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6升级:微软目标直指+Azure混合云

日期: 2016-11-22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RightScale的一份报告曾指出,由于云用户和云服务提供商的不断成熟,2016年主要一个热点将围绕着混合云展开。随着公有云用户在其资源池中添加越来越多的私有云资源,使得混合云模型的采用率越来越高,已经由2015年的58%上升到71%。同时, Gartner的调查中也指出,混合云将成为企业的主流战略,但值得注意的是,公有云必须成为这一战略的组成部分。

混合云成主流,原因何在?

“因为很多的法规规定,有一些负载是必须在私有云上跑,而且有一些敏感数据也只能存在私有云上。还有一些应用是被定制化,只能在某些硬件上跑的。再就是有些应用在延迟上要求非常高,比如说股票,这些也只有在私有云上跑。公有云让企业可以更好地经营它的客户,让它更好地提高它的管理效率,”微软大中华区CTO徐明强博士表示。

混合云的发展是模式的更新——传统模式下,企业的一个应用至少需要三个服务器,即开发测试服务器、产生服务器,以及确保高可用的备用服务器;而过去企业是有针对性地采购特定的基础架构,部署特定的应用环境,这一流程通常来说是定制化的。而当企业转型入云后,发现工作效率显著提升。然而,要做到这一点,企业必须在架构、运维,及流程方面花费一些精力。例如,流程来说,以前应用交付是非常随意,而现在要有一个私有云和公有云的边界,就要求应用的供应商有标准化的交付流程以及部署流程,从而促使企业与供应商的交付水准提高。同时 ,今天的所有应用都采用松耦合的方式,采用微服务。因为现代业务要求业务大部分应用都必须是实时的、反应式的。第三,过去都是专门定制的服务器,现在需要工业标准的硬件,这样使得应用可以在不同虚机上运行,以实现虚拟化的MAP。

混合云实施三重门:如何克服?

尽管混合优势显著,但想实现这些价值,企业还面临着一些障碍需要克服。企业要如何确保基础架构、应用、数据以及用户体验、用户安全方面等等多方面的一致性?

首先,业务驱动应用和数据要无缝的扩展到云端。如,抢红包事件。数据开始都是存在大数据库中,有很多红包信息,当发起抢红包业务时,它需要无缝的扩展到云端,这一并发量巨大,银行的数据中心无法承载每秒钟几百万个抢红包的请求的,这就需要公有云来触发。

其次,应用如何实现跨平台开发。众所周知,过去手机开发是每一种系统配有一套开发、测试环境,导致成本较大。如今,如果再加上混合云、私有云、公有云,那么将更加增加了开发的复杂和成本。

第三,安全性要求。一方面数据安全性, 包括用户对数据的授权,在本地以及云上的一致安全性要求;另一方面,基础架构和开发流程的安全,大多数人认为混合云是更重要的晨网络层的打通,但实际上,应用的流畅支行必须在存储、数据保护上、数据备份上。

针对这些问题,微软都提供了一个全面完整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微软混合云中Hyper-V公有云、私有云都是同样的格式,奠定了混合云中两端虚机同时漂移的重要基础。其中的Visual Studio工具,保证企业从开发的API甚至开发的工具都是一致的,不同只是端点的配置,且它Visual Studio可以部署在私有云也可以部署在公有云上,不需要改变程序本身结构,使生产力得到巨大的提高的。另外,针对混合云的两端,微软提供了私有云Microsoft Azure Stack和公有云是Microsoft Azure,一致的代码,一致的脚本,一致的配置,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与一致性。

此外,微软在全球拥有36个区域点,每个区域设胡十几个数据中心,据微软最新数据显示,其数据中心数量已经超过阿里云、亚马逊、谷歌,三家数据中心的的总和。

Windows Server 2016:与Azure共同打造互操作混合云平台

“在10月份我们刚刚商用了两个比较重磅的后端服务器基础架构的产品Windows Server 2016、System Center 2016,它们不光构成了目前微软全球构建Azure的基础,也是为了更好地和Azure打造一个互操作的混合云个平台,”微软云计算和企业产品市场经理钱非非表示。

IT正在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IT的立项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个CIO或一个财务人员可以决定的,它需要从业务诉求和高级执行层考虑。例如,CFO关心的是更高效的运营来节省成本。同时还要符合合规性;CEO更关心的是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时,是否会带来风险和不安全因素;而开发人员希望能消除也运维人员之间的矛盾,希望能过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平台、技术、工具把他们和技术架构互相串,把他们的矛盾变成良性循环。

新一代的Windows Server也从三个方面,来更好地支撑应用开发和新的业务应用上线的模式:一安全性保证;二,使所有东西都能够软件定义的同时,提高更快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三、提供企业应用开发、应用上线,包括应用性能能够有更好地支撑。从这三个层次出发Windows Server 2016改进了十大功能:

安全层:设立特权账户,通过技术限制人为的错误,因为很多错误都不是技术产生,而是人为失误,例如2015年的携程数据泄漏事件;细化管理员权限,通过脚本、策略、技术,限制他们的使用时间的权限,同时保证这个权限只在必要的时间内生效:还通过证书验证进行的深度保护。另外,微软非常注重企业的安全性,包括数据的隐私、安全性的保护。微软在操作系统层面,进行了数据加密、数据的防护、备份;在应用层,加入了白名单、黑名单; 另外,利用计算机芯片进行以硬件为基础的加密。

软件定义层:这包括了软件定义计算、虚拟化、软件定义存储,微软希望存储是分布式的、可扩展的,希望除了基础架构以外的应用层面的对网络访问和mapping配置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定义。让企业人员分清职权分——网络的人只负责接入、核心交换,包括VLAN划分,而应用层的网络隔离、防火墙、负载均衡这些安全策略都通过软件定义。因此,微软把Azure运营上表现良好的基础设施管理工具、代码、经验都进行产品化,带给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在软件定义存储时,通过利用Erazure Encoding技术,在帮助用户进行数据的多重备份时,还避免了存储量的增加,也就是说,微软提供了数据备份的去重机制,对于用户层来说确实有三份数据存在,但是在底层并不是真正意义上三分,并不会增加磁盘存储空间。

此外,在软件定义方面,Windows Server 2016对远程桌面服务提供了更好的支持,更好地支持OpenGL,支持大规模的、高级别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场景。

应用开发层:为了方便小体量用户的安装,Windows Server 2016中提供了更小的、更适合于云计算、虚拟化以及容器平台的Nano Server——它会划分一个低至几百MB的磁盘文件,就可以安装Nano Server,且启动时间可以低至25秒。除了支持Nano Server技术外,Windows Server 2016还对应用平台支持容器技术,将原生支持、兼容Docker。

管理层:这是微软的传统优势,即软件的易用性,图形化界面提供了丰富的管理工具。在2016版本中,微软持续创新PowerShell——它不仅是Windows Server平台,一些合作伙伴也开始使用PowerShell进行管理。基于此,PowerShell进行了开源处理,使企业可以直接在Linux和Mac系统上安装,这样PowerShell就可以作为 一个跨平台的管理工具使用。同时,PowerShell也会继续提供图形化的,或基于web网络界面的服务器管理工具,统一管理客户的IT和云基础设施。

结语:

通过对Windows Server 2016云操作系统的升级,微软希望给用户提供一个更完整的混合云解决方案; 并针对用户的业务需求,提供全新层次的安全性、与Azure一致的应用创新,以及高效运维的基础架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

相关推荐

  • Amazon RDS on VMware的未来是什么?

    Amazon RDS on VMware使亚马逊的关系型数据库服务可用于本地VMware基础设施,它也指明着混 […]

  • VMware从与亚马逊的合作中吸取的教训

    VMware和亚马逊Web服务建立了战略联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这会对VMware的营收以及产品格局带来哪些影响还不明朗。与VMware云业务平台产品副总裁Mark Lohmeyer进行了交流,话题涉及将vCloud Air出售给OVH后VMware sphere有哪些变化以及VMware公司今后的战略方向。

  • AWS影响了vRealize Suite平台更新

    VMware一直热衷于吹嘘各行业的企业大量采用vRealize Suite,这种姿态是有原因的。vRealize Suite由vRealize Automation,vRealize Operations(vRPS),vRealize Log Insight和vRealize Business for Cloud组成,它按照承诺执行,而且这一新的更新带来了一些急需的变化。

  • Mark Lohmeyer 畅谈VMware Cloud on AWS

    近一年以后,两家公司对外公开了去年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一些早期用户深入钻研了VMware Cloud on AWS服务—但大多数人仍旧在探索其工作原理、成本以及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