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容器虚拟化将是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趋势吗?

日期: 2016-02-24 作者:Mike Matchett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很难预测2016年数据中心最重大的事件是什么。大数据?超级融合?混合云?我认为今年容器将会以更早、更快速的方式占领数据中心。 与其他技术比如大数据需要规划愿景以及提前投资不同,容器是在应用封装、部署以及托管之后顺其自然的下一个步骤,理念或愿景不需要做出重大调整。在容器内开发并部署应用要比构建一个虚拟设备更加快速、简单。

容器化架构还具有令人瞩目的运维与经济效益,许可成本更低或者免费、物理资源使用效率更高、扩展性更好、服务可靠性更高。展望未来,容器虚拟化将帮助组织更好地利用混合云或跨越多云环境。 最初提到更高效地利用物理资源,服务器虚拟化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但服务器虚拟化经过很多年才走向了成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很难预测2016年数据中心最重大的事件是什么。大数据?超级融合?混合云?我认为今年容器将会以更早、更快速的方式占领数据中心。

与其他技术比如大数据需要规划愿景以及提前投资不同,容器是在应用封装、部署以及托管之后顺其自然的下一个步骤,理念或愿景不需要做出重大调整。在容器内开发并部署应用要比构建一个虚拟设备更加快速、简单。容器化架构还具有令人瞩目的运维与经济效益,许可成本更低或者免费、物理资源使用效率更高、扩展性更好、服务可靠性更高。展望未来,容器虚拟化将帮助组织更好地利用混合云或跨越多云环境。

最初提到更高效地利用物理资源,服务器虚拟化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但服务器虚拟化经过很多年才走向了成熟。这同样适用于私有云或混合云、新存储技术乃至大数据。但尽管容器化才粉墨登场,但通过借助服务器虚拟化铺路,容器化已经走上了成熟之路。尽管没有正式使用容器,但你可以跨越式地使用受信的hypervisor比如VMw vSphere集成容器管理容器。因为和虚拟机相比,容器更轻便、更时尚(容器在本质上是进程),即使IT并没有关注,但容器仍能进入数据中心。

最初创建容器是承载无状态、基于微服务的应用层,但最新发布的Docker版本表明容器注定不只是为承载微服务而生。例如,使用Flocker插件提供的永久存储能够立即将任一应用容器化。编入几大软件定义的网络选项,你就拥有一个横向扩展的容器芯片。因此已经有大数据、关系数据库以及软件定义的存储解决方案作为容器运行。

与超级融合基础设施不同,容器根本上的流体设计意味着不存在任何锁定。实际上,如果你运行SDS、SDN以及容器,你可能会认为被超级融合了。

实现容器化还需要花几年时间,容器架构要成为完全通用的平台还需要应对一些棘手的挑战,包括当应用有很多容器构成时,如何保证应用性能服务等级,很多容器可能与其他应用存在很复杂的网络依赖。我们需要全新的管理解决方案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或争论,使用大数据驱动的自动化预测修复问题并使性能与成本达到最优。因为容器化应用的流动性非常强,能够很轻松地在物理、虚拟以及云服务器之间进行迁移。

什么时候这一切会发生?我预计IT组织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半年当中在生产环境中支持某种形式的容器解决方案。厂商正在展开竞争,究竟谁能够整合最好的融合容器发行版并提供超级融合横向扩展平台,我们将拭目以待。应用厂商也在快速推出相应的容器化版本。容器虚拟化很快就要到来了。

容器架构可能有助于IT不再担心容器内有什么,更多地关注运行最好的“战舰”。但与服务器虚拟化类似,最终你会想使用容器抽象应用乃至基础设施。为了实现该目标,需要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容器化数据中心进行可视化故障诊断、资源规划以及服务保障。

作者

Mike Matchett
Mike Matchett

Mike Matchett is a senior analyst and consultant at Taneja Group.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