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云开发基准:超融合基础架构是也

日期: 2016-11-10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研究机构Forrester报告显示,2017年云市场将实现大规模增长;同时还指出,超融合基础架构(HCI)将燃烧其激情,Forrester表示,HCI 将会成为企业开发私有云和公有云网络的基准,确保了用户体验的流畅性和高效性。

《Nutanix圣经》中国发布

融合基础架构因其可以跨不同单元创建集成,给用户提供了如自动化、自助服务和资源监测的功能,提供了预集成的计算和存储资源,而受到企业的欢迎。但由于HCI 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还不成熟,还有许多人不能完全理解它。

现在,Nutanix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Steven Poitras 携其著作《Nutanix圣经》中文版来到中国。在这本书中,Steven 阐述了有关HCI和Nutanix的秘密。《Nutanix圣经》延伸于Steven所写的一篇博客文章,目的在于让用户更好地了解超融合基础设施和Web级别基础设施的含义,同时也让客户和潜在的客户更好地理解Nutanix产品的价值。《Nutanix圣经》一书中解析了企业应该如何进行数据保护;当出现故障时如何排除;同时,对压缩技术,分析类的编码技术都做详细的解释。

“因为,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除非我自己全面了解了超融合架构,我才能用它。同样,我们希望客户真正地理解Nutanix的产品,这样用户才能真正地信任并使用它, ”Steven说。另外,“圣经的意思是指某一具体领域或主题具有权威性的著作……所以我们的《Nutanix圣经》是指Nutanix在专业领域中有权威性的书,”他说。

Nutanix如何看待HCI

在Nutanix看来,首先从定义来看,HCI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物理基础设施架构。从实施的角度来说就是一个服务器加上本地直挂的存储,即是把计算和存储都集成到一个单元或者说一个节点上。但是,真正的超融合架构不能只看物理层的架构,要通过上层软件、总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来界定。而Nutanix的超融合架构是Web级的,即是全网络规模的,配置了分布式的自主管理服务,其核心功能都是软件定义的;且具有自愈功能——当基础设施出现故障时,不需要人为介入,可以自动恢复。

第二,从HCI的使用场景看,超融合架构是从VDI开始的。通常VDI开始不会涉及到现有基础设施的使用,但随着体量的扩展的,传统重量级的阵列已经不足以支撑,这样就出现超融合架构。五年前,Nutanix HCI的客户大部分都是用于做VDI的,但今天VDI HCI部署已经成为少数。事实上,Nutanix的解决方案不仅限于VDI,它还用于支持关键使命型的业务应用,如甲骨文——HCI使用场景已经从VDI演进到了关键使命型的企业级的应用。另外,Nutanix表示,还将实现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的透明桥接,把所有的中间工作都抽象化。

第三个,Nutanix企业云愿景。过去十年 ,企业级IT必须是高可用、可靠的、可伸缩的,还有高性能、高容量。现在,用户要做的是,把云的消费模式带入到企业中,未来的IT的部署、资源的部署是基于目的的。例如,以前配置一个VM给一个指定的应用,然后要再配置,但未来企业只需要告诉系统我要达成什么目的,然后由系统自动为完成工作。同时,未来企业的重点将从虚拟机和存储资源,转移到应用和服务上。因为最终IT为用户所提供的是什么?是服务,不管是虚机、容器、存储、计算资源,事实上只是实现交付目的的机制。同时我们应该实现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的透明桥接。也就是说系统基于客户的目的来做这样一个自主化的决定,它其实是把所有的中间工作都抽象化了。

选择HCI:Steven的六点建议

超融合基础架构将成为企业云的基准,也就意味着超融合基础架构将在企业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因此,企业在选择HCI时不能盲目地选择。对此,Steven给出如下六点建议,帮助企业选择出合适的超融合架构。

第一、从HCI提供的技术上功能考虑。

第二、从HCI本身的可用性:了解基础设施的弹性扩展能力,尤其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

第三、管理的简便性:要知道HCI的管理是需要大量的管理员参与,还是能实现自主管理。

第四、API:这涉及到了HCI本身的可扩展性,比如,它和其他的编排型的软件进行自动化系统集成时,API接口是否具有可编程性。

第五、知晓HCI厂商愿景:对企业来说一定要知道HCI厂商的愿景——这一厂商只是短期地在做超融合架构,还是具有长期的云战略。

第六、支持服务:服务支持团队是否能提供一流的、全套的支持服务,他们的净推荐值(Net Promoter Score)指数是不是很高的。

企业云演进:Nutanix以客户为王

Forrester指出,云计算已经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已经由“三心二意”的云清洗阶段进入到真实的承诺决定云价值的阶段。对于企业云服务的支持,Nutanix也给出了承诺。

“我们的承诺是针对用户的,尽一切努力使客户感到满意……我们和终端用户之间是双向互动的,当终端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我们会让他们直言相告 ”Steven说,“Nutanix有一句话是客户为王,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客户满意。 ”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