化管理器,那么你计划管理的每个主机服务器都需要一个许可。

许可在虚拟化环境中可能比较复杂。当你查看组织的许可需求时,一定要查看你的库存服务器需求,看看是否能够满足使用新映像生成虚拟机的许可要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