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溶于实践:开源分布式Ceph存储落地中国

日期: 2016-08-11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开源技术不仅受到众多开发者的拥护,也得到了大量企业的青睐。因为开源技术,企业摆脱了厂商锁定的烦恼。近年来,随着企业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企业越来越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也从中挖掘出大量价值。当谈到数据的量、多样化和速度时,数据量往往最受关注,如何存储大量的数据成了问题。同时,伴随企业业务的不断扩展,异地数据存储也在困扰着企业。

理论:开源Ceph实现分布式存储

开源Ceph是一个软件分布式存储平台,可运行在商用硬件上,确保集群中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和良好的可扩展性。Ceph的核心是RADOS,它是分布式对象存储系统,由自修复、自管理、智能的存储节点组成。RADOS作为数据持久层,是RADOSGW、RBD、CEPH FS的基础。分布式对象存储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分布数据到上千个存储节点上,RADOS的核心是CRUSH(一个可扩展的伪随机数据分布算法)。CRUSH能够有效映射数据对象到存储节点上,而且能够处理系统的扩展和硬件失效,最小化由于存储节点的添加和移除而导致的数据迁移,这一算法实现了效率和扩展性这两个矛盾的目标。

Ceph技术开发的主要目标是提供高可扩展性和提供对象存储、块存储和文件系统的存储机制,通过单一的存储平台,可以处理所有类型的数据存储,包括对象、块和文件。它的高扩展性可以达到PB级,还拥有高容错性和高一致性数据冗余机制。

你可能会说这只是理论,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8月5日,在红帽2016中国开源企业存储峰会上,红帽联手云达科技让这一理论在中国得到实践。

实践:红帽联手云达科技 Ceph存储落地中国

四个月前,红帽与云达科技就已宣布,他们的架构师已经开发出多种参考架构,能让客户将红帽Ceph存储,以及红帽企业级Linux OpenStack平台,成功部署在云达科技的服务器,存储硬件和交换机上。在此次峰会上,双方宣布了他们深入合作的结晶——云达科技集成了红帽Ceph存储,并发布了两款新的QCT QxStor Red Hat Ceph Storage Edition存储一体机。那么这两款新的QCT一体机有怎样的特点?

新的QCT一体可以针对不同的客户,优化适当架构,让它把本身最重要的功能发挥出来。这正是Ceph的一个性质,在传统上的存储之外,另外在做其他的应用,形成另外的架构,这是Ceph的一个优势,可以针对不同的情形做优化。

 “ 在软硬件集成上,我们做了很多的共同开发、共同的测试,目前我们所推出来的有两个产品线:一个是针对吞吐量,一个是针对价格与容量,这两块我们都做了优化。这些东西都不是软硬件拿来直接放就可以了,要做很多共同开发的事情。”云达科技技术处协理李家瑞说,“所以对于很多的用户来讲,可以根据不一样的应用情景挑选适当的架构。”

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表示,以前的客户传统的观念是做一个项目要买一批硬件,再把软件装上去,然后再进行调优,这一过程比较慢。而QCT与红帽的结合,把Ceph添加到运达科技的硬件之中,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参考架构。当然这之中红帽也做了很多优化。对客户而言,当他们的项目需要硬件、需要Ceph时,只需要购买QCT,就可以完成项目的部署,为企业省去了不少的顾虑以及繁琐的手续。

理论融于实践:开源分布式Ceph存储落地中国

左为张先民 右为李家瑞

此外,QCT的整体架构是从工作负载出发,针对不同的行业需求,在基础需求之上,进行优化,使之可以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红帽将与云达科技已经在流媒体、广电、医疗、电信、金融等大数据应用集中的行业深耕合作,为用户提供了开源存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未来,将针对中国各种类型企业用户的工作负载需求,陆续推出更多的新品。

结语:

未来一年,SSD、SAS SATA SSD,作为全闪存的参考架构的需求将越来越多,对此红帽与运达也针对这个架构进行进行研发测试。

同时,红帽将采取大客户直销加行业合作伙伴(SP)整合方案销售,最大化扩充其销售渠道,满足国内用户对相关产品的需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