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I使用瘦客户端还是胖客户端呢?

日期: 2011-08-16 作者:Brien M. Posey翻译:徐扬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一个机构开始向VDI过渡时,需要做很多方面的决策。其中一个重要的决策是,应该让用户通过专用的瘦客户端硬件来访问VDI会话,还是在传统PC上运行瘦客户端软件。由于两方面都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我想借此机会来谈谈使用瘦客户端和胖客户端各自的优缺点。   安全性:瘦客户端 vs.胖客户端   一个使用瘦客户端硬件的重要优势是安全性。

瘦客户端设备几乎都不含内置的硬盘或者可移动介质端口。这意味着瘦客户端禁止用户将网络中的数据拷贝到移动介质中。同样,用户也不能安装未授权的软件。由于瘦客户端设备一般没有硬盘驱动器,它们几乎没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尽管台式PC可以被用作瘦客户端,但瘦客户端软件通常都安装于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当一个机构开始向VDI过渡时,需要做很多方面的决策。其中一个重要的决策是,应该让用户通过专用的瘦客户端硬件来访问VDI会话,还是在传统PC上运行瘦客户端软件。由于两方面都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我想借此机会来谈谈使用瘦客户端胖客户端各自的优缺点。

  安全性:瘦客户端 vs.胖客户端

  一个使用瘦客户端硬件的重要优势是安全性。瘦客户端设备几乎都不含内置的硬盘或者可移动介质端口。这意味着瘦客户端禁止用户将网络中的数据拷贝到移动介质中。同样,用户也不能安装未授权的软件。由于瘦客户端设备一般没有硬盘驱动器,它们几乎没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尽管台式PC可以被用作瘦客户端,但瘦客户端软件通常都安装于普通的操作系统上。因此,它具有和普通PC一样类型的安全隐患。

  初始成本:瘦客户端 vs.胖客户端

  初始部署的成本同样值得考虑。尽管通常情况下瘦客户端硬件较为便宜,但是如果你已经拥有可以被过渡成客户端而重复使用的PC,部署瘦客户端设备的总成本可能会比使用PC高出很多。当然,如果你从头开始,使用瘦客户端硬件较一般比使用PC花费更少。有些瘦客户端设备仅仅需要200美金。

  软件授权成本:瘦客户端 vs.胖客户端

  从软件授权成本方面考虑,瘦客户端设备通常更便宜。这因为扮演瘦客户端角色的桌面PC需要在一个传统的操作系统上运行瘦客户端软件。这意味着你可能需要对每台PC授权两个单独的操作系统:一个在本地PC硬盘上运行,而另个在VDI环境中运行。并且在这之上,运行在这些PC上的瘦客户端软件可能也会关联到授权费用。

  你也可以使用一个精简的操作系统,例如Windows ThinPC,来将一台老旧的PC变成一台瘦客户端。这需要微软的Software Assurance。

  维护成本:瘦客户端 vs.胖客户端

  瘦客户端硬件设备的一大卖点是使用这些设备可以降低维护成本。从某些角度来说,这是正确的。但是使用PC也可能会维护起来更便宜。

  瘦客户端设备基本上就是被精简了的PC。对瘦客户端设备来说,的确没有什么维护费用。可能除了一个风扇之外,它并没有什么可移动的部件。所以瘦客户端设备往往能使用很长时间。但是,当某个问题出现时,你可能没有什么办法去修复它。也就是说你可能被迫更换整个设备。而另一方面,当一台PC出问题时,你一般可以用更少的花费来仅仅更换坏掉的部件。

  当然,上面仅仅是考虑硬件维护成本。PC需要在软件方面持续的维护。例如,操作系统必须定期打补丁,以及杀毒软件必须保持更新。

  能耗:瘦客户端 vs.胖客户端

  使用瘦客户端设备另外一个优势是它们通常较PC拥有更少的能耗。厂家和型号不同,能耗会不大一样。但是据估计,瘦客户端设备通常只有一台PC 1/7的能耗。

  灵活性:瘦客户端 vs.胖客户端

  很显然,瘦客户端设备在大多数情况下,往往比PC更具有优势。但如果你已经拥有这些PC,可能重复利用它们更加合算。或者你需要得到瘦客户端设备无法实现的灵活性,使用PC对你则会更合适。

  例如,我最近听说一个机构进行了企业的并购。这个机构本身已经部署了VDI方案。但是被该机构收购的公司使用大型机。由于一些用户必须同时连接到VDI环境以及大型机,该机构必须将现有的瘦客户端硬件更换为PC。PC的一块网卡连接到VDI环境,另一块网卡则连接到大型机的网关。用户采用双显示器,一块显示VDI会话,另一块则显示大型机会话。达到这种功能以及这种级别的灵活性,如果采用瘦客户端,则必须为每个环境配置一台单独的设备。

作者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Windows 2000 Server 和 IIS方面最有价值专家。Brien曾任全国性连锁医院的CIO,负责过Fort Knox的网络安全。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他为微软, CNET, ZDNet, TechTarget, MSD2D, Relevant Technologies 以及其他的科技公司写过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