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教程:如何在ESXi主机上部署VMware Tools 10

日期: 2016-04-19 作者:Rob Bastiaanse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015年9月VMware发布了VMware Tools 10。伴随着这次更新,VMware Tools 可能成为一款单独管理的产品。VMware Tools 10不再包含在ESXi的发布周期内,它拥有独立的发布周期。无论正在运行哪个版本的ESXi,用户都可以下载并安装最新版的VMware Tools。

实际上打算升级到vSphere 5.5或6.0的用户能够单独升级VMware Tools,不必先从vSphere 5.1升级到5.5,然后再从vSphere 6升级到6.0.1,这样大大节省了时间。 单独升级VMware Tools的另一个原因是升级整个主机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本文会介绍在ESX……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2015年9月VMware发布了VMware Tools 10。伴随着这次更新,VMware Tools 可能成为一款单独管理的产品。VMware Tools 10不再包含在ESXi的发布周期内,它拥有独立的发布周期。无论正在运行哪个版本的ESXi,用户都可以下载并安装最新版的VMware Tools。实际上打算升级到vSphere 5.5或6.0的用户能够单独升级VMware Tools,不必先从vSphere 5.1升级到5.5,然后再从vSphere 6升级到6.0.1,这样大大节省了时间。

单独升级VMware Tools的另一个原因是升级整个主机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本文会介绍在ESXi主机上部署VMware Tools 10升级版的方法,并且为没有运行最新版VMware Tools的虚拟机提供了两种很简单的方法。幸运的是虚拟机升级VMware Tools的方法并未改变,你可以沿用以前的步骤。

找到可升级虚拟机的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是使用vSphere Web Client下的快速过滤功能。如图A所示,打开整个vCenter Server目录的相关对象,查看哪些虚拟机可以进行升级。

在vSphere Web Client下快速浏览落伍的虚拟机

图A 在vSphere Web Client下快速浏览落伍的虚拟机

获取虚拟机列表及VMware Tools状态的另一种方法是运行PowerCLI命令。它会定位到所有的虚拟机、正在运行的VMware Tools版本以及判断哪些可以升级。使用该命令前首先要使用Connect-VIServer命令连接vCenter Server然后输入如下命令:

get-vm | %{ get-view $_.id } | select Name,

     @{ Name="VMware Tools Version"; Expression={$_.config.tools.toolsVersion}},

     @{ Name="VMware Tools Status"; Expression={$_.Guest.ToolsVersionStatus}}

你可以使用过滤器扩展该命令,仅显示VMware Tools版本的虚拟机:

get-vm | %{ get-view $_.id } | where {$_.Guest.ToolsVersionStatus -ne "guestToolsCurrent"} | select Name,

     @{ Name="VMware Tools Version"; Expression={$_.config.tools.toolsVersion}},

     @{ Name="VMwre Tools Status"; Expression={$_.Guest.ToolsVersionStatus}}

请注意VMware Tools版本的状态只有在启动时或者执行vMotion操作时才会更新。如果在虚拟机关闭时尝试运行该命令,那么不会提示ESXi主机上有更新的VMware Tools版本可用。

VMware Tools发布周期的独立改变了计划升级VMware Tools的方法。之前用户会在ESXi比如vSphere 6上运行一个程序,ISO文件存放在ESXi主机的一个目录下,包含了某种版本的VMware Tools。vSphere Client或vSphere Web Client然后会生成一个报告,标明ESXi上安装了哪个版本的工具。在每个报告后,虚拟机摘要页面将会显示是否可以升级。

vCenter Update Manager的工作方式类似,它提供了升级VMware Tools的基线,但实际上是在虚拟机运行时将虚拟机升级到ESXi主机上可用的任何一个版本。Update Manager并没有VMware Tools升级版本库,大多数管理员会将ESXi主机的VMware Tools版本升级到与操作系统版本保持一致,只有在对所有主机进行升级的过程中才会间歇地使用不同的操作系统版本。升级完成后所有的主机以及虚拟机都会使用相同版本的VMware Tools。

既然可以单独升级VMware Tools,那么一定要确保所有服务器拥有相同的版本。很多管理员对VMware Tools的VIB文件升级包很感兴趣,能够与Update Manager一起部署到ESXi主机上,简化工具分发过程。

目前,VMware网站有四款可用的VMware Tools 10,可以根据操作系统版本进行选择,分为两种格式:.ZIP文件或者tar.gz文件。管理员可以下载经过定制的VMware Tools版本以满足升级需求。下载并解压软件包后,你会注意到有两个文件夹,名字分别为“磁盘”与“vmtools”。ESXi服务器上也有两个相同的目录,在挂载VMware Tools 10 安装ISO时,操作系统会查找这两个目录。图B显示ESXi主机文件系统的根目录下包含了productLocker目录,一般会使用该目录存储已经下载的工具。

productLocker目录位于ESXi主机文件系统的根目录下

图B productLocker目录位于ESXi主机文件系统的根目录下

可以使用WinSCP的安全Shell将文件拷贝到ESXi主机的productLocker目录。这意味着你必须首先启用服务器的SSH,此时最好禁用不经常使用的服务。

 使用WinSCP将下载的两个目录拷贝到productLocker目录

图C 使用WinSCP将下载的两个目录拷贝到productLocker目录

图C显示的步骤很简单,如果ESXi主机数量不多可以采用图C的方式操作。如果你擅长创建BaShell脚本并经常使用Linux,并且需要升级的ESXi主机数量非常多,那么在Linux下使用SCP命令创建文件复制脚本更为明智。对于经验较少的管理员而言,编写脚本太过复杂了。

如果不想使用命令行脚本,也可以使用Auto Deploy功能。此外你可以创建一个EXi主机能够访问VMware Tools ISO文件的共享目录,这样只需要更新一个目录下的文件。这样允许所有服务器同时访问同一版本的工具。

无论选择使用哪种方法,你需要一个所有ESXi主机都能够访问的存储路径,可以是一个虚拟机文件系统或者网络文件系统数据存储。在图D中,你将会看到我选择使用一个NFS数据存储,在Windows以及Mac环境下可以很轻松地访问该数据存储,对文件进行升级。

为将ESXi主机指向共享productLocker的新路径,需要打开vSphere Web Client并通过管理标签下的高级设置菜单,使用如下名字查找参数:UserVars.ProductLockerLocation,修改参数值,指向新的存储路径。如图D所示应使用“/vmfs/volumes/NFS-01/productLocker”。

在每台主机上修改UserVars.ProductLockerLocation参数,指向共享的productLocker目录

图D 在每台主机上修改UserVars.ProductLockerLocation参数,指向共享的productLocker目录

主机下次引导时,将会使用新路径。如果不想等ESXi主机重新启动,可以使用如下命令实时更新参数:

jumpstart --plugin=libconfigure-locker.so

管理很多服务器时,可以通过主机配置文件运行该参数,这时需要使用vSphere企业增强版。如果ESXi主机是使用自动部署引导的,那么必须使用该方法。原因有两个,一是主机本地不存储任何数据,所以必须有办法在每次引导时进行配置。主机配置文件是最佳配置方式。第二,很多情况下使用的ESXi镜像并未包含VMware Tools。你可能已经看到有两种不同的版本,其中一个有no-tools后缀。镜像大约是150MB,每次自动部署ESXi主机时150MB的数据可以被保存、通过网络拷贝并加载到服务器内存中,这加快了ESXi主机的引导过程。既然VMware Tools在这些服务器上并不可用,如果试图升级就会报错。为了完成升级,必须设置一个集中的productLocker存储路径。

最重要的是必须设置共享目录,然后通过将其添加到主机配置文件中升级高级选项。图E显示了在vSphere Client的主机配置文件页面下相关的设置:

在自动部署主机的主机配置文件中增加UserVars.ProductLockerLocation参数

图E 在自动部署主机的主机配置文件中增加UserVars.ProductLockerLocation参数

如果只想更新单个虚拟机上的VMware Tools,那么随着VMware Tools 10的发布该问题便迎刃而解。自从九月份起,VMware发布了两次更新VMware Tools 10.0.0 和10.0.5,在VMware官方网站可以找到相应的发行说明。

尽管VMware Tools 10更新很有用,但仍旧可以继续改进。理想情况下,VMware应该提供VMware Tools的集中配置库,与其内容配置库类似,这样管理员就能够通过vSphere Web Client管理工具而不需要完成上述所有额外的步骤后才能确保一切都是最新版本的。如果vCenter Update Manager能够自动下载VMware Tools的新版本并自动存放到中央配置库也会很有帮助。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