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容量规划步骤之一:评估现有资产

日期: 2015-03-15 作者:Brian Kirsch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一旦虚拟机管理及相关要求处于受控状态,关注的焦点就可以转向容量规划了。IT规划人员需要知道预计会出现的增长是在哪个方面:存储,还是计算资源? 然而,虚拟容量管理不仅仅是跟踪增长情况。往往被忽略但是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评估现有资产,做规划采取其他措施前应该先评估现有资产。 在很多组织内,对物理服务器以及虚拟服务器的某些命名规范很可能一直都没有更新,没有跟上当今虚拟环境不断增长的潮流。

虚拟机的名字、所有者及功能可能存在混乱。 幸运的是,你可以有所作为,使用描述字段能够帮上忙。如果你在使用VMware,还可以标记虚拟机。在创建时或创建之后为虚拟机添加描述及属性有助于生成可供搜索的清单。

当然这取决于选择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一旦虚拟机管理及相关要求处于受控状态,关注的焦点就可以转向容量规划了。IT规划人员需要知道预计会出现的增长是在哪个方面:存储,还是计算资源?

然而,虚拟容量管理不仅仅是跟踪增长情况。往往被忽略但是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评估现有资产,做规划采取其他措施前应该先评估现有资产。

在很多组织内,对物理服务器以及虚拟服务器的某些命名规范很可能一直都没有更新,没有跟上当今虚拟环境不断增长的潮流。虚拟机的名字、所有者及功能可能存在混乱。

幸运的是,你可以有所作为,使用描述字段能够帮上忙。如果你在使用VMware,还可以标记虚拟机。在创建时或创建之后为虚拟机添加描述及属性有助于生成可供搜索的清单。当然这取决于选择了哪种标记。例如,你可以将特定的虚拟机标记为“Citrix”或者“核算”来识别虚拟机组或者应用。

需要添加的另一个关键信息就是虚拟机创建于何年何月。针对正在被某个部门或应用使用的虚拟机制作报表,有助于确定虚拟机使用情况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拒付情况,甚至能够发现之前项目中被遗弃或者被过度使用的虚拟机。在开始时识别并标记虚拟机很简单,但在现有环境中标记现有虚拟机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儿。然而识别并标记虚拟机对识别现有资产至关重要。知道哪些虚拟机属于哪个组能够允许管理员发现需要使用哪些虚拟机以及资源分配是否合理。

管理员应该查看不同的所有者以发现资源需求趋势。这有助于建立特定群组对资源时间及数量需求的基线。例如,你可能会发现核算部门在过去三年中每年都增加了四台新的生产服务器。建立相关部门正在使用虚拟机资源以及永久、临时增加的虚拟机数量的相关趋势,有助于组织对计算资源需求进行预测。

查看虚拟机性能同样有助于建立性能及容量基线。针对资源需求较少的部门,可以降低为其分配的虚拟机等级。针对资源需求迫切的部门,要提升为其分配的虚拟机等级。还要调研非活动虚拟机,确认是否仍然要保留。

回顾过去、立足现实有助于为今后做好准备。尽管没有工具或技术能够全面预测未来,通过准确盘点现有资产有助于对现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请记住虚拟化管理及容量规划并非是要找到能够提供对环境进行洞察的最佳工具,首先要做的是梳理现有资产。达到终点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但付出总会有回报。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