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张先民: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

日期: 2015-07-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日,红帽邀请媒体进行了一次open讲,传达了不久前在美国召开的Red Hat Summit的一些理念与技术信息。

战略意义从何而来

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将主题定为“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张博士曾经在IBM供职,负责Linux业务。2005年离开IBM,从此全身心投入到开源世界。加入业界开源鼻祖红帽以来,张博士不遗余力地推广Linux与开源,见证了红帽在2012年营收超过10亿美元。

彼时,红帽CEO表示未来五年,红帽将实现营收3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0%。机会来源于操作系统、存储与中间件,这三个方面是红帽的强项,也是红帽立足于市场的根本。三年过去了,这三大根本没有变化。翻看红帽的财报,其收入来源大概有75%来自Linux,25%来自JBoss及其他。但是,红帽营收的数目发生了变化。根据分析师以及红帽的预估,到2018年,红帽的营收将达到67亿美元。云管理(包括OpenStack)、PaaS、虚拟化与基础架构管理也会对红帽营收作出贡献。

张博士表示,红帽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够覆盖到目前最热门的技术领域,如NFV(网络功能虚拟化)、IoT(物联网)与移动。“我们希望成为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

一直以来,红帽广为人知的价值在于将昂贵的技术与产品商品化,让用户用最少的钱做更多的事。例如,Linux操作系统的巨大成功让红帽荣耀加身。据IDC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Linux会超过Windows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操作系统。

再如JBoss,红帽资深方案架构师刘征表示它不光有应用中间件,而且有消息总线、业务规则引擎、SOA集成总线、数据网格与数据加速缓存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应用开发的堆栈。

但现在,除了成本,用户更看重的是创新,尤其是在风云变化、新技术频出的IT界。谈IT必涉及云与大数据,囊括了包括Hadoop、DevOps、Docker等热门技术。而这些开源产品红帽都有,对企业CIO与CTO来说都意味着价值,具有战略意义。

尤其是国内去IOE趋势对红帽来说反而是利好消息。“国内正在掀起从Unix与Windows迁移到Linux的浪潮,使用轻量级的JBoss以及开源虚拟化KVM与OpenStack。”张博士直言不讳:“全球都在走向开源,红帽是受益者和领头羊。”

开放混合云战略

私有云可以提供更强的安全性和可控性,但自己构架成本昂贵,技术要求较高。公有云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但安全性得打折扣。混合云的出现为企业找到了私有云与公有之间的平衡点。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依赖混合云架构。

红帽从2013年开始提倡开放混合云,注重灵活、高效、选择多、可移植性强。RHEL(红帽企业Linux操作系统)是构建与管理开放混合云的基石,依靠红帽虚拟化、CloudForms、Open Shift等。

最重要的是OpenStack。在最新版本Kilo中,红帽的贡献量毫无疑问地排名第一。很多用户用它构建云平台,跨物理、虚拟、私有与公有云管理工作负载。同时,红帽云基础架构可以构建和管理一个开放型、私有化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云。

张博士表示,不管是IaaS平台还是PaaS平台,都能够在混合云里面使用。“红帽设计产品的主流思想是所有解决方案都可以相互兼容。”

对于热门的OpenStack,很多人还是认为它不够成熟,技术要求过高,在大型部署环境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可循。但是诸多厂商与用户对其热情不减。

张博士呼吁大家要对OpenStack有信心。在2015年OpenStack企业就绪论坛上,大型的金融、电信、制造业的企业等分享了使用红帽OpenStack的心得体会。他表示:“红帽将持续在电信、金融、政府与公用事业等行业精耕细作。”同时,加强渠道伙伴的培养与扩展,覆盖3、4线城市,与OEM与ODM伙伴合作,从卖Linux延伸到OpenStack,并支持中国开源社区与世界开源社区的沟通。

绕不开火热的Docker

容器技术太火爆,TechTarget《IT新架构》杂志的六月刊主题是“何处安放你对容器的热情”获得了诸多关注。红帽是Docker项目第二大贡献者,而且在2013年末,通过合并到红帽Linux Enterprise首先拥抱这项技术。

红帽虽然Docker在堆栈中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而且价值非常高,但是它只是更大的堆栈中的一个组件而已。容器关乎资源管理,Linux内核以及操作系统的功能。Docker只是代表了前端的这些功能,而且并没有定义应用的可迁移性。

刘征表示,Docker技术在十多年前就有了,在业务的敏捷度和IT效率的驱动下,Docker又火了。“但是用容器技术设计新一代应用架构,你必须还要解决如何让你的应用变成无状态的难题。”

这需要结构应用逻辑与数据,用软件定义存储处理。这时红帽的软件定义存储就排上了用场,将数据处理这部分工作结构出来,放在统一存储上,让应用快速进入无状态,以便同时运行在很多平台上。

尽管容器的应用场景有限,还有隔离性差等问题,但红帽构建了Docker生态系统,推出为下一代应用和Linux容器而设的操作系统——红帽企业Linux 7原子主机(Atomic Host),并发布业界第一个以Docker为基础的、端对端Linux容器生态系统认证项目。

红帽的技术框架还包括微服务。刘征介绍,每个容器提供一个服务,一组容器就提供一种微服务,不同的微服务可以交互与集成。近日,红帽宣布与三星形成战略联盟,提供专门针对移动应用的微服务。

此外,红帽新推的OpenShift Enterprise 3是基于Docker Linux容器、Kubernetes编排和红帽企业Linux 7的首个企业就绪型Web级容器应用平台,同时也是红帽PaaS产品的新一代版本,可让开发和运营团队更敏捷、更具响应能力和更高效,从而帮助企业加快应用开发和交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