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Windows虚拟桌面 实现应用程序独立交付

日期: 2016-04-04 作者:Gabe Knuth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虽然Windows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它在桌面虚拟化领域所扮演的角色正在悄然改变。用户需要使用应用程序,但是除了安装完整的Windows虚拟桌面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方式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如果企业已经决定不再部署Windows虚拟桌面,那么就需要制定一个明确策略来向业务部门交付Windows应用程序。 曾经有段时间,VDI的推出让基于会话的托管桌面和应用程序看起来已经过时。

当时大家的普遍心态是,“既然能够交付整个桌面,为什么还要对应用程序进行虚拟化呢?”对于依赖Windows桌面的企业来说,现在这种方式仍然能够发挥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选择远程交付应用程序还是整个桌面,这个争议似乎又回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虽然Windows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它在桌面虚拟化领域所扮演的角色正在悄然改变。用户需要使用应用程序,但是除了安装完整的Windows虚拟桌面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方式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如果企业已经决定不再部署Windows虚拟桌面,那么就需要制定一个明确策略来向业务部门交付Windows应用程序。

曾经有段时间,VDI的推出让基于会话的托管桌面和应用程序看起来已经过时。当时大家的普遍心态是,“既然能够交付整个桌面,为什么还要对应用程序进行虚拟化呢?”对于依赖Windows桌面的企业来说,现在这种方式仍然能够发挥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选择远程交付应用程序还是整个桌面,这个争议似乎又回到了大家面前。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逐渐进入员工的个人生活和工作领域中,同时云服务也大大简化了原有工作流程。如果能够从任何设备、任何操作系统上登录Dropbox完成同样的工作,那么没有人会选择首先连接公司的VPN,然后访问远程文件服务器上的资源。总之,现在用户需要远程访问的是他们的业务应用和数据,而不是完整的Windows虚拟桌面。

这种趋势正在快速发展,比如微软的Azure RemoteApp能够从Azure云中交付基于会话的托管Windows应用程序。Citrix XenApp是另外一种关键产品,VMware也在开发Horizon View当中的应用程序交付特性。即便是Dell Wyse vWorkspace也在应用程序方面投入了和桌面同等的精力。这些都是现有的Windows应用程序远程交付方式,但是企业还需要另外一种工具来将所有这一切组合在一起,那就是应用程序管理工具。

应用程序远程管理基础

2014年之前,企业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管理其应用程序。将应用程序加入到根镜像当中、使用微软SCCM(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对应用程序进行管理或者使用像VMware ThinApp 或Microsoft App-V这样的产品对应用程序进行封装和流化。如果采用根镜像的方式,企业通常需要为不同部门维护多个磁盘镜像,这意味着如果要对任何应用程序进行更新,需要解封装当前镜像,向其中添加需要改动的部分,之后重新验证镜像。如果改动涉及多个镜像,那么需要对所有镜像依次完成这种操作。

使用SCCM方式更加高效,但是需要管理员具有特定的技能才可以实现应用程序封装以及安装和更新流程的自动化,并且还需要一定程度的好运气才能够确保最终的成功实施。当然管理员会尽量避免各种冲突和问题,但是成功实施的概率直接取决于其所掌握的技能程度;这种方式并不适合心理承受能力太差的人。

而Microsoft App-V 和 VMware ThinApp需要使用和SCCM不同的技术能力来对应用程序进行排序和封装。管理员可以将大多数应用程序放在单独的安装包当中,之后将其分配给用户。对于不能排序的应用程序来说,可以使用其他两种方式或者手动安装。

所有这些方式都不简单,但是App-V是最为复杂的,它被用来实现应用程序之间的相互隔离,在网络连接缓慢时按需进行流化。不过一段时间之后,大家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其管理和封装特性,而忽略了其他功能。其他厂商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通过各种方式来简化应用程序的管理流程。

应用程序远程交付的新方式

VMware、Ceedo、 Cloudhouse、FSLogix Inc、Liquidware Labs Inc、 Spoon和Unidesk等厂商的应用程序层产品全都开始关注于如何简化应用程序管理流程。每家厂商的产品都有其特定功能,用户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这些厂商的主要关注点在于企业的现有需求:对应用程序进行轻松分类、以更加高效的方式交付给用户。

现在即便是在物理桌面上也可以使用这种分类方式。企业不用再管理数十种镜像,或者将所有应用程序全都放进同一个镜像当中,像SCCM和App-V这些复杂的平台将会重新关注于最基本的功能。事实上,单独隔离和加固远程应用程序将会对企业的未来带来很大帮助,企业无需再担心Windows桌面需求,只需要运行一系列应用程序就可以了。

作者

Gabe Knuth
Gabe Knuth

Gabe Knuth是一位自由行业分析师和博主,因为在BrianMadden.com上的“the other guy”称号而闻名世界。他在应用程序交付领域有超过12年的工作经验,经历了行业从一锤子买卖的终端服务到今天的应用和桌面虚拟化。Gabe更注重行业内操作性强的真正的技术。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