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VOL将产生哪些影响?

日期: 2015-10-27 作者:Mike Presto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利用虚拟卷vSphere,基于策略的存储管理承诺给管理员提供更好的方式控制虚拟机数据存储。 VMware在VMworld 2011大会的一个技术预览会议中推出了虚拟卷(VVOL)。经过长期的酝酿,VVOL推出了包含在vSphere下一版本中的公开测试版。VMware VVOL引发了很多议论,因为它表明虚拟机存储及管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什么是VVOL? 为全面理解VVOL是什么以及将会带来的影响,让我们看一下目前的存储配置情况。在物理环境中,我们在存储阵列上创建一个LUN,确保其满足对存储的特定需求,比如特性集合、重复数据删除、压缩等等,以及RAID级别——1,5,6等等,并将该LUN映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利用虚拟卷vSphere,基于策略的存储管理承诺给管理员提供更好的方式控制虚拟机数据存储。

VMware在VMworld 2011大会的一个技术预览会议中推出了虚拟卷(VVOL)。经过长期的酝酿,VVOL推出了包含在vSphere下一版本中的公开测试版。VMware VVOL引发了很多议论,因为它表明虚拟机存储及管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什么是VVOL?

为全面理解VVOL是什么以及将会带来的影响,让我们看一下目前的存储配置情况。在物理环境中,我们在存储阵列上创建一个LUN,确保其满足对存储的特定需求,比如特性集合、重复数据删除、压缩等等,以及RAID级别——1,5,6等等,并将该LUN映射给物理机。

在引入虚拟化后,上述配置方式并未发生太多改变。我们仍需要依赖存储团队配置LUN。然后我们会将LUN格式化为VMFS数据存储,并将一些虚拟机放置在LUN上。这迫使LUN上的虚拟机共享与存储阵列同样的性能特征以及RAID级别,在存储阵列感知运行的虚拟机方面,与物理环境相比,虚拟环境并没有太多的变化。

VVOL改变了这一切。在支持VVOL的情况中,存储阵列能够感知将要存储虚拟机磁盘(VMDK)。与配置LUN承载虚拟机不同,存储阵列将会配置VVOL存储VMDK。

VVOL能提供哪些帮助?

粒度恰恰是答案所在。先看一下在一个LUN上运行多个虚拟机的第一个场景,如果给LUN制作快照或者启用SAN复制,运行在数据存储上的所有虚拟机都会被制作快照并被复制。执行诸如Storage DRS以及Storage vMotion这样的操作,如果没有明确的规则,我们未必能够控制数据存储上运行哪些虚拟机。

使用VMware VVOL,能够进行更细粒度的控制。如果我们要制作VVOL快照,那么只会针对属于该VVOL的虚拟机进行快照,只需要复制位于该VVOL上一台虚拟机。

一切与策略有关

VVOL进一步扩展了阵列功能,这同样关乎性能问题。寻求满足特定RAID等级要求以满足性能标准或SLA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使用基于策略的配置技术作为vSphere管理与存储阵列之间的媒介。通过使用VASA,存储阵列能够将其复制、压缩、RAID等级、SSD等功能——传播到vSphere。管理员在配置虚拟机时,必须给虚拟机分配一个策略,表明该虚拟机需要特定的RAID级别以及不同的功能,比如复制或者重复数据删除。

在vSphere中我们拥有基于策略的存储配置功能,但VVOL更近一步。并非在存储上智能放置虚拟机,VVOL给阵列发送消息,为特定的虚拟机创建VVOL。我们提出虚拟机必须满足的特定要求,然后vSphere将这些要求发送给存储阵列。阵列创建用于VMDK的容器,接着创建或放置虚拟机,并与我们已经指定的策略及需求相匹配。

已有存储阵列支持VMware VVOL吗?

首先映入脑海就是配置与vSphere匹配的最大值。目前每台主机限制256个LUN。在单个数据存储(LUN)上放置很多的VMDK不会有问题,但在VMDK与VVOL一对一的场景中,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为避免问题的发生,承载VVOL的存储阵列必须支持I/O Demultiplexer。

I/O Demultiplexer本质上是存储阵列上的一台设备,用于处理ESXi主机与存储阵列之间的通信。通过作为单个通道或者连接至存储阵列,I/O Demultiplexer避免了与最大配置数相关的问题。

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主流存储厂商支持VVOL的技术预览以及新闻发布会,但大多数厂商仅仅在展示新一代阵列提供的功能。已有阵列支持VVOL吗?希望只要升级已有阵列的固件就能够支持VVOL。是否很多企业需要升级存储阵列才能支持VVOL,仍需拭目以待。

IT做好了改变的准备吗?

我能够看到的另一个挑战就是更多的业务/政治/烟囱问题。尽管vSphere管理员一直有创建虚拟机的权力,但是他们必须请存储团队配置数据存储。使用VVOL,存储配置将是一个API调用,这意味着vSphere管理员能够配置存储以及虚拟机。

如果阵列是vSphere专用的,那么可能不会有问题,但如果阵列是与其他物理应用共享的,对密切关注存储阵列的企业来说,绕过存储团队在业务上可能存在挑战。为解决该问题,将会通过存储容器或者容量池将VVOL存储映射给vSphere。存储团队能够对vSphere管理员能够管理的存储进行控制。

存在其他可能的障碍吗?

关于VVOL,我知道的最后一个潜在问题是技术支持。支持并非来自于VMware,而是来自于位于虚拟化基础设施中的第三方厂商。很多应用处理诸如备份、监控以及自动化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已是司空见惯,这取决于vSphere提供的功能及API。这些厂商还必须适应VVOL的理念,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并会阻碍基础设施变化。

任何新技术都需要克服困难,VVOL也不例外。这就是说,VMDK成为了一等公民以及存储领域中主要的对象,远远超过了其他问题或挑战。人、技术以及环境需要进行调整以支持VVOL。在vSphere环境中,基于策略的配置、与API自动化相结合,肯定会加速配置、减少基础设施中的磁盘,针对性能及保护提供更细粒度的管理方式。

作者

Mike Preston
Mike Preston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