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I镜像管理黄金法则

日期: 2016-06-26 作者:Brien Posey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IT能够通过单个黄金镜像生成多个虚拟桌面,这使得正确地管理基础镜像变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用于部署虚拟桌面的基础镜像位于数据中心的一台虚拟机中,通常保存在虚拟硬盘或者虚拟机磁盘文件中。VDI镜像管理往往很简单,但从VMware、Citrix到中端VDI厂商,它们所提供的平台在镜像管理方面都有其自身的规则以及最佳实践。管理用于部署VDI的基础镜像的关键所在是了解厂商制定的规则以及存在的限制条件。

什么是虚拟桌面基础镜像? 用于部署虚拟桌面的基础镜像有时指的是主镜像或黄金镜像。VDI黄金镜像是组织的标准桌面镜像,包括操作系统以及硬件配置。如果使用的是基于Windows的镜像,IT能够使用微软Sysp……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IT能够通过单个黄金镜像生成多个虚拟桌面,这使得正确地管理基础镜像变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用于部署虚拟桌面的基础镜像位于数据中心的一台虚拟机中,通常保存在虚拟硬盘或者虚拟机磁盘文件中。VDI镜像管理往往很简单,但从VMware、Citrix到中端VDI厂商,它们所提供的平台在镜像管理方面都有其自身的规则以及最佳实践。管理用于部署VDI的基础镜像的关键所在是了解厂商制定的规则以及存在的限制条件。

什么是虚拟桌面基础镜像?

用于部署虚拟桌面的基础镜像有时指的是主镜像或黄金镜像。VDI黄金镜像是组织的标准桌面镜像,包括操作系统以及硬件配置。如果使用的是基于Windows的镜像,IT能够使用微软Sysprep工具以允许VDI管理员克隆操作系统。通常基础镜像还包括操作系统补丁以及应用,但IT也可以单独虚拟化应用。

IT遵从企业安全性以及合规性要求配置黄金镜像,这意味着由基础镜像生成的虚拟桌面也将遵从上述策略。

在某些组织内,没有标准的企业桌面配置。例如,人力资源部门的桌面可能需要具备额外的安全性,或者文艺部门可能需要具有更多内存、更强处理能力的桌面以支持图形密集型应用。因此,更常见的做法是维护多个黄金镜像。作为最佳实践,IT应该限制黄金镜像的数量,因为随着基础镜像数量增多,VDI镜像管理运营工作量也会相应增加。

IT在创建VDI基础镜像时,了解厂商比如Citrix、VMware以及微软提出的镜像必须满足的一系列要求非常重要。这些要求可能与桌面操作系统或者虚拟桌面的硬件配置有关。例如,微软要求其虚拟桌面包括一个虚拟硬盘以存储文件、目录,而且内存大小至少为1GB。

管理并上传黄金镜像

Citrix XenDesktop 针对镜像管理提供了两种选择:配置服务(PVS)、机器创建服务(MCS),MCS实际上是一个IT能够通过Studio管理控制台访问的XenDesktop组件。因为Citrix MCS已经是平台的一部分,因此更易于使用。但PVS的基础镜像流技术允许管理员基于单个黄金镜像部署数百个虚拟桌面。VMware Horizon View管理员能够使用Horizon 迁移工具升级并管理黄金镜像单独的隔离层而不会影响整个镜像。

管理黄金镜像要比部署黄金镜像稍微棘手一些,因为桌面操作系统不是静态的。往往要打补丁或者更改配置设置。不幸的是,更新主镜像通常不会自动升级基于该镜像创建的虚拟桌面。

谈到升级虚拟桌面,请记住有两种主要的类型:持久型与非持久型。大多数虚拟桌面是非持久的,这意味着在用户会话结束后,VDI软件会自动将虚拟桌面重置到原始状态。持久型虚拟桌面面向特定用户,因此会保留数据以及用户设置。

虚拟桌面取决于组织在使用哪家厂商的产品,不会简单地将变更从基础镜像同步到已有桌面,恰恰相反会重新生成虚拟桌面。如果IT对黄金镜像进行了调整,通常会删除现有虚拟桌面然后基于更新过的基础镜像创建虚拟桌面。然而以这种方式删除并重建持久型虚拟桌面可能并不可行,因为用户的数据以及设置同样会被删除。因此,IT可能必须单独升级持久型虚拟桌面。

IT能够以几种不同的方式重新生成虚拟桌面。例如,微软允许IT即时强制更新虚拟桌面,或者在大多数用户可能已经注销的预定时间更新虚拟桌面。因为一旦对VDI黄金镜像进行了升级,IT就必须重新生成虚拟桌面,很多管理员尝试一次执行多个升级以降低镜像更新频率。

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测试。在生成虚拟桌面前IT应该对已更新的黄金镜像进行彻底的测试,因为黄金镜像出现的一个错误将会影响到所有的虚拟桌面。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