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虚拟存储新格局 iSCSI Target Server很耐撕

日期: 2016-04-18 作者:Nirmal Sharma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通过推出新的存储格式以及适用于SCVMM的产品,微软希望逐渐摆脱对于SAN这种昂贵存储设备的需求。 许多企业依赖于大型存储阵列和存储区域网络来支持虚拟基础架构,但是对于许多中等规模的企业,特别是应用程序并不需要很高的IOPS的企业来说,购买昂贵的存储设备并非最佳选择。微软为中型和大型企业提供了多种格式,能够减少企业对于昂贵存储设备的需求,这其中就包括iSCSI Target Server。 iSCSI Target Server能够在Windows Server 2012和更新版的操作系统中运行,使用行业标准协议来实现虚拟存储,比如SMI-S(Storage Management Initi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通过推出新的存储格式以及适用于SCVMM的产品,微软希望逐渐摆脱对于SAN这种昂贵存储设备的需求。

许多企业依赖于大型存储阵列和存储区域网络来支持虚拟基础架构,但是对于许多中等规模的企业,特别是应用程序并不需要很高的IOPS的企业来说,购买昂贵的存储设备并非最佳选择。微软为中型和大型企业提供了多种格式,能够减少企业对于昂贵存储设备的需求,这其中就包括iSCSI Target Server。

iSCSI Target Server能够在Windows Server 2012和更新版的操作系统中运行,使用行业标准协议来实现虚拟存储,比如SMI-S(Storage Management Initiative Specification)。SCVMM(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能够同时管理iSCSI Target Server、SAN(存储区域网络)以及其他存储设备。

起初iSCSI被作为一种免费下载组件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上运行。之后,微软决定在Windows Server 2012当中正式添加iSCSI Target Server,作为File and Storage Services角色的一部分,无需用户单独下载。下面我们将会更进一步分析如何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当中管理iSCSI Target Server。

iSCSI Target Server具有哪些优势

对于中型企业来说,iSCSI Target Server无疑是最好的虚拟化存储方式。尽管使用它首先需要购买操作系统授权,但是企业不必再购买昂贵的SAN设备。尽管许多企业正在通过虚拟化技术降低与IT相关的总成本,但是实际上SAN反而会导致成本的上升,因为部署和管理这些存储还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管理员。尽管iSCSI是一种通过网络访问、基于块的存储设备,但是它能够简化管理任务。iSCSI能够用在多种环境当中,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可以使用它搭建Hyper-V故障转移集群,为虚拟负载提供高可用性。唯一不推荐使用iSCSI Target Server的情况是资源密集型应用,因为它需要更多的存储IOPS。

如何启用iSCSI Target组件

如前面所述,在Windows Server 2012和更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当中,iSCSI Target组件被作为File and Storage Service角色的一部分。如果想要启用iSCSI Target Server,首先需要找到一台能够作为块存储设备的Windows Server 2012或更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启动Server Manager,之后在“File and Storage Service”当中选择”iSCSI Target”。在安装iSCSI Target之后,就可以从现有存储当中创建iSCSI虚拟磁盘了。可以使用SAN或者其他存储当中的LUN,以存储池的形式为SCVMM提供这些磁盘。

如何在SCVMM中添加和管理iSCSI Target Server

如果想要在SCVMM当中管理刚刚添加的iSCSI Target Server,需要在SCVMM控制台当中定位到“Fabrics”面板,右键单击“Storage”结点,点击“Add Storage Device”,之后将会弹出如图A所示的配置向导。

 选择存储提供者类型

图A. 选择存储提供者类型

对于存储供应者来说,有多种方式可供选择。由于这种特性使用SMI-S和WMI(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协议进行通讯,因此这里我们需要选择“SAN  and NAS device discovered and managed by SMI-S provider”,如图A所示。

之后,需要指明iSCSI Target Server的IP地址。在协议一栏选择“SMI-S WMI”,之后输入有权限连接iSCSI Target Server并且能够访问存储池的RunAs账户。点击“Next”来配置VMM和iSCSI Target Server的通讯,如图B所示。

指定iSCSI Target Server的IP地址

图B.指定iSCSI Target Server的IP地址

当点击“Next”之后,SCVMM将会连接到iSCSI Target Server,显示可用的存储池列表。在这里选择希望使用SCVMM管理的存储池,之后点击“Next”,在“Summary”页面当中就能看到一些详细信息了,比如iSCSI Target Server名称以及之前选择的使用SCVMM管理的存储池,如图C所示。最后,点击“Finished”将iSCSI Target加入到SCVMM的可管理存储设备当中。

添加iSCSI Target Servert汇总页面

图C. 添加iSCSI Target Servert汇总页面

需要注意的是SCVMM使用“Add-SCStorageProvider”这个PowerShell cmdlet来添加存储提供者,包括iSCSI Target Server。如果你想要使用PowerShell来添加iSCSI Target Server,那么可以VMM服务器当中运行如下的PowerShell命令:

$RunAsAccount = Get-SCRunAsAccount –Name "AdminAccount"

Add-SCStorageProvider -ComputerName "WIN-6I280B1H1QM.scvmm.local" -Name "WIN-6I280B1H1QM.scvmm.local" -RunAsAccount $RunAsAccount -AddSmisWmiProvider –RunAsynchronously

在SCVMM管理界面添加iSCSI Target Server之后,就可以从可用存储池当中创建磁盘了,使用这些磁盘作为部署Hyper-V虚拟机的共享存储。为了验证是否在SCVMM当中正确添加了iSCSI Target Server,可以定位到“Storage”结点当中的“providers”子结点,如图D所示。

 验证iSCSI Target Server添加是否成功

图D. 验证iSCSI Target Server添加是否成功

显示状态应该为“Responding”——这意味着SCVMM能够和iSCSI Target Server进行通讯。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SCVMM会使用你在“添加存储设备向导”页面当中指定的RunAs账户来和iSCSI Target Server进行通讯。如果当前状态为“Not Responding”,那么首先应该确保SCVMM能够和iSCSI Target Server进行通讯,并且使用具有恰当权限的RunAs账户连接到iSCSI Target Server。如果需要更改SCVMM和iSCSI Target Server进行通讯的RunAs账户,那么需要定位到存储提供者属性,如图E所示。

更改RunAs账户

图E.更改RunAs账户

使用SCVMM管理iSCSI Target Server有何不同?

SCVMM无法列出运行iSCSI Target Server的目标服务器。这是因为SCVMM使用的是标准存储协议——SMI-S和对称并行处理来连接存储提供者,它并不知道目标存储设备正在以iSCSI Target Server的形式运行。由于这种特性使用“SMI-S WMI”协议,因此SCVMM会将提供者类型显示为“SMI-S WMI”,如图D所示,全部使用SMI-S功能来管理iSCSI Target Server当中的存储池。

尽管对于需要使用虚拟存储的中型企业来说,iSCSI Target Server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使用资源密集型应用(比如SQL和Exchange)的企业,最好不要使用这种方式,因为iSCSI Target Server所提供的存储IOPS无法满足这些应用的需求。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消息是微软计划在将要发布的Windows Server 2016 OS当中加强iSCSI Target Server和Storage Spaces特性。Windows Server 2016当中的Storage Spaces可以让用户使用本地存储来构建高可用性存储,因此能够减少对于共享iSCSI基础架构的需求。

作者

Nirmal Sharma
Nirmal Sharma

TechTarget投稿作者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