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问题虚拟机并解决虚拟化蔓延问题

日期: 2016-02-14 作者:Brian Kirsch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著虚拟基础架构的出现以及虚拟机成为一种“免费”资源,虚拟机蔓延开始成为一种日益严重的问题,这种问题导致当前环境难以管理。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必须首先找出所有“蔓延”虚拟机。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虚拟化技术已经解决了过去存在的大部分硬件开销问题以及其他顾虑。对于当前环境来说,数据中心资源都是弹性的,能够按照需求进行扩展。

但是如果你询问IT专家,他们对于弹性的含义以及多少资源是真正可用的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事实上,IT环境当中的很多资源受到了比我们想象更多的限制。虽然这种限制的部分原因在于应用程序和环境规模的不断增长,但是主要因素还是在于虚拟化蔓延问题。 在虚拟化技术出现之前,资源蔓延并不是一种常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著虚拟基础架构的出现以及虚拟机成为一种“免费”资源,虚拟机蔓延开始成为一种日益严重的问题,这种问题导致当前环境难以管理。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必须首先找出所有“蔓延”虚拟机。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虚拟化技术已经解决了过去存在的大部分硬件开销问题以及其他顾虑。对于当前环境来说,数据中心资源都是弹性的,能够按照需求进行扩展。但是如果你询问IT专家,他们对于弹性的含义以及多少资源是真正可用的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事实上,IT环境当中的很多资源受到了比我们想象更多的限制。虽然这种限制的部分原因在于应用程序和环境规模的不断增长,但是主要因素还是在于虚拟化蔓延问题。

在虚拟化技术出现之前,资源蔓延并不是一种常见问题,因为购买新的硬件设备非常昂贵。通常情况下,采购计划必须通过层层批准,这样才能确保资金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合理利用。而现在,虽然许多虚拟机都是免费创建的,但是仍然需要考虑巨大的基础架构成本因素。通常,这种情况被称为chargeback或者showback。不幸的是,IT资源通常被认为是内部开销,不能够对外收取费用,因此这些“免费”虚拟机经常处于被滥用的状态。

尽管没有人想要刻意浪费资源,但是通常我们都会多申请一些现在并不需要的东西,而这一状况同样出现在虚拟化环境当中。最初,资源过度分配只限于不断增加CPU和内存两方面,但是现在随着应用程序需求不断增长,虚拟机规模也在快速扩张。这些虚拟机当中的资源通常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或者使用时间非常短,之后就被遗弃了。尽管自助服务平台以及为虚拟机规定有效期可以帮助解决这种问题,但是并非每个用户都会使用自助服务平台或者所有企业都拥有私有云。这为从应用程序环境当中寻找和消除潜在的蔓延虚拟机造成了挑战。

寻找问题虚拟机

首先,必须判断当前环境中是否存在蔓延虚拟机。除非企业当中只有一个管理员负责创建所有虚拟机,并且保存了详尽的文档,否则你的企业当中很有可能存在某种程度的虚拟化蔓延问题。尽管一些人可能会持有不同看法,但是事实是如果多个人负责管理相同的事情,那么肯定会出现不必要的虚拟机;问题在于如何找到它们。这时候监控就能够发挥作用了。通常,在资源受到限制时我们会通过监控工具了解相关情况,此外,我们还能够利用监控工具来查看哪些虚拟机处于非活动状态。管理员可以查看四个主要类别——CPU、内存、磁盘和网络I/O——通常使用CPU来判断哪些虚拟机已经不再被使用,因为相比于其他资源,CPU对于虚拟机活动更加敏感。

尽管资源利用率并不能反映所有真实情况,但是如果结合一些其他线索,就可以更加容易地筛选出目标虚拟机范围。另外一种明显提示是虚拟机名称不符合现有的命名规则。如果虚拟机并非由主要管理员创建或者匆忙完成创建过程,那么这些虚拟机通常不会符合现有标准。因此,它们会显得格格不入。即便在VMware vCenter当中对这些虚拟机进行重命名,其在数据中心存储当中也不会发生改变。而使用存储vMotion技术就能够帮助定位这些蔓延虚拟机。

此外,你还可以询问其他管理员,他们申请了哪些虚拟机以及哪些仍然处于活动状态。通常,随着虚拟机数量不断增加,很难清楚记得每台虚拟机何时开始使用以及具体目的。这就是为什么要在创建虚拟机的时候引入标签了,因为其可以标记创建了哪些虚拟机以及创建原因。而标签的问题在于匆忙创建虚拟机的管理员通常根本不会在意标签,导致无法标识虚拟机。如果你在创建标签方面遵循了最佳实践,那么在没有标签的情况下应该也能够轻松定位虚拟机。

虚拟化蔓延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痛的事情,需要投入很大精力才能够完成清理工作。不幸的是,虚拟机密度还在不断增加,同时遇到了资源限制问题,不必要的虚拟机已经成为虚拟基础架构当中耗尽资源的一种非常严重的问题。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

  • 如何制定数据中心冗余计划?

    如果企业想要实现弹性机制从而确保系统高可用性,那么为虚拟基础架构选择恰当的冗余等级至关重要,但是想要完全了解企业当前需要哪种等级的冗余架构非常困难。

  • 虚拟机资源配置指南

    本期《虚拟机资源配置指南》技术手册旨在帮助IT管理员找准虚拟机资源合理分配的界线,并通过正确实施、配置安全性,避免虚拟机蔓延等多方面技巧,最终在充分保证虚拟机性能优化的同时,合理控制运营成本。

  • 虚拟机配置越高越好?也许你大错特错了

    在考虑虚拟机配置及其对容量的影响时,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但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虚拟机不是免费的。

  • Hybrid-Mode将赌注压在云桌面 VMware胆够大

    VMware终于推出了针对Citrix Workspace Cloud的竞争产品,但这种全新的管理工具同时成为一种赌注,希望Horizon Air云桌面能够 最终占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