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企业云:要具备支撑各种工作负载的能力

日期: 2017-03-28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回顾整个IT行业的转型,开始是关于从以硬件为核心的架构转型成虚拟化的基础设施;然后是从虚拟化基础设施向云服务的转型,出现了现在的亚马逊、阿里云和微软的Azure等等云服务提供端。而现在,“Nutanix的角色就是为企业客户提供驻地的云平台。这在以前属于空白市场,”Nutanix资深产品总监Anjan Srinivas说。

Nutanix企业云平台的思想

在Nutanix看来,作为服务提供商, 一直努力的事情就是给用户提供最大的价值——以前是提供组件,然后组件组装成产品;但现在产品要变成平台。

举例来说,在智能手机出现前,用户需要使用不同组件化的设备来方便个人生活,例如拍照、录像、录音,都是独立组件完成。智能手机出现后,就把所有组件功能都集中在了一款手机上,这就是产品化。还有当前火热的特斯案例,以前特斯拉为汽车制造商提供电池组件,而后来他创造了今天的特斯拉这样的产品,这个产品驱动了无人化驾驶的演进——这被称为平台化。

回到企业级的数据中心,以前的企业是购买单个产品,如计算设备、存储的设备。后来出现了打包成完成产品的一体机和超融合设备。“但现在我们越来越需要把这些产品平台化,这是我们谈到的一些企业云的建构。……纵观全局,我们要开发出的企业级云平台不是只适合原生云的应用,还要去容纳那些既有的老的应用,要实现我们所说的开发运营环境的统一,”Anjan Srinivas 表示。

当然,Nutanix 所倡导的企业级云平台与其经常谈到的企业级基础设施的堆栈相比较,具有鲜明的特点。企业级基础设施的堆栈是有条件的。但,Nutanix 现在的云平台强调无摩擦,不会限制企业竞争力的发展。这就意味着一个企业级云平台必须自下而上,从底层开始就要选择正确的架构。这也也Nutanix成立之初的愿景是一致的。

Nutanix企业云:要具备支撑各种工作负载的能力

企业云:具备支撑各种工作负载的能力

在Nutanix看来,要做云,尤其是企业级云就意味着你可以在这个云上支撑任何一种工作负载,那么Nutanix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对此,Anjan Srinivas给出了非常肯定的答案:“当然是通过技术的创新 。”

首先,在虚拟机存储方面,Nutanix 软件层次有两方面的增强,一是文件服务,二是存储块block的服务。Nutanix 可以支持思杰的VDI更好的高性能运行;同样也支持甲骨文的RAC。例如Acropolis block services,以前客户需要一个文件进行渲染,现在可以直接使用。其次,通过Acropolis块服务,企业可以直接感受云带来的好处。同时,利用预览功能,开发人员可以尝试使用容器技术。可以说,至少在存储方面,Nutanix能够实现对任何一种工作负载的支持。第三,扩大生态系统。Nutanix已经将其软件API开放给第三方软件公司,这些企业可以在自己的软件机上进行开发,如说CommVault的合作伙伴。

基于这三方面的考虑,我们今天看到全新的Nutanix 5.0版本。

Nutanix企业云:要具备支撑各种工作负载的能力

Nutanix 5.0发布:企业云愿景更近一步

“我们5.0版本的发布,是曾经不同的产品总体向企业云的愿景又迈进了一步的标志,” Anjan Srinivas称。今天的Nutanix 5.0版本已经不只是在存储上有不俗的表现,更是能够运行所有工作负载,在5.0版本中在有三个领域进一步的拓展功能。

第一,Prism的智能化大幅度提高。Prism而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管理层,它可以提供更高级的功能,如自助服务的门户——用户可以做搜索,甚至进行编排工作。Prism的这一自助功能,大大地缩短了IT管理人员故障排除时间,他们可以使用VM IO特点,总结峰值情况,从而轻松锁定问题。

第二,在存储框架方面,支持了有更多的VMS。

第三,是AHV的改进。Nutanix 21%的客户都在用AHV,在5.0版本中,AHV能实现跨不同工作负载的运行。

当然,Nutanix 5.0版本的更新功能并不只这些,共包含了45个新功能。5.0版本可通过支持门户网站下载,很快就可以支持原有版本的一键升级。

结语

在未来3到5年,Nutanix 还将有更多改进的地方。其中一个领域就是对外发布了API,全面拥抱生态系统小伙伴插。同时,Nutanix 也在开发自己的原生网络功能,如说微分区,以保证企业应用的安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

相关推荐

  • 企业云案例:日立电梯的入“云”之旅

    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日立电梯希望能够通过新的信息技术助推企业业务,来保证自己竞争优势。

  • 企业云平台也要彰显“时尚范儿”

    女装市场激烈竞争的事实使得影儿时尚集团不能停下继续前进的步伐,为此,影儿时尚集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希望以信息化推动集团进一步发展,巩固自己在女装市场的龙头地位

  • 企业云开发基准:超融合基础架构是也

    研究机构Forrester报告显示,2017年云市场将实现大规模的增长。同时还指出,超融合基础架构(HCI)将燃烧其激情。Forrester表示,HCI 将会成为企业开发私有云和公有云网络的基准,确保了用户体验的流畅性和高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