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vSphere 6.0 Web client

日期: 2015-06-29 作者:Rob Bastiaanse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在3月份发布了vSphere 6.0,很多管理员很好奇vSphere client最终发布时会发生些什么。vSphere 6.0 Web client发布究竟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取决于你对vSphere Web Client的感觉。如果你不喜欢Web client,那么仍可以使用桌面客户端用于日常维护。但vSphere 6.0进一步强化了VMware新功能路径及开发努力转向基于浏览器的客户端的信号。

新版本Web client拥有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能够对外观及配置进行修改,这对工作繁忙的管理员来说变得更加实用。 Windows客户端存在的限制 正如你在图1中看到的那样,桌面客户端支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在3月份发布了vSphere 6.0,很多管理员很好奇vSphere client最终发布时会发生些什么。vSphere 6.0 Web client发布究竟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取决于你对vSphere Web Client的感觉。如果你不喜欢Web client,那么仍可以使用桌面客户端用于日常维护。但vSphere 6.0进一步强化了VMware新功能路径及开发努力转向基于浏览器的客户端的信号。

新版本Web client拥有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能够对外观及配置进行修改,这对工作繁忙的管理员来说变得更加实用。

Windows客户端存在的限制


正如你在图1中看到的那样,桌面客户端支持最新的虚拟机硬件版本11,但VMware限制你可以在Windows客户端下执行的操作。针对特定硬件版本10或11所具备的特性,比如给虚拟机配置vSphere Flash Read Cache或者增加SATA控制器,无法通过Windows客户端实现,需要使用vSphere Web Client。

vSphere 6.0环境中的大多数配置无法通过Windows客户端进行,但对于日常操作,如果你愿意,仍可以继续使用Windows客户端。
图1:管理员只能使用vSphere Web Client编辑vSphere 6.0中硬件版本最新的虚拟机的配置

速度更快的客户端,但Flash仍旧被保留


很多管理员在vSphere 6.0中期待的是Web client不要基于Flash。愿望并未实现,但我感觉VMware在改进Web client方面做的不错。和之前版本的Web client相比,新版Web client响应速度更快,也更加实用。我并没有进行任何基准测试,验证VMware所声称的登录速度提高13倍,右击菜单访问速度快4倍,但客户端的响应速度确实更快了而且变得更容易使用。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介绍了Web client与Windows客户端相比所做的改进。这些技巧仍旧有效,如果仍旧需要找到使用Web client的理由,可以了解一下我之前写的文章。

vSphere Web Client做出的改变


Web client总体的界面展现和之前版本是相同的,但近期任务仪表板已经被移动了。如图2所示,单击时你会看到一个新的开始菜单以及响应速度更快的右键菜单。在之前的版本中必须要等待几秒钟才能打开上下文菜单,现在几乎可以实时打开。
图2:vSphere 6.0的新开始菜单

使用VMware远程控制台


使用虚拟机时,你将会注意到VMware远程控制台(VMRC)功能在vSphere 6.0中有所不同。这一改变开始于vSphere 5.5 Update 2b,当时Google宣布其将会在Chrome浏览器中停止对Netscape Plug-in API进行支持。VMware需要对这一改变做出响应,因为客户端集成依赖该插件。

管理员必须在基于Windows的计算机上单独安装VMRC。即将对Mac操作系统提供支持,但VMware说通过Mac访问控制台应该使用VMware Fusion

调整Web client外观


尽管Web client已经作出了改进,但管理员很可能想对其进行定制以精简工作流程。

如图3所示,VMware提供了故障防护措施,出现问题时可以将配置恢复为出厂配置。恢复出厂配置会将仪表板置于最初的位置并重新启用“开始”页面。通过单击帮助菜单可以隐藏这些引导页面,从5.x版本开始一直未有任何变化。重置为默认配置,同样会退出当前登录用户,单击右上方的用户名然后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合适的选项。
图3:vSphere 6.0 Web Client修改可以通过回退到出厂设置进行恢复

如何移动仪表板


如果显示器很大,那么Web client通过允许重新排列仪表板提供了某些灵活性。该定制的另一个优势是重新登录后仍旧能够保留仪表板设置。

为将最近任务以及告警仪表板移动到新的位置,可以单击仪表板的标题栏并将仪表板拖拽到新的位置。鼠标悬停在另一个仪表板上时,会出现四个箭头。然后就可以拖拽仪表板了。当你将仪表板拖放到向上的箭头处时,如图4的数字1所示,该仪表板将会被拖放到现有仪表板上面的位置。

屏幕的外边缘同样包括小箭头。在你将仪表板拖放到该箭头之上时,仪表板会靠边摆放。如图4中的数字2所示,最近任务仪表板将会靠屏幕右侧摆放。
图4:vSphere 6.0 Web Client中的最近任务仪表板可以被拖拽到新的位置

最大化仪表板


对于显示屏幕较小的用户来说,可以将仪表板最小化。在图5中,三个仪表板被最小化,位于窗口底部。在你需要访问最近任务或告警信息或者访问清单及对象时,这种布局留下了更多的工作空间。可以单击最小化的仪表板对其进行放大。
图5:仪表板可以停留在窗口底部并通过单击进行放大

vCenter Server对硬件的要求


vSphere Web Client在Windows上被作为vCenter安装程序的一部分,Web client还有一个默认组件vCenter Server Appliance(vCSA)。

在5.x版本中,管理员可以选择在哪儿安装这些组件,比如SSO服务器以及清单服务。然而,在vSphere 6.0中,所有的这些服务都被安装在vCenter Server上,只有新的名为平台服务控制器(PSC)的SSO功能可以被安装在单独的服务器上。

由于进行了服务整合,vCenter Server拥有足够多的资源尤其是内存是很重要的。安装文档指出微型环境—大约10台主机以及100个虚拟机—需要2颗CPU以及至少8GB内存。主机以及虚拟机数量增加时该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下表列出了在Windows服务器上安装vCenter Server推荐的最低配置。

更改vSphere Web Client属性


vSphere Web Client的某些属性可以进行修改,更为重要的是最近任务仪表板显示了所有的任务而不仅仅是你正在执行的任务。

通过修改文件webclient.properties 可以更改vSphere Web Client的属性,该文件在Windows环境下位于c:ProgramDataVMwarevCenterServer cfgvsphere-client 目录下,在基于Linux的vCSA下位于/etc/vmware/vsphere-client目录下。

修改配置后,在Windows下可以通过服务列表重启vSphere Web Client服务,如果使用的是虚拟设备,通过重启整个设备或者启用shell并执行如下命令重启服务:
service vsphere-client restart

改变显示任务的数量


有一些设置可以进行修改,其中有一些设置对管理员来说非常有用。

show.allusers.tasks = false (default)

通过将默认设置从false修改为true,该设置将在最近任务仪表板中显示所有任务而不是你自己的任务。在有多名管理员的环境中查看有哪些系统任务正在被执行时该设置非常有用。但请注意在大型环境中这可能会影响Web Client的性能。

调整最近任务仪表板设置


与最近任务仪表板相关的其他设置包括:

tasks.refresh.rate = 60 (default)
tasks.display.count = 50 (default)

这些设置改变了仪表板的刷新频率并设置显示的任务数。刷新频率范围是10到600秒。显示数量范围是1到100。

更改客户端超时设置


更改超时设置:

session.timeout = 120

默认的120分钟可以被更改为另一个长度或者0禁用超时。

告警仪表板的刷新及显示


告警仪表板的刷新及显示设置与最近任务仪表板相同

alarms.refresh.rate = 60
alarms.display.count = 30

默认的刷新频率是60秒,可以被修改为10到600秒。默认显示的告警条数为30,可以调整为1到100条。

调整仪表板显示


如下设置加速显示清单中的对象,设置为true时,对象摘要页面中小型仪表板默认是最小化的,正常情况下总是扩展显示。你可能不想看到有关硬件以及相关对象的所有信息,这时可以将参数设置为true最小化显示仪表板。如下设置将加速显示虚拟机的摘要页面。

portlets.collapsed = false (default)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