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开发者说VMware违反GPL?

日期: 2015-03-17 作者:Ed Scannell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作为一名Linux内核开发人员,Christoph Hellwig不断控诉VMware在其hypervisor ESXi中非法使用Linux内核源代码。

Christoph Hellwig是一位知名的Linux内核开发者,在过去的七年当中,他一直在和VMware进行抗争,并且在德国汉堡对VMware公司提起诉讼,声称其违反了GNU GPL(GNU通用公共许可证)。

在自由软件协会的资助下,Hellwig指责VMware擅自使用了他为Linux内核编写的部分代码,将其重命名为‘vmkernel’,并且应用在VMware的私有产品hypervisor ESXi当中,起诉书声称这种做法明显违反了GPL v2 中的相关规定。

当然,VMware官方对此进行了反驳,声称这项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但是并没有解释更多的细节信息。考虑到hypervisor ESXi对于公司整体虚拟化战略的重要性,大家希望VMware能够给出一个更加令人信服的理由。

如果法庭决定受理这项诉讼请求——虽然这种情况在类似的开源软件诉讼案件当中很少发生(通常在法院受理之前相关各方就能够达成和解)——一旦VMware败诉,那么无疑会对企业的正常业务产生严重影响。

造成这个案件异常复杂的原因在于——正如一些专家最近推测的那样——也许这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偶然违规事件,可以将原因归结为对GPL条款的理解差异上。通过诉讼的形式解决这些问题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自由软件协会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早在2011年,其已经发现VMware“对于ESXi中使用的BusyBox并没有公布任何源代码,”这明显违反了 Busybox GPL v2授权中的相关规定。

在准备发布的声明当中,自由软件协会还表示曾经希望检查ESXi项目当中所有和GPL相关的组件是否合规,但是协商过程从2013年底开始进展一直十分缓慢。自由软件协会表示从2012年底开始,Hellwig和该组织进行了更加紧密的合作,以检查“VMware发布的产品违反了哪些GPL条款。”

GPL的作者,自由软件基金会(GPL),同样发表声明支持Hellwig对VMware提起诉讼。该组织表示只有VMware在发布软件新版本的同时对外公布产品的可用源代码,其才能够免费使用、更改和分发遵循GPL的软件,但是现在,VMware并没有这样做。

去年年底,VMware公司法律顾问通知自由软件协会其将不会停止任何基于Hellwig版权的授权销售行为,所以该协会只能选择“支持Hellwig的法庭诉讼。”

Hellwig一直密切关注VMware违反GPL 的问题,他第一次起诉VMware违反GPL条款是在2006年,指责其违规使用Linux 内核邮件列表,并且威胁要对VMware提起诉讼,但是最终没有能够实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Ed Scannell
Ed Scannell

高级执行编辑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