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服务模板和虚拟机模板当中使用VMM profile

日期: 2015-07-21 作者:Nirmal Sharma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Mware提供了六种不同类型的VMM profile,但是它们并非都能够和虚拟机模板以及服务模板相兼容。 VMM产品的主要用途在于构建和管理动态IT环境,此外还能够缩短虚拟基础架构的配置和部署周期。VMM profile当中包含的配置信息可以在部署、创建虚拟机模板和服务模板时重复使用。但是我注意到很多VMM管理员对于使用VMM profile感到十分困惑。

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在VMM profile的创建过程当中并不存在任何限制。管理员可以根据需要创建任意数量的VMM profile,但是从最佳实践的角度出发,还是应该将其控制在可管理的范围之内。在VMM当中,你可以创建六种类型的profil……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Mware提供了六种不同类型的VMM profile,但是它们并非都能够和虚拟机模板以及服务模板相兼容。

VMM产品的主要用途在于构建和管理动态IT环境,此外还能够缩短虚拟基础架构的配置和部署周期。VMM profile当中包含的配置信息可以在部署、创建虚拟机模板和服务模板时重复使用。但是我注意到很多VMM管理员对于使用VMM profile感到十分困惑。

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在VMM profile的创建过程当中并不存在任何限制。管理员可以根据需要创建任意数量的VMM profile,但是从最佳实践的角度出发,还是应该将其控制在可管理的范围之内。在VMM当中,你可以创建六种类型的profile:hardware 、Capability 、Guest OS 、Applicaation 、SQL Server以及Host/Physical computer 。除了创建VMM profile之外,还能够创建两种类型的模板——虚拟机模板和服务模板——也是在VMM当中完成。虚拟机模板在SCVMM刚刚出现时就被包含在其中,而服务模板是在SCVMM 2012当中被加入的。两种模板之间唯一的差异在于服务模板可以被用来部署多台虚拟机或者位于同一层级的虚拟机。此外,像Applicaation 和SQL Server这样的profile也可以成为服务模板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虚拟机模板可以被用来部署单台虚拟机。

使用VMM profile的直接优势在于它们当中包含了可以重复使用的虚拟机配置信息,如果配合使用虚拟机模板或者服务模板,则能够轻松完成虚拟机部署。假如用户需要部署一台或者一个层级的虚拟机,他们只需要选择一个虚拟机模板或者服务模板,之后选择将要使用的虚拟机。虚拟机会部署到虚拟主机当中,分配相应的硬件资源——比如CPU和内存等——并且对应用程序进行配置,而所有这些信息都包含VMM profile当中。虚拟机模板和服务模板能够调用VMM profile,但是某些VMM profile只能用在虚拟机模板或者服务模板当中。如下表所示,hardware profile和Guest OS profile只能应用在虚拟机模板当中。换句话说,当管理员创建新的服务模板时,不能选择现有的hardware profile和Guest OS profile。对于服务设计者来说,在创建新的服务模板时不能选择已经创建好的profile,这难免有些令人失望,但是SCVMM的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更好的方式。
对于Application profile和SQL Server profile来说,它们被限定只能用在服务模板当中。在上面的表格当中Physical computer profile不能应用在任何模板当中,但是在VMM当中可以使用其配置Hyper-V主机和Windows文件服务器。

图1当中包含了每种VMM profile(除了Physical computer profile)和虚拟机模板及服务模板的关系。
图1. VMM  profile相互关系

每种VMM  profile都可以在VMM library workspace当中进行单独创建。当创建虚拟机模板、在虚拟化主机上直接部署虚拟机或者创建服务模板时都可以使用VMM profile。

图1当中包含了几个用户应该记住的关键点。hardware profile和Guest OS profile只能应用在虚拟机模板当中(虚拟机模板-A),Application 和SQL Server profile只能存在于服务模板当中(服务模板-A)。你可能已经注意到尽管Capability profile能够在VMM当中被单独创建,但是其只能在选择hardware profile时才能被调用。

App Controller用户 和VMM管理员可以使用虚拟机模板和服务模板,比如使用虚拟机模板创建单台虚拟机,或者使用服务模板部署一个层级的虚拟机。虚拟机模板可以被用来部署单台虚拟机,而服务模板可以被用来部署多台或者一个层级的虚拟机。通过使用service designer,可以将服务模板保存为虚拟机模板,并且将其存储在VMM library workspace当中。

在Guest OS profile当中,你可以配置Windows角色和特性,之后应用到将要通过VMM部署的虚拟机上,但是只有当包含Guest OS profile的虚拟机模板被服务模板调用时才能生效。

图1还展示了虚拟机模板和服务模板之间的关系。管理员在VMM当中创建的虚拟机模板永远能够被导入到服务模板当中。换句话说,虚拟机模板当中的配置都可以被应用到服务模板当中。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首先创建包含必要hardware 和Guest OS profile的虚拟机模板,之后将其导入到服务模板当中。

作者

Nirmal Sharma
Nirmal Sharma

TechTarget投稿作者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