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VDI存储成本的方式

日期: 2015-08-05 作者:Robert Sheldo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DI存储成本非常高,这迫使企业在性能上进行妥协或者完全忽略VDI。现在VDI专业人员部署虚拟桌面时可以有很多不损失性能的方式。 在VDI应用前期,厂商将VDI作为一种简化管理、节省开支的方式进行销售。但存储成本居高不下意味着想采用VDI的企业必须找到将成本降至最低的方法。

谈到VDI存储时,降低成本往往会对性能带来不利的影响,这使得用户体验难以接受,很多企业因此放弃了VDI。 从那时起,厂商引入了众多产品为解决性能与成本困局提供帮助。厂商提供了一系列选择,包括角色管理、分层、重复数据删除以及闪存。 桌面选择:持久还是非持久? IT企业部署VDI时可以在两种模式之间选择:持久、非持久。

大多数V……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DI存储成本非常高,这迫使企业在性能上进行妥协或者完全忽略VDI。现在VDI专业人员部署虚拟桌面时可以有很多不损失性能的方式。

VDI应用前期,厂商将VDI作为一种简化管理、节省开支的方式进行销售。但存储成本居高不下意味着想采用VDI的企业必须找到将成本降至最低的方法。谈到VDI存储时,降低成本往往会对性能带来不利的影响,这使得用户体验难以接受,很多企业因此放弃了VDI。

从那时起,厂商引入了众多产品为解决性能与成本困局提供帮助。厂商提供了一系列选择,包括角色管理、分层、重复数据删除以及闪存。

桌面选择:持久还是非持久?


IT企业部署VDI时可以在两种模式之间选择:持久、非持久。

大多数VDI首次部署采用了持久桌面模式,为每个用户分配一个专用PC镜像。用户能够进行个性化设置就像使用物理桌面一样。无论是配置设置还是安装了应用,下次登录桌面时都能够继续使用之前作出的修改。但对桌面进行个性化设置的用户越多,需要的存储也就越多。随着存储需求增加,虚拟桌面变得更昂贵。这样一来成本甚至比给每个用户配置一个物理桌面还要高。当企业无法为持久桌面增加存储容量时,用户体验就会恶化、生产效率就会降低。

为扭转该局面,很多组织开始考虑非持久桌面,通过共享池向用户分配无状态桌面。用户无法对非持久桌面进行个性化设置,但这些桌面的资源使用更高效,这意味着对存储的要求及成本都会降低。对某些用例来讲,非持久模式应用的非常好,比如店内摊位或者教室内的共享桌面。但大多数企业员工更喜欢个性化,因此企业在选择持久模式与非持久模式之间陷入了僵局。


弥补鸿沟


当VDI及第三方厂商看到持久或非持久桌面都没有应用的非常好之后,他们开始提供让上述两个模型都变得更简单的解决方案,包括角色管理、分层以及重复数据删除。

角色管理工具提供了一种在非持久桌面中保存用户设置的机制。例如,VMware提供了View Persona Management保存用户属性并与远程的配置文件存储库进行同步,为非持久桌面用户提供个性化配置。这同样给VDI带来了一层复杂性,而且需要额外的资源进行支持。

桌面分层产品比如Unidesk以单个黄金Windows镜像为起点,能够支持两类虚拟桌面。IT管理员能够根据需要给镜像打补丁或者进行升级,并能够无缝应用于任何一种桌面类型。所有桌面共享同样的源操作系统以及应用层。而且管理员能够增加个性化层以保存用户配置设置而不会导致大量的存储开销。但与角色管理类似,分层产品增加了VDI部署时的复杂性,而且提出了新的资源需求。

组织可以做出的另一个选择是采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解决VDI存储空间的冗余问题。VDI工具往往在共享的存储空间内存储很多镜像,而且这些镜像拥有很多相同的数据并不出人意料。重复数据删除通过移除冗余有利于优化存储使用。重复数据删除主要的问题是可能会影响性性能。产品是否会影响性能取决于存储系统自身的功能、重复数据量以及其他争用系统资源的服务的数量。

VDI面临的独一无二的存储问题


启动风暴。因为大多数用户是在早上8、9点钟登录,然后在晚上5点退出登录,在这两个时段网络及存储IOPS请求都将不堪重负。

读/写。VDI环境往往有很高的读写比率—高达60%到70%的写入—比典型的存储使用场景要高很多。这给存储系统带来了更多的压力。运行数千个虚拟桌面的组织将不得不支出大量的成本支撑这类环境,这带来了另一个挑战:

计算。评估每个虚拟桌面的成本可能很困难,因为这取决于VDI所使用的存储系统以及VDI部署架构。每个桌面的费用范围可能从15美元到1000美元,而且很多因素会影响成本,包括每个桌面需要的存储量、虚拟桌面的数量、持久桌面个性化设置数量以及最低性能要求。

闪存革命


与传统硬盘相比,闪存阵列承诺交付史无前例的性能级别。全闪存阵列能够向更多的虚拟机交付更多的IOPS,改善启动时间并交付更好的性能。

闪存阵列最大的挑战在于成本。额外的性能源自昂贵的标价—价格往往是传统SAN的5到10倍。因此某些组织不得不在每台主机上装载更多的桌面,强迫系统处理更大的I/O负载,抵消闪存带来的收益。

某些组织转向了存储池,利用没有交付全闪存阵列的闪存技术。例如,混合产品通过集成传统SAN与SSD,创建了一个单一的系统。

另一种方式是使用闪存以及SSD技术缓存数据,而不是存储数据。这使组织不需要进行大量投资就能够获得众多性能,尤其是当SAN产品已经位于数据中心时更是如此。缓存软件在闪存SSD中保留最活跃的数据,将其他数据保存在基础存储系统中。管理员还可以在服务器端配置闪存缓存以减少网络开销、优化缓存过程。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VDI与存储 第二章

    上周我们推出了《VDI与存储 第一章》技术手册,介绍了如何选择VDI存储、计算VDI存储成本与容量的方法以及VDI存储管理面临的挑战。在本期的《VDI与存储 第二章》中,我们继续分享更多的VDI存储技术,包括VDI存储管理教程,如决定存储需求、如何选择存储类型等,VDI存储策略以及如何平衡VDI中IOPS等等。

  • VDI与存储 第一章

    关于VDI与存储,TechTarget技术专家报道过不少这方面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为了减轻虚拟化管理员的工作负担,我们倾情奉上VDI与存储系列技术手册。在《VDI与存储 第一章》技术手册中,我们将介绍如何选择VDI存储、计算VDI存储成本与容量的方法以及VDI存储管理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