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源社区到企业级产品:红帽专家面对面揭晓答案

日期: 2017-06-28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说起红帽公司,就离不开开源技术,离不开开源社区。红帽诞生于开源运动,同样开源也成就了红帽公司。在红帽CEO吉姆 ·怀特的《开放式组织》一书开篇就点名写作此书的目的:“谨以此书献给开源社区百万计的贡献者和用户,是你们成就了我们。”

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开源产品有很多都源于红帽开源社区,例如Linux、Fedora、Gluster、Ceph和CentOS。那么 ,开源于红帽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这些开源产品社区是怎么运作的?红帽企业与这些开源又是怎样协作的?6月16日,我们很荣幸目睹了红帽开源社区的一些主要负责人的风采,并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此次交流,让我们对红帽开源社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从开源社区到企业级产品:红帽专家面对面揭晓答案

(从左到右依次为CentOS项目董事会成员Jim Perrin、红帽Gluster社区负责人Amye Scavarda、Fedora社区中代表红帽开源和标准团队行动和影响的协调员Brian Exelbierd、红帽活动经理Jennifer Madriagay,以及软件开发实践和方法论专家Gerard Braad)

开源之于红帽:不仅是开放源代码、更是开放的文化

红帽公司致力于贯彻开源思维已经有20年之久,对于红帽来说,他们开放的不仅仅是源代码,更重要的他们有一个开放的文化、一个开放的决策过程。“我们内部工作一切的基础就是开放决策框架,在这个框架下我们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在红帽和社区的运作过程中,就使每个人,包括我们企业的每个人都能够直接给我们的CEO写信,这一点其实对大多数公司来说都是非常不同寻常的,而红帽确实为之自豪的。因此开源的整个想法就在于所有人的声音都被听到,然后通过大家的协商一致的进程,能够使最好的想法从中脱颖而出,”红帽活动经理 Jennifer Madriaga说。

在这样的开放决策框架下,所有人都能够进行沟通并且相互检查所做出决策的质量;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观点受到了重视,感受到自己参与了决策过程。这样,一旦决策作出之后,其落实速度就会非常的快,因为已经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这就是开源社区的创新源泉。事实上,开源社区就是一个实验室,可以实验各种各样的想法和主意。而红帽会把其中比较成熟,或者有希望和前景 的技术拿出来进行加强,使它能够供为企业用户使用的产品。

红帽的开源社区不只有红帽自己员工的参与,还有大量来自于外部企业和组织的贡献者与使用者,甚至 还有来自于竞争对手企业的贡献者,这更加体现了红帽的开放文化,吸收接纳所有的人才进入社区之中。

从开源社区到企业级产品:红帽专家面对面揭晓答案

以Fedora和CentOS为例:讲述企业级产品诞生记

Fedora社区的运作

Fedora是红帽的一个最大的、成立最早的上游社区。据Fedora社区中代表红帽开源和标准团队行动和影响的协调员Brian Exelbierd说,“我们发现在Fedora社区里面,最核心的、最活跃的贡献者大概有300人,这300人里面大概三分之一是红帽员工,大概三分之二是外部人员,这也是表明了一个健康有序的社区,肯定是能够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的社区。”

从地区上来讲,Fedora社区分成了四个不同的区域,以便适应世界各地不同的需求;不同项目的领导人以及各个地区的领导人也不一定都是红帽的员工,每个区的人都可以专注于满足于本地的需求。另外,Fedora内部还有一个技术大使项目,一方面寻找那些个人贡献者——他们可能是代码贡献者,也可以能是文件贡献者;另一方面,这些人还可以帮助Fedora社区进行市场营销、处理公共关系,了解社区人员的想法,以便Fedora社区提供帮助。反过来,通过这些工作也可以帮助人们学习如何参与Fedora开源社区,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长。

CentOS的现状

CentOS是基于Red Hat Linux 提供的可自由使用源代码的企业级Linux发行版本,它主要是涉及到64位操作系统的相关事情。CentOS项目负责人Jim Perrin讲,“在过去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和阿里巴巴、华为这样的企业合作,希望能够在CentOS下面,以及红帽的生态系统中实现或者说促进ARM技术在这之中的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大量促进OpenStack的技术,还有网络功能虚拟化。此外我们还有很多行动的更慢一些的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是针对能够实现企业级应用的一些技术。 ”

Fedora与CentOS

“我们这个CentOS项目和Fedora有不少的互动和合作,可以说在这方面是姐妹项目, ”Jim说。我们知道,CentOS和Fedora都是红帽企业级Linux的发行版本,那么这两者的关系到底如何?

对于这个问题,Brian Exelbierd回答说,“实际上我们都是企业级Linux的生态系统的成员,Fedora实际上是以不同的方式处理两类不同的问题。从Fedora来说更关注很早就采用了Linux系统的这些用户,更关注开发者,也更关注操作系统上的创新。因此,包括我们里面的一些具体的项目,比如原子主机、模块化项目,更多的是关注这些产品的生命周期问题。“

关于Fedora和 CentOS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可以以一个具体的软件为举例。比如Linux内核源码,Fedora社区会拿出来其中的新的代码或者是内容,内部进行封装,然后发布,发布之后,在某一个阶段红帽就会把Fedora版本的Linux内核源码进行标准化、产品化并且进行验证,然后才能成为红帽企业版Linux的一个正式版本——这个版本就等于是红帽的工程师对之前Fedora那个版本进行了稳定化和产品化处理。在这个红帽的企业版Linux发布之后,红帽还会立刻发布这一版的原代码,CentOS小组就会对这一版的原代进行重建和重新组织,形成CentOS的Linux版本。

另外,对于CentOS社区而言,他们并不想操作系统有很大的变化,他感兴趣的是操作系统之上的项目。因此CentOS社区提供了一个平台使得Gluster、OpenStack这些都可以进行创新,而不必考虑操作系统的底层,CentOS小组就是确保这个底层不变。另一个角度来看,Fedora大概每六个月就发布一版,但用户期望是既走在技术最前沿,又能得到对这一软件的长期支持——这对于Fedora是做不到的。这时CentOS一发挥了作用,因为CentOS版本更稳定,又有最新的东西。

当然,我们也可以说Fedora是CentOS的一个基础。事实上,所有企业版Linux几乎没有不用来自Fedora的代码,即使没有直接使用Fedora这个版本,那么它也会有一些额外的封装来自于Fedor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