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软件授权费用的良方:减少CPU内核

日期: 2016-06-27 作者:Brian Kirsch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开始采用以CPU内核数量为基础的授权模型,因此管理员应该重新评估现有的硬件购买方式以最大限度降低软件授权费用。 虚拟化在降低成本方面总是能够为企业提供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不仅仅是一套物理服务器整合工具,而且能够降低软件的授权费用。但是最近几年,软件厂商推出了全新的授权模型,以应对虚拟化以及多核CPU的快速发展趋势。许多软件厂商不再使用基于物理CPU数量计算软件授权费用的方式,而是按照CPU内核数量计算最终费用。

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不能再使用虚拟化技术或者多核心CPU,但是也许会改变企业的现有购买计划。面对即将变化的软件授权模型,现在是时候重新思考应该如何购买用于运行虚拟化环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开始采用以CPU内核数量为基础的授权模型,因此管理员应该重新评估现有的硬件购买方式以最大限度降低软件授权费用。

虚拟化在降低成本方面总是能够为企业提供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不仅仅是一套物理服务器整合工具,而且能够降低软件的授权费用。但是最近几年,软件厂商推出了全新的授权模型,以应对虚拟化以及多核CPU的快速发展趋势。许多软件厂商不再使用基于物理CPU数量计算软件授权费用的方式,而是按照CPU内核数量计算最终费用。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不能再使用虚拟化技术或者多核心CPU,但是也许会改变企业的现有购买计划。面对即将变化的软件授权模型,现在是时候重新思考应该如何购买用于运行虚拟化环境的硬件设备了。

通过减少内核数量降低软件授权费用

现在,我们通常会采用增加内核数量的方式来更好的支持虚拟化环境。随着授权模型逐渐将关注重点转移到CPU内核数量,企业可以考虑使用那些具有更高时钟速率的CPU。在某些情况下,购买速度更快的处理器、减少服务器当中的物理内核数量能够帮助企业大幅度降低软件的授权费用。需要注意的是处理器速度的提升并不能完全弥补内核数量减少对性能所造成的影响。总体来说,即便企业购买速度更快的处理器,内核数量的减少也会对现有的性能表现造成影响。但是减少物理内核数量所带来的软件授权费用降低是企业难以忽视的。

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如何减少内核数量是一个全新领域。在最终决定之前必须对处理器需求进行评估,检查CPU的准备时间以及总体使用情况。使用合适的监控工具并且进行合理计算,管理员能够轻松获得相关数据,了解哪种模型更加适合于自己。也就是说,最终的平衡点可能是每个CPU八个核心,这不是技术方面的限制,而是微软授权的限制。

微软的全新授权模型

对于想要在虚拟化平台当中为服务器进行授权的企业来说,Windows Server Datacenter版本是最为理想的选择。微软的全新授权模型需要企业为超过8个核心的CPU购买额外的内核授权包。购买一个或者两个内核授权包并不是问题,但是如果企业想要使用英特尔或者AMD那些多达18个物理内核的高端CPU,那么最终很有可能需要支付比之前多出一倍的Windows Server授权费用。

考虑到微软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当中的统治地位,这种授权模型的变化很有可能导致英特尔和AMD调整现有的产品规划,以帮助企业控制软件授权费用。英特尔在这个领域当中具有的一项优势是使用超线程技术,单个内核能够提供两个处理器所能够提供的性能表现,并且不需要额外增加Windows Server的授权费用——至少现在还不需要。

不幸的是,微软的全新授权模型可能已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开始使用这种方式来提升盈利情况。微软解释说,这样调整授权模型是为了便于企业将负载从本地服务器迁移到Azure当中。尽管这种说法也许是对的,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种改变仅仅意味着授权成本的增加。

尽管这种全新的授权趋势和英特尔以及VMware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他们的技术为管理员分配计算资源提供了更大程度上的灵活性。比如,为一台虚拟机分配四个CPU所产生的软件授权费用要比分配一个四核CPU高得多。这并不完全是一个漏洞,但是许多企业使用这种方式来降低其授权开销,然而现在看起来我们必须要承担后果了。

CPU厂商的全新策略

多年以来,CPU领域的实际增长都要归结于内核数量的增长。现在授权方式的变化是否能够促使芯片制造商转而关注内核数量更少、时钟速率更快的CPU呢?如果管理员发现全新授权模型大幅度提升了相关费用,那么CPU制造商也许需要被迫采用这种方式。使用开源软件和Linux是避免高昂软件授权费用的另外一种替代解决方案,尽管能够提供和Windows类似的功能和性能表现,但是由于技术支持和兼容性问题,它们并没有得到大规模使用。现实情况是绝大部分企业都在使用Windows,迁移到其他平台会导致其他费用,比如培训、应用程序兼容和和生产力降低等。

在大量授权模型发生变化之后,与其不加思考地更换产品或者厂商,不如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环境。熟悉当前环境是降低成本的关键。使用性能特别强大的主机、为虚拟机随意分配虚拟硬件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对于负载来说,全新的授权方式需要关注比以往更多的细节,企业应该认真调整其虚拟机,以避免产生额外的软件授权开销。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