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AIO为Veeam 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建立框架

日期: 2017-10-08 作者:Mike Preston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Veeam 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v10组件之一——使用VAIO filtering避免快照方面的常见问题,以降低RPO和RTO。

Veeam 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 是将要发布的 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v10组件之一,其提供了一种不依赖于快照的全新复制方式,能够有效降低RPO(数据恢复点目标)。

过去,Veeam依赖于VMware快照技术来释放虚拟机磁盘空间,通过记录虚拟机发生变化的存储块以实现复制和备份。而Veeam CDP使用VAIO(vSphere APIs for I/O) filtering在避免快照的缺点情况下能够实现相同的目标。根据2017年5月 VeeamON的官方数据,CDP with VMware VAIO能够将RPO降低到仅有5秒,甚至还能够降低RTO。

VMware VAIO究竟是什么?

VMware VAIO是一种第三方厂商能够使用其设计和实现全新功能和产品的框架,类似于VMware存储框架Virtual Volume,VAIO是一套整个生态系统都能够使用的API。简单来说,VAIO允许企业在guest OS和虚拟磁盘之间创建I/O filter。企业可以基于不同的filter类进行自定义:复制filter、加密filter和缓存filter等。每个经过虚拟机的I/O在写入到磁盘之前都必须经过这些filter。

VMware VAIO为Veeam 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建立框架

适用于I/O filtering的vSphere API

VMware VAIO在现有架构中添加了一个全新环节,管理员可能会认为其在处理I/O请求的过程中会带来延迟,从而对系统性能带来负面影响。幸运的是,VAIO filtering几乎不会产生任何系统开销。在传统的I/O路径中,guest OS通过位于虚拟机的vSCSI(virtual SCSI)设备驱动发送写请求。 之后vSCSI驱动打开一个连接到VMkernel后端的vSCSI通道。VMkernel打开文件系统的某个位置,执行写入操作,之后将I/O传递给FDL(File Device Layer,文件设备层)。FDL访问物理设备,将写入操作映射和提交到磁盘。

VMware VAIO仅仅在I/O路径中添加一个步骤。在 VMkernel将I/O请求传递给FDL之后,VAIO开始发挥作用。如果虚拟机已经定义filter策略,那么在数据被发送到物理层之前 ,I/O会被返回用户空间,经过自定义I/O filter。如果虚拟机还没有定义filter策略,那么I/O被正常处理,直接发送到物理设备,映射和提交写操作到磁盘。

唯一可能和 VAIO相关的延迟就是将数据返回虚拟机用户空间进行I/O过滤,但这是一种非常轻量级的调用,可以在一毫秒之内完成。因此并不会对应用程序的性能表现产生负面影响。类似于大多数 vSphere全新特性,VAIO以策略为基础,意味着管理员可以在不同的虚拟机甚至虚拟机磁盘上定义不同的策略。比如,管理员可以在加密一块磁盘的同时复制另外一块磁盘,并且同时为两块磁盘创建缓存。管理员只需要使用支持定义策略的驱动来过滤每个I/O。

等待厂商跟进

由于VMware VAIO是一项2015年9月才正式发布的相对较新的技术 ,因此在短时间内我们不会看到大量支持VAIO的产品出现。第三方厂商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围绕其功能开发相关产品,但是一些厂商——特别是在缓存领域——已经开始着手这件事情了。而加密领域的厂商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适应,因为VAIO最初没有提供加密filter,ESXi 6.5才开始提供。

在我看来,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使用支持VAIO的产品,因为VAIO能够提供重要的企业存储性能和数据保护。VMware VAIO很有可能成为行业规范,比如复制、缓存、加密、防病毒、安全等等方面。并且我们很有可能在VMworld 2017上听到更多关于VAIO及其所支持生态系统的新消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Mike Preston
Mike Preston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