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aS市场面临IT控制威胁

日期: 2016-12-29 作者:Ramin Edmond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DaaS能够帮助企业解决VDI环境的复杂度和高成本等问题,但是许多企业仍然对云安全性以及完全外包有所担忧。

尽管相比于VDI,DaaS在很多方面都存在优势,但是许多企业仍然在尽量避免使用这种方式。

除了能够带来很多和VDI相同的好处之外,DaaS(桌面即服务)还能够降低企业在管理和基础架构方面的开销,因为这种解决方案完全基于云环境。但是一些IT专家仍然对DaaS有所顾虑,因为他们不想放弃自己对于桌面交付技术的控制权。

“如果现在有人来找我,让我在DaaS方面进行投资,那么我可能会拒绝,”非盈利组织Tri-Counties Regional Center的CIO Dominic Namnath表示,这家企业同时也是Citrix XenApp的用户,“我想要控制自己的环境。”

除了控制权之外,对于云计算安全性、合规性以及在线时间等方面的顾虑,也是企业暂时没有使用DaaS的重要原因。上面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云环境方面,而另外一个并非和云环境直接相关的问题是许多服务提供商都是初创企业,因此考虑使用DaaS的企业应该意识到初创企业有可能在一夜之间破产,IDC分析总监Robert Young表示。

“DaaS服务提供商是否能够满足企业的长期DaaS策略?”Young表示。“如果DaaS服务提供商破产,那么企业应该如何确保数据不会丢失?(在使用DaaS之前)应该确保服务提供商能够满足这些条件。”

对于企业来说,现在DaaS相比于VDI在特性和功能方面没有任何优势,Forrester Research公司首席分析师David Johnson表示。

“DaaS服务提供商不断改进,他们在满足企业需求方面做的越来越好,比如现在能够只提供应用程序,而不是整个桌面环境,” Johnson表示。“DaaS正在变得越来越好,但是相比于VDI,其对用户来说并没有绝对性优势。”

由于DaaS是一种仍然不断发展的技术,因此尽管其在功能特性方面还没有超过VDI,但是根据Gartner的预测, 这种情况有可能在未来18到24个月内发生改变。如果Gartner针对DaaS市场的研究结果是准确的,那么随着DaaS厂商逐渐打消企业对于云计算的多种顾虑,DaaS采用率将会出现显著增长。

部署DaaS

在决定是否使用DaaS之前, 企业需要在当前环境中进行测试;盲目部署会对企业造成资金方面的损失,尽管部署DaaS的最初目标是降低成本。此外,DaaS需要提供和现在相同、甚至更好的用户体验,糟糕的用户体验无疑将会影响生产力,Gartner表示。

对于企业来收,另外一项需要考虑的重要事情是应用程序是否需要运行在桌面操作系统上,因为有些厂商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而不是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很多企业发现在DaaS环境使用服务器操作系统之后,有一部分应用程序会遇到性能方面的问题,Gartner表示。

报告预计到2019年,50%的全新虚拟桌面用户将会使用DaaS平台。

“对于VDI来说,其在过去几年并没有实现大家所预期的快速增长,”Young表示。“VDI很好地理解了企业的价值主张,但是最终并没有实现大家所预期的那种增长幅度。”

对于VDI来说,其能够在终端管理和扩展客户端生命周期等方面降低成本,但是企业需要在部署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方面支出大量费用。此外,相比于只需要了解如何管理PC的IT技术支持人员来说,企业想要聘请精通网络、存储和服务器等各方面的IT专家无疑要花费更多的费用,Young表示。如果将桌面交付服务外包出去,企业就不需要掌握如何管理复杂的VDI环境或者花费高昂费用实现这个目标了。

但是失去控制权的担忧仍然使得企业在完全采用DaaS方面犹豫不决。

“大型企业不会完全使用DaaS环境,”Young表示。“它们的环境非常复杂,同时也需要使用本地VDI环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Ramin Edmond
Ramin Edmond

新闻作者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