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Citrix用户配置文件管理与VMware View 角色管理简介

日期: 2016-01-11 作者:Brien Posey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Citrix以及VMware的用户配置管理工具构建于桌面虚拟化产品内部,与使用Windows的漫游用户配置相比,使用Citrix以及VMware的用户配置管理工具能够减少虚拟桌面的启动时间。 管理用户配置文件是虚拟桌面环境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用户配置文件存储与每个用户相关的数据。如果企业使用漫游用户配置,配置数据则位于Windows服务器中,然后作为登录过程的一部分复制到桌面。

在虚拟桌面环境中用户配置文件面临挑战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大多数虚拟桌面是非持续性的,这意味着在每个用户会话结束后虚拟桌面将会被重置为原始状态,无法直接在虚拟桌面中存储用户配置数据。第二,用户配置管理面临挑战是因为用户……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Citrix以及VMware的用户配置管理工具构建于桌面虚拟化产品内部,与使用Windows的漫游用户配置相比,使用Citrix以及VMware的用户配置管理工具能够减少虚拟桌面的启动时间。

管理用户配置文件是虚拟桌面环境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用户配置文件存储与每个用户相关的数据。如果企业使用漫游用户配置,配置数据则位于Windows服务器中,然后作为登录过程的一部分复制到桌面。

在虚拟桌面环境中用户配置文件面临挑战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大多数虚拟桌面是非持续性的,这意味着在每个用户会话结束后虚拟桌面将会被重置为原始状态,无法直接在虚拟桌面中存储用户配置数据。第二,用户配置管理面临挑战是因为用户往往需要远程访问虚拟桌面。这取决于企业远程连接方式及其用户配置文件的配置方式,员工可能必须在启动时下载配置数据,这个过程可能导致登录时非常慢,用户体验很糟糕。

很多企业使用Windows漫游设置,因为这是一种简单、成本很低的存储用户配置及数据的方式,但这种方式存在不足。漫游配置位于网络服务器中,管理员可以配置活动目录,这样用户就能够访问与之相关的配置文件。然而,漫游用户配置往往变得相当大而且在启动时可能会导致延迟,即使使用目录重定向加速该过程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幸运的是,虚拟桌面厂商比如Citrix以及VMware提供了管理用户配置文件的工具,为终端用户以及管理员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Citrix用户配置文件管理

Citrix的XenApp以及XenDesktop企业版、铂金版以及高级版都提供了用户配置管理功能。Citrix用户配置文件管理工具与Windows环境兼容,但重写了Windows漫游配置文件。

与Windows漫游配置文件类似,Citrix在UNC share或连接到用户家目录的路径下集中存储用户配置文件。用户必须对上述路径具有写权限,Citrix建议使用员工现有的家目录,因为所有必需的权限应该已经就绪了。Citrix用户配置管理工具在登录时读取用户的配置文件。当用户退出时,工具上传用户对配置文件做出的修改,确保下次用户登录时能够继续使用之前做出的变更。

Citrix设计了配置文件以提升性能,同时减少了配置文件大小。用户配置文件管理允许管理员选择要同步的目录,这意味着通过将不重要的目录排除在外,减少了配置文件的大小。当然管理员也可以将重要的目录列入在内。

Citrix 用户配置文件管理还记录写操作所导致的数据变化。在每次用户退出时上传用户完整的配置文件很可能会花很长时间。而Citrix仅上传文件、目录以及注册码发生的细粒度更改。

Citrix 用户配置文件管理的另一大优势是当员工使用多种设备时降低了数据丢失的可能性。如果Citrix在每次登出时重写了用户全部的配置,那么从同时从其他设备登陆的用户可能会面临意外重写变更信息的风险。

VMware View角色管理

VMware的 View角色管理工具——包含在Horizon 6 View中——取代了Windows漫游配置文件并简化了登录及退出过程。

VMware的 View 角色管理工具与Windows配置文件的不同之处是View 角色管理只下载必需的配置文件元素。它按需下载其他用户的配置文件数据。VMware采用的方式大大加快了虚拟桌面登录过程,当很多用户同时登录时能够减少启动风暴影响。

VMware View 角色管理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并非在用户退出时才上传用户配置文件的变化,而是每10分钟自动同步用户配置变更到服务器,当然也可以根据需要加快或降低用户配置同步频率。VMware采用的方式确保了存储的配置文件是最新的而且减少了用户退出时需要上传的数据量,这同样减少了退出登录所需要的时间。

在对漫游用户配置文件的改进上,VMware以及Citrix都做了大量的工作,VDI用户因此能够减少用户登录以及退出所需要的时间。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