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私有云的高富帅 OpenStack何时才能接地气

日期: 2016-03-17 作者:Paul Korzeniowski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技术社区对于OpenStack具有浓厚兴趣并且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但是OpenStack在生产环境当中的应用范围却还只限于超大规模企业,因为只有这些企业拥有足够的预算和人力来部署和维护OpenStack。 OpenStack已经成为企业部署标准开源私有云系统的首选平台。但是这项任务的复杂性以及开源软件的固有缺陷阻碍了它被广泛接受,因此导致OpenStack成为一种小众产品,而不是一种被大家广泛接受的技术。 开源私有云平台来源于NASA和云服务提供商RackSpace在2010年决定共同研究的一个项目。

两个组织希望搭建一套标准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平台;这个平台能够让企业和第三方厂商更加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技术社区对于OpenStack具有浓厚兴趣并且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但是OpenStack在生产环境当中的应用范围却还只限于超大规模企业,因为只有这些企业拥有足够的预算和人力来部署和维护OpenStack。

OpenStack已经成为企业部署标准开源私有云系统的首选平台。但是这项任务的复杂性以及开源软件的固有缺陷阻碍了它被广泛接受,因此导致OpenStack成为一种小众产品,而不是一种被大家广泛接受的技术。

开源私有云平台来源于NASA和云服务提供商RackSpace在2010年决定共同研究的一个项目。两个组织希望搭建一套标准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平台;这个平台能够让企业和第三方厂商更加轻松地将不同云元素连接在一起,并且避免供应商锁定问题。

这项行动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功。现在有超过500家企业支持OpenStack基金会,其中包含了许多行业巨头,比如Dell、IBM、英特尔和红帽等。这个特别组织的目标在于提升OpenStack的用户接受度。一些公司比如Comcast、PayPal、TD Bank、NA、Yahoo!和沃尔玛都已经开始将OpenStack用在关键应用程序环境当中。

OpenStack已经超越Apache CloudStack等竞争对手,成为领先的开源私有云平台。分析公司451 Research预计到2016年,针对OpenStack的投资将会超过17亿美元。

OpenStack尚未获得广泛认可

但是OpenStack还没有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值得注意的是,OpenStack目前的利润只占到整个云市场(每年能够产生几百亿美元的利润)的很小一部分。

复杂性是OpenStack没有被广泛采用的原因之一。云系统依赖于多种不同元素:虚拟化、服务器、存储、网络和安全,这些元素当中的每一种都包含了规模庞大的协议栈。每个栈都很复杂;而同时操纵所有这些组件会使得部署难度指数级增长。

和Linux一样,OpenStack是一种一切都需要用户自己手动完成的产品。由于OpenStack是开源的,因此如果发生任何问题,用户并没有厂商的800免费支持热线可以拨打。因此,业务需求决定了企业必须聘请自己的排错专家,并且不止一位。

451 Research公司的研究总监Al Sadowski表示,“为了部署OpenStack,企业需要组建一只技术专家团队”。

改进方法

最初的OpenStack标准存在多种问题。起初的几个版本只包含一些基本组件,并且缺失了很多功能,比如网络可靠性、可扩展性和负载均衡等特性。OpenStack基金会也在努力填补这方面的缺陷。然而还有很多不成熟的部分,在新的组件当中经常能够发现bug。

缺乏合格的技术人员是OpenStack推广进度缓慢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Sadowski说,“这是一个卖方决定的市场,很难找到从事OpenStack的技术人员,即便找到,也要支付很高的薪水”。

由于这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因此其支持系统也在不断发展。2014年5月,OpenStack基金会启动了OpenStack Marketplace,这是一个能够将多种供应商和潜在客户连接在一起的网络入口。基金会还开发了培训项目,超过十几个组织,包括Aptir、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Linux基金会、Mirantis和红帽都提供了多种OpenStack认证。

“已经有超过10000人完成了我们的OpenStack认证项目,”Mirantis公司产品市场部副总裁Kamesh Pemmaraju表示。

OpenStack只适用于大型企业

这些限制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只有规模非常大的财富500强企业才能够使用OpenStack,因为其拥有的预算、人力和技术能够满足自定义系统需求。

而大多数企业并不具有这些资源,因此很难部署OpenStack。事实上,根据OpenStack分销商SUSE进行的一份研究显示,部署开源私有云平台的半数企业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与其逆流而上,企业更加倾向于选择微软或者VMware提供的非开源云平台,

“现在部署一套非开源云系统要比使用OpenStack容易的多,”Gartner的副总裁兼著名分析师Donna Scott表示。

非开源系统厂商在设计阶段就会考虑各个组件之间的协同工作能力,因此企业对其进行整合和管理就变得容易得多了。

那么,究竟哪项技术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OpenStack的支持者指出其仍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

“Linux花费了十年时间才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数据中心咨询公司Zefflin的CEO Sam Melehy表示。“而OpenStack正在面临的是一种更加复杂的挑战,因此也许它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够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理想情况下,在未来的几年当中OpenStack基金会将会扩充其产品线,更多的产品、更好等级的自动化工具将会不断出现,技术能力也会随着OpenStack的利润增加而不断增强。

然而,这种可能性并不明确。非开源厂商也在不断改善其私有云产品和公有云服务。现在许多企业正在部署这些非开源产品,等到产品正式上线之后,企业可能不愿意或者不能够放弃当前环境。因此,也许OpenStack出现的时间太晚了,不能成为一个适用于所有环境的云基础,但是企业仍将会使用这种技术。

“OpenStack已经成为部署私有云事实上的开源方案,私有云市场不仅现在非常重要,即便在可预见的未来依然会保持其重要性,”IDC云和虚拟化系统软件部门研发经理Gary Chen表示。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