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备份两大方法

日期: 2011-02-23 作者:Greg Shields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备份虚拟机在发生重大故障后如果仅需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完全恢复,是不是很诱人?但是,我们需要有效的虚拟机备份方法以及足够的磁盘空间来为所有服务器保留副本。   很多管理员都希望,无论是小型的或是存放多达几个TB数据的服务器,都可在几分钟内完成恢复。但是,当数据规模达到TB级以上的时候文件拷贝将会占用大量时间。很明显,这种方法不能满足TB级数据的虚拟机备份要求。

  为了解决该问题,并且可以同时满足快速在线虚拟机备份的需求,有两种方法,只不过这些方法需要一点停机时间和预先占用的数据存储空间。   故障切换方式进行虚拟机备份   第一种是把故障切换方案用做虚拟机备份。很多基于磁盘的备份服务,都是通过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备份虚拟机在发生重大故障后如果仅需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完全恢复,是不是很诱人?但是,我们需要有效的虚拟机备份方法以及足够的磁盘空间来为所有服务器保留副本。

  很多管理员都希望,无论是小型的或是存放多达几个TB数据的服务器,都可在几分钟内完成恢复。但是,当数据规模达到TB级以上的时候文件拷贝将会占用大量时间。很明显,这种方法不能满足TB级数据的虚拟机备份要求。

  为了解决该问题,并且可以同时满足快速在线虚拟机备份的需求,有两种方法,只不过这些方法需要一点停机时间和预先占用的数据存储空间。

  故障切换方式进行虚拟机备份

  第一种是把故障切换方案用做虚拟机备份。很多基于磁盘的备份服务,都是通过在文件系统过滤程序从备份服务器上收集数据。如果文件系统过滤驱动可以监控每个独立磁盘数据块所发生的变化,而不是只针对某个文件级的变化。那么磁盘上的数据块发生改变时,新的内容(仅影响非常小的一部分数据空间)就可以被拷贝到备份服务器并在索引中进行记录。

  这样的文件系统过滤驱动可安装到虚拟机内部,或是用虚拟主机来监控变化量。磁盘数据块只有在被修改时才进行备份,对于虚拟机恢复来说就不存在备份窗口的问题。它不再收集过渡期的数据变化(备份量为两次虚拟机备份时间点之间的改变量),该驱动几乎是实时完成对虚拟机的更新和备份。

  把数据改变量在备份服务器进行记录的同时,也可以实时备份到另一台处于关闭状态的虚拟机。这个过程仅在两台服务器间产生一些数据流。备份进程开始于生产服务器磁盘上的数据块发生改变,然后文件系统过滤驱动捕捉到这些改变并把它们发送给备份服务器。最后,备份服务器把改变量记录到另一台冗余的服务器内。

  这样两台服务器之间建立了松散的同步关系,换句话说当故障发生后进行恢复所需的时间基本相当于启动另一台虚拟机的时间。另一台虚拟机可以是物理服务器或是虚拟机。

  故障切换方式的出发点是为了保证服务器可快速投入使用,但同时也需要保留额外的一份数据用于备份。如果被保护服务器的数据量在TB级别,保留两份数据带来的投入也是巨大的。

  利用数据优先级分类方式进行虚拟机备份和恢复

  还有一种恢复方式也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在线虚拟机备份,而且避免了重复数据存储带来的浪费。这种方式在备份恢复的过程中对目标数据进行优先级分类。

  同样是基于文件系统过滤驱动,该方式仅在备份服务器相连接的磁盘存储上保留单一数据拷贝。在生产服务器发生故障后,要想恢复虚拟机第一步动作是通过DVD或其它介质启动另一台机器。在DVD光盘上包含的内容可保证操作系统和相关应用程序读取备份虚拟机的备份数据。从而首先安装核心操作系统和关键应用。

  跟整个数据集相比,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本身消耗的数据量并不大(类似于几十辆马车对比几千辆之间的差别)。所以虚拟机恢复所需的时间也很少。一旦该服务器的核心部分恢复工作后,大量数据才开始慢慢进入恢复进程。

  这正是这种虚拟机恢复方式的关键所在。基于磁盘的备份服务通过文件系统过滤驱动可以随机地访问目录中的任何数据区域。根据所使用的用户不同,这部分数据可以划分优先级。高优先级的数据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在其它数据加载之前优先进行恢复。完整数据的恢复也许需要很长时间——也就是把TB级的数据拷贝过来所需的时间,但在那之前服务器和相关应用已经在几分钟内恢复正常使用。如果出现用户需要的某快数据还没有被恢复,那么这块数据的优先级会迅速上升并被快速恢复。

  很多提供虚拟机备份和恢复服务方案的厂家同时采用了这两种方式。某些工具对TB级数据规模的服务器在线备份要比其它产品快。结合了基于磁盘备份和文件系统过滤驱动之后,需要做的仅仅是在备份服务器上添加一些管理功能来完成对服务器的恢复任务。

作者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

Greg Shields,MCSE(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是Concentrated Technology(www.concentratedtechnology.com)共同创始人和IT技术专家。他拥有近十五年的IT架构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一名IT培训师,并对IT多个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主要包括微软管理、系统管理及监控、虚拟化等。他最近的著作是由SAPIEN出版社出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What's New/What's Changed》。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VMware快照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运用

    当你更新或修复应用程序和服务器时,VMware快照无疑是你的救星。而如果你负责监管虚拟环境,你更是应该知道什么 […]

  • 配置ESXi Autostart,自动打补丁

    顾名思义,VMware ESXi Autostart能够实现自动开启、关闭ESXi服务器上的虚拟机,让虚拟机管理变得更轻松。如果运行了多个虚拟机并且给主机打补丁后需要重启主机,那么ESXi Autostart的作用就更大了,没有Autostart的话,你需要在给主机打补丁后,手动重启每个虚拟机。

  • 如何使用VMware VDP 6.1备份、复制和恢复vSphere虚拟机

    VMware vSphere Data Protection 6.1是一种基于Liunx virtual appliance的备份和去重复化产品。管理员可以使用EMC Avamar软件对这种virtual appliance进行预配置。

  •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一款好的虚拟主机提供商 推荐理由:   第一:种类多:有经济型,全能型,功能型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