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步骤避免NIC teaming问题

日期: 2015-11-26 作者:Brien Posey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NIC teaming技术能够避免资源抢占并提升虚拟机性能表现,但是配置时需要注意不要因为一些常见错误导致最终失败。 NIC teaming的概念很久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但是一直都只能应用在特定硬件上。而在Windows Server 2012当中,微软使得在通用硬件上使用NIC teaming技术变为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创建一块逻辑网卡,将所有包含其中的硬件网卡带宽聚合在一起。

服务器NIC teaming技术在虚拟服务器环境当中能够发挥很大作用。毕竟,虚拟化环境当中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资源抢占。换句话说,多台虚拟服务器必须共享有限的物理硬件资源。在一些情况当中,这种资源共享方式可能导致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NIC teaming技术能够避免资源抢占并提升虚拟机性能表现,但是配置时需要注意不要因为一些常见错误导致最终失败。

NIC teaming的概念很久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但是一直都只能应用在特定硬件上。而在Windows Server 2012当中,微软使得在通用硬件上使用NIC teaming技术变为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创建一块逻辑网卡,将所有包含其中的硬件网卡带宽聚合在一起。

服务器NIC teaming技术在虚拟服务器环境当中能够发挥很大作用。毕竟,虚拟化环境当中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资源抢占。换句话说,多台虚拟服务器必须共享有限的物理硬件资源。在一些情况当中,这种资源共享方式可能导致物理网卡成为虚拟机的性能瓶颈。

一种解决方案是创建一系列虚拟交换机,每个都关联到一块单独的物理网卡上。这种方式的问题在于加大了虚拟服务器的管理难度,因为管理员必须确保网络流量平均分配到所有虚拟交换机中。另外一种更为简单的解决方案是使用NIC teaming技术,之后关联到单个虚拟交换机。使用这种方式,一台主机服务器当中的所有虚拟机可以共享一台通用的虚拟交换机,但是网络流量可以在多块物理网卡当中实现负载均衡。

表面上,NIC teaming技术是一种应用在主机服务器上的理想解决方案。但是,如果主机服务器不能够遵循一些基本的最佳实践,那么服务器NIC teaming技术就可能为虚拟基础架构带来多种不同问题。

在开始介绍这些最佳实践之前,我想要首先指出虽然这篇文章使用微软技术举例,但是最佳实践几乎可以应用在企业使用的任何种类的hypervisor当中。即便并非每种最佳实践都能像文章中描述的那样应用在所有非微软环境当中,但是基本的概念是相通的。

第一步:构建冗余机制

就像上面所说的,第一种最佳实践是在NIC team当中实现冗余。假设你的主机服务器拥有5块10GB网卡,我们想要使用所有这5块网卡,这样我们就能够获得40GB的连接速度。这种方式的问题在于如果任何一块网卡出现问题,那么可能导致整个NIC team不能正常工作——这取决于使用的是哪个厂商的产品。因此,最好在NIC team当中至少选择一块网卡作为热备份,出现任何NIC问题时,这块网卡将会自动启用。

第二步:流量分类

第二个最佳实践是尽量不要将服务器的所有网卡都分配到NIC team当中——即便已经将一些网卡作为热备份。这样做的原因在于虚拟主机必须能够处理多种不同类型的流量。如果将所有服务器网卡都分配到NIC team当中,那么所有类型的流量都不得不通过那块NIC team网卡。继续发展下去,那么一些流量可能会占用其他类型流量的带宽。虚拟化环境当中常见的流量类型包括:

  • 客户端流量(终端用户访问流量);
  • 集群通信流量;
  • 虚拟机复制流量;
  • 实时迁移流量;
  • 存储流量;
  • 带外管理流量

平心而论,许多企业都会使用Fibre Channel来传输存储流量,并且一些服务器使用专用端口来实现带外管理。即便如此,企业也不会希望并发的实时迁移流量造成用户流量像蜗牛一样缓慢传送。反过来,你也不希望用户流量过多导致实时迁移功能受限。如果你配置所有流量都通过NIC team,那么应该使用服务质量模型(QoS)来管理流量的使用情况。

第三步:保持集群间一致性

你应该了解的最后一个问题是hypervisor集群当中的主机应该使用类似的配置。比如,如果你搭建了一个Hyper-V服务器集群,那么集群当中的每个节点都应该使用相同的虚拟交换机。类似地,如果集群使用共享存储卷,那么所有节点必须使用相同方式连接到存储卷。重点在于在集群环境当中,集群中的每个节点都应该配置相同的NIC team。

服务器NIC teaming技术能够为虚拟化主机带来极大好处。即便如此,还是应该遵循一些必要的准则,以避免将问题引入虚拟基础架构环境当中。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