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VMware vSphere集群需求与挑战

日期: 2015-03-16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现代数据中心关注的焦点正在从恢复转到可用性。出现故障时不再是努力恢复故障或解决应用无法访问问题,而是要利用相关技术保持应用的可用性。虚拟数据中心正在使用服务器集群创建共享计算池,快速恢复出现故障的虚拟机。但集群给虚拟数据中心提出了一些新挑战。

IT专业人员需要理解集群对存储网络、hypervisor、操作系统的要求及推荐配置。 支持iSCSI和FCoE VMware vSphere 5.5针对服务器集群增加了对iSCSI和FCoE的本地支持,但IT规划人员应该关注一些部署规则与限制。 例如,iSCSI支持三种主要的服务器集群配置:跨箱集群(CAB),箱内集群(CIB)以及N+1。集群使用基于软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现代数据中心关注的焦点正在从恢复转到可用性。出现故障时不再是努力恢复故障或解决应用无法访问问题,而是要利用相关技术保持应用的可用性。虚拟数据中心正在使用服务器集群创建共享计算池,快速恢复出现故障的虚拟机。但集群给虚拟数据中心提出了一些新挑战。IT专业人员需要理解集群对存储网络、hypervisor、操作系统的要求及推荐配置。

支持iSCSI和FCoE


VMware vSphere 5.5针对服务器集群增加了对iSCSI和FCoE的本地支持,但IT规划人员应该关注一些部署规则与限制。

例如,iSCSI支持三种主要的服务器集群配置:跨箱集群(CAB),箱内集群(CIB)以及N+1。集群使用基于软件的iSCSI存储适配器以及来自QLogic、Emulex以及Broadcom的硬件适配器,能够同时支持软件以及硬件iSCSI initiator(称之为混合模式的iSCSI)。然而集群内的所有服务器节点必须运行相同版本的ESXi,而且所有服务器节点必须使用相同的存储协议。例如,你不能创建这样的集群:其中一台服务器安装ESXi 5.1,使用的存储协议是iSCSI,另一台服务器ESXi 5.5,使用的存储协议是FCoE—软硬件版本一致对集群服务器相当重要。

FCoE还支持使用各种软件及硬件FCoE适配器的CAB、CIB以及N+1集群,但FCoE集群无法混合使用CIB和CAB。而且与iSCSI不同,FCoE不支持混合模式的适配器,因此如果集群内的一台服务器使用软件FCoE initiator,那么另一台服务器不能使用硬件FCoE initiator,集群中的所有服务器必须使用同一个FCoE initiator。协议以及hypervisor也不能混用。例如,每台服务器节点必须使用相同版本的ESXi、相同的存储协议(不能在集群内混合使用FC和FCoE)。

针对微软环境的其他集群选项


虽然大多数选择关注的焦点是主要的企业应用,但VMware vSphere针对基于微软的数据中心提供了很多集群选择。例如,两个主要的方法基于共享存储使用微软集群服务器支持通用服务器集群,同时实现了网络负载均衡。IT规划人员可以使用MSCS实现高可用性部署,而且在网络流量出乎意料或者请求过高时能够使用负载均衡。

vSphere还针对SQL提供了集群选项。常规集群有助于提高性能,支持“实时在线”可能是部署SQL关键业务时的优先选择。

最后,vSphere还针对Exchange提供了集群选项。简单的单一拷贝集群使用共享存储提供了邮箱集群服务器,因此多台服务器能够管理单个存储副本。集群持续复制有助于避免Exchange部署存在的单点故障,并能够使用故障切换以及复制功能进行快速恢复。集群还对Exchange数据库可用性群组提供了支持,而且针对Exchange 邮件服务器提供了高可用性。

什么时候应用关联性或非关联性


尽管工作负载的可移动性是虚拟化至关重要的优势之一,但在触发HA或DRS时,在服务器间迁移工作负载时可移动性可能会出问题。像DRS这样的管理工具提供了关联规则及非关联规则,其中关联规则确保了某些虚拟机应该运行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非关联规则确保了某些虚拟机不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运行。IT规划人员应该使用关联规则及非关联规则确保工作负载是否应该在集群内不同的服务器节点上运行。

例如,假定一组MSCS虚拟机作为一个CIB配置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发生故障切换时这些虚拟机不能切换到集群内多台服务器节点上,因此关联规则能够用于确保发生故障切换时所有虚拟机在同一个节点上运行。相反,当一组虚拟机作为一个CAB被配置为跨越多台服务器,那么发生故障切换时这些虚拟机必须切换到集群内的多台服务器节点上。在这种情况下,能够使用反关联规则避免这些虚拟机迁移到同一个服务器节点。

请记住,部署并维护集群技术存在挑战。集群要求应用程序版本、hypervisor版本、操作系统版本以及企业存储基础设施间具备互操作性。在将集群服务迁移到生产环境前对集群架构进行评估至关重要。此外,当应用程序、hypervisor、操作系统组件或者存储发生变更时有必要对集群行为进行测试并进行重新评估,以避免给业务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