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仍旧质疑HCI厂商的低成本言论

日期: 2017-10-12 作者:Marissa Comeau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乍一看,很容易就能发现超融合基础设施具备的吸引力:将数据中心内各种软件组件封装到单个硬件中。单个设备减少了与传统乃至融合基础设施相关的管理开销。如果HCI厂商的说法得到证实,那么也能够节省管理费用。

至少,这是VMware公司一名高级产品线经理Vahid Fereydouny的主张。在“vSAN和HCI愿景”主题演讲中,Fereydouny声称用户对vSAN以及其他HCI技术感兴趣的主要原因是成本,但参会人员并非对此深信不疑。据一名参会人员所说,大多数HCI厂商在谈论成本时是很谨慎的,这使得判断HCI究竟有多么节约成本是很困难的。

然而不愿意谈论成本并非仅仅是为了回避——而是HCI厂商的一个策略,他们认为价格昂贵的超融合系统复杂性很高。

HCI成本解析

忘记了无木不成林—谈到评估HCI成本时,很多顾客聚焦于宏观层面而忽略了细节。

Kirsch说尽管很容易聚焦于核心存储,但很多用户忽视了连接成本。潜在的购买者还应该评估他们是否需要改变备份策略以适应更分散的存储设计以及现有的重复删除技术是否仍旧适用。

尽管HCI产品最初的价格是固定的,但投资的总成本可能会很快增加,这取决于现有环境的规模。对旨在减少数据中心复杂性的用户来说,记录累计成本可能会会引起严重的头痛,结果就是很可能会否定部署HCI系统所带来的价值。

在传统环境中,你需要将存储、计算以及网络计算到总拥有成本中。HCI整合了存储与计算以减少总拥有成本,但对计算、存储与网络容量进行扩容时隐含成本可能会上升。

VMware高级产品市场经理Ori Broit说如果你在考虑HCI设备,那么需要具备一定的前瞻性。提前识别几年以后增加一个节点或者增加存储需要花多少钱。

Broit说很多厂商明显是提前打了折扣,但当用户希望增加存储容量时价格就上来了,因为用户已经被锁定了。

影响总拥有成本的另一个因素是使用预先构建、由厂商提供的设备还是使用通用硬件自己集成。尽管预制设备成本往往更高,但节省了管理员选型并订购服务器并将其连接到现有环境以及购买软件许可的时间与精力。预先构建设备还减少了获取支持的麻烦,获得厂商支持在生产系统中往往是一个问题。很多参会人员说HCI技术主要的吸引力是简易性,而不是成本。

然而,这并非一定意味着预制设备很容易使用。HCI厂商像VMware和HPE,兜售其设备具备的简便性,但潜在的设备自我构建购买者仍旧需要选择硬件组件而且可能需要雇佣工程师将所有组件集成到一起。总的来说,预制设备与自我构建各具特色,在作出决定前一定要全面考虑每种选项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与代价。

最后,一定要把维护成本考虑在内。你可能会以很大的折扣购买一年的维护服务,但发现来年购买维护服务时需要支付非常高的费用。Kirsch说在评估总拥有成本时,核心的问题是目标是什么?这会影响很多采购决策。

VSAN vs. 竞争对手

和类似的HCI系统相比,与HPE以及Nutanix提供的产品类似,VMware vSAN是纯软件。管理员可以使用vCenter UI作为单个控制面板设置存储策略,比如针对虚拟机或者单个VMDK文件设置重复数据删除、压缩以及加密策略。就绪节点—设计用于支持vSAN的超融合节点—提供了多种不同的配置用于消除软硬件不兼容的风险,这使得在服务器上安装HCI软件变得更容易。

在采购HCI系统时,需要考虑的另一个成本支出就是hypervisor许可费用。市场上很多的HCI系统包括了免费的hypervisor,比如Nutanix Acropolis Hypervisor,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免费hypervisor的整合效率往往比商业软件比如vSphere要低。这意味着整合同样数量的虚拟机,用户需要购买更多的服务器,最终的结果就是硬件支出超过了软件支出。

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HCI系统,包括vSAN都不便宜。这可能是与会人员如此坚定地拒绝成本是HCI主要的驱动力这一言论的原因所在。实际上,考虑购买超融合基础设施的组织已经做好了接受HCI高成本的准备,只要其提供了厂商所宣称的简便性。也就是说,感知环境并关注细节可能会导致保持总拥有成本尽可能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Marissa Comeau
Marissa Comeau

TechTarget助理编辑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