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方面考虑用VMware vCenter appliance还是Windows?

日期: 2015-11-23 作者:Brian Kirsch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管理员在决定是否使用virtual appliance vCenter之前,需要考虑到其在提供诸多优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局限性。 现在,VMware vCenter已经成为虚拟基础架构的核心以及任何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必要的组件之一。 然而,vCenter仍在不断发展和完善,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开始使用内部数据库实现规模扩展,以容纳更多的虚拟机。由于不再需要进行外部连接,因此这种特性使得vCenter更加易于部署。

几年前,VMware推出了一款基于Linux appliance的vCenter,可以简化部署和管理流程。和其他所有新出现的事物一样,最初的几个版本存在大量问题。然而现在这种applian……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管理员在决定是否使用virtual appliance vCenter之前,需要考虑到其在提供诸多优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局限性。

现在,VMware vCenter已经成为虚拟基础架构的核心以及任何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必要的组件之一。

然而,vCenter仍在不断发展和完善,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开始使用内部数据库实现规模扩展,以容纳更多的虚拟机。由于不再需要进行外部连接,因此这种特性使得vCenter更加易于部署。几年前,VMware推出了一款基于Linux appliance的vCenter,可以简化部署和管理流程。和其他所有新出现的事物一样,最初的几个版本存在大量问题。然而现在这种appliance已经逐渐成熟,能够支持小型业务或者企业,并且包含了所有功能。因此现在的问题是:企业应该安装virtual appliance还是基于Windows的vCenter?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需要提前考虑多种因素。下面让我们来分别讨论一下这两款软件所具有的优缺点。

扩展性

在使用嵌入式数据库的情况下,Linux virtual appliance和Windows版本的vCenter所支持的最大主机和虚拟机数量相同。但是如果使用外部数据库替代内部数据库的话,那么情况将出现很大差异。Virtual appliance只支持Oracle,而Windows版本的vCenter能够支持Oracle或者SQL。需要注意的是根据Oracle提供的信息,Oracle并没有为VMware提供官方支持。Oracle唯一提供官方支持的hypervisor是其自家产品。因此如果你在virtual appliance当中使用外部数据库,就只能在物理硬件上的Oracle和单独的Oracle虚拟化环境当中做出选择了。然而,尽管Windows版本的vCenter会面临同样的Oracle问题,但是VMware为Microsoft SQL提供了官方支持,因此如果管理员需要在嵌入式数据库基础上进行扩展,那么就无需担心技术支持问题了。

安装流程

在体验virtual appliance的简易部署流程之后,任何Windows安装方式都会显得过于繁琐。尽管Windows安装过程仅仅需要多次单击“下一步”按钮,但是appliance仍然在安装流程方面占据优势。平台又是另外一方面。Appliance能够在现有的虚拟环境当中进行共享,或者放置在专用的虚拟化管理环境当中。而对于Windows安装来说,其可以放置在物理环境或者虚拟环境当中。随着物理环境逐渐萎缩,虚拟化将会成为 一种理想平台。

维护和支持

vCenter的这两种模型在安装完成之后都很少需要进行维护。两种产品都能够通过Web浏览器或者Windows服务来启动或者重启相关服务。真正的区别不在于vCenter自身,而是其所依赖的操作系统。

Linux在稳定性方面比Windows拥有更好的口碑,但是Windows拥有基数更大的用户群体。尽管人们可能会争论那个操作系统更好,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Windows的庞大用户群体会转化为更加强大的技术支持基础,这其中包括管理员数量以及相关技术文档(博客、白皮书或者其他形式)的知识深度。如果每次需要技术支持的时候你都会给VMware打电话,那么可以忽略上面的因素。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员工也能进入到整个支持流程当中,那么Windows将会是更好的选择。

成本开销

VMware指出appliance版本的vCenter并不需要使用Windows授权。这是真的,正如所有人都知道的那样,Windows并不是免费的。如果你将其运行在虚拟机当中,那么Windows Server Datacenter 授权(支持无限数量的虚拟机)会使得成本开销成为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尽管差异和争论确实存在,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选出一个胜者。

谁会胜出

Windows版本在可扩展性和支持方面占有优势,而appliance则在安装和成本方面表现更好,因此胜者很难选择。需要根据当前环境做出选择。对于那些已经拥有数据中心授权的大规模Windows环境来说,应该考虑使用Windows版本。对于现在使用Oracle服务器或者其他Linux服务器的企业来说,appliance版本则更加合适。

这两个版本我都曾经使用过,响应速度很快,从客户的角度来说,几乎感觉不到任何差异。此外,二者所提供的功能也是相同的,因此如何进行选择取决于管理员更加适应哪个版本以及哪种能够为企业发挥最大作用。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