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要领 制定VDI灾难恢复计划并不难

日期: 2016-07-24 作者:Brien Posey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为虚拟桌面制定灾难恢复计划的过程当中,企业的VDI部门需要认真考虑几种关键因素,比如哪些应用程序对于业务运营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企业通常会在避免服务器故障和数据丢失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和费用,但是IT灾难计划却很少能够满足虚拟机和应用程序的备份需求。 VDI故障可能导致整个团队或者部门无法工作,即便公司的所有服务器负载仍然在线和正常工作。因此,对于使用VDI的企业来说,在灾难恢复计划当中重视虚拟桌面是十分重要的。

为了制定有效的虚拟桌面灾难恢复计划,IT部门必须考虑预算、用户需要访问哪些应用程序以及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如何保证VDI灾难恢复计划实时更新等。在制定灾难恢复计划之前VDI部门必须首先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为虚拟桌面制定灾难恢复计划的过程当中,企业的VDI部门需要认真考虑几种关键因素,比如哪些应用程序对于业务运营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企业通常会在避免服务器故障和数据丢失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和费用,但是IT灾难计划却很少能够满足虚拟机和应用程序的备份需求。

VDI故障可能导致整个团队或者部门无法工作,即便公司的所有服务器负载仍然在线和正常工作。因此,对于使用VDI的企业来说,在灾难恢复计划当中重视虚拟桌面是十分重要的。

为了制定有效的虚拟桌面灾难恢复计划,IT部门必须考虑预算、用户需要访问哪些应用程序以及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如何保证VDI灾难恢复计划实时更新等。在制定灾难恢复计划之前VDI部门必须首先考虑下面四个关键问题。

预算情况

预算一直是IT部门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在VDI灾难恢复计划当中,预算依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现在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虚拟桌面灾难恢复计划,但是每种方案的成本都不尽相同。

比如,如果企业的预算充足,那么可能会创建完全由自己控制的备用数据中心,这样当灾难发生时就能够进行切换了。如果企业不想自己构建备用数据中心并且付出维护成本,那么IT部门可以从主机托管机房租赁备用基础架构空间。另一方面,如果企业拥有适中的灾难恢复计划预算,那么可以考虑使用公有云来托管用于备份的虚拟桌面。

用户需要何种等级的高可用性?

IT部门需要决定在遭遇虚拟桌面故障多长时间之内,企业的业务运营和正常生产不会受到重大影响。这种评估还需要综合考虑成本因素,因为那些承诺很少或者没有服务中断时间的产品通常价格更加昂贵。

如果VDI部门决定在灾难恢复计划当中使用公有云,那么可以提前创建所有备用虚拟桌面,如果出现任何问题,能够立刻启动。但是云服务提供商希望基于资源消耗量对用户进行收费,因此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就是提前制定托管计划,而在公司需要的时候,才最终创建这些虚拟桌面。

用户需要访问哪些应用?

在VDI灾难恢复计划当中IT专家必须考虑两种主要的应用程序类型,单独交付的虚拟应用以及直接安装在虚拟桌面上的应用程序。VDI灾难恢复计划必须为用户提供能够正常访问所需应用程序的方式。

对于应用程序访问来说,有两个容易被忽视的因素:授权和重视业务应用。根据企业使用的应用程序种类以及交付方式的不同,备用虚拟桌面会产生不同的授权费用,进一步占用灾难恢复预算。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某些应用程序对于公司业务来说更加重要。在紧急情况当中,VDI灾难恢复计划应该将尽快恢复关键资源可用性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如果企业认为某些应用程序相对来说不那么重要,那么在灾难恢复计划当中可以去除这些不必要的应用程序,以减低开销并且简化灾难恢复流程。

IT部门还必须确保故障发生时用户配置文件的可用性。企业通常会将用户的配置文件存储在文件服务器当中,而不是虚拟桌面当中。对于这种方式来说,IT部门可以使用服务器或者存储级别的复制来创建用户配置文件的副本。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IT管理员必须确保灾难恢复桌面能够找到并且连接用户的配置文件。

IT部门如何确保VDI灾难恢复计划及时更新?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IT部门需要确保在灾难恢复计划当中备用桌面能够得到及时更新。比如,假设VDI部门所创建的灾难恢复桌面完美模仿了生产环境当中的桌面,但是未来的三年当中都没有进行维护。之后的某一天,灾难突然发生,那么用户所使用的临时虚拟机肯定和三年之前有很大不同。

即便是用户临时使用很长时间之前的虚拟桌面也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并且为企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因此VDI灾难恢复计划当中必须包含定期对故障转移环境进行更新。

在制定VDI灾难恢复计划的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重要一点是单一方式也许不足以确保顺利完成目标。IT部门可以基于用户的工作职责建立多种级别的高可用性机制。比如,针对从事关键工作的员工,IT部门可以为其提供更加高端和昂贵的灾难恢复计划,而为其他员工提供成本稍低的解决方案。

虚拟桌面灾难恢复是一种令人感到头疼的计划,IT部门通常祈祷不会用到任何故障转移资源,但是最好的方式还是现在制定详细计划,而不是在VDI故障发生时统计其对生产环境造成了多大影响。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