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用于vSphere HA的Auto Deploy主机

日期: 2011-12-05 作者: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使用Auto Deploy安装ESXi 5.0》一文中对Auto Deploy的基本概念以及使用Auto Deploy安装ESXi 5.0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VMware官方网站提供的默认的镜像配置文件“ESXi-5.0.0-469512-standard”并没有包括vSphere HA所需要的“vmware-fdm”软件包,在运行 New-DeployRule时,我们在 PowerCLI 控制台上显示一条警告消息。   图1. 基于默认镜像配置文件创建规则得到的警告信息   也就是说在vSphere HA环境中并不能够使用该Auto Deploy主机。而在生产环境中,为了在ESXi主机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使用Auto Deploy安装ESXi 5.0》一文中对Auto Deploy的基本概念以及使用Auto Deploy安装ESXi 5.0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VMware官方网站提供的默认的镜像配置文件“ESXi-5.0.0-469512-standard”并没有包括vSphere HA所需要的“vmware-fdm”软件包,在运行 New-DeployRule时,我们在 PowerCLI 控制台上显示一条警告消息。

配置用于vSphere HA的Auto Deploy主机

  图1. 基于默认镜像配置文件创建规则得到的警告信息

  也就是说在vSphere HA环境中并不能够使用该Auto Deploy主机。而在生产环境中,为了在ESXi主机之间提供高可用性,确保发生故障的ESXi主机上的虚拟机能够迁移到其他的ESXi主机,vSphere HA是一个必须要进行的配置。本文讲解为了在vSphere HA环境中使用Auto Deploy主机需要进行的配置。

首先,我们需要在PowerCLI 命令提示符下,连接到vCenter Server:Connect-VIServer -Server your_vc_hostname -User username -Password password ,your_vc_hostname,username,password参数的值分别为vCenter Server的IP地址,用户名以及口令。

  然后添加包含 vmware-fmd 软件包的软件库(192.168.5.242是vCenter Server的地址):

Add-EsxSoftwareDepot http://192.168.5.242/vSphere-HA-depot

  继续运行如下命令,在镜像配置文件中添加“vmware-fdm”软件包:

Add-EsxSoftwarePackage "ESXi-5.0.0-469512-standard" -softwarepackage vmware-fdm

  运行该命令,得到如下提示:镜像配置文件ESXi-5.0.0-469512-standard是只读的,不能被修改。

配置用于vSphere HA的Auto Deploy主机

  图2. 默认的镜像配置文件的属性为只读 


  所以我们需要克隆当前的镜像配置文件,然后在新的镜像配置文件("esxi-5.0.0-with-fdm")中添加“vmware-fdm”软件包,依次运行如下命令即可:

New-EsxImagProfile -CloneProfile ESXi-5.0.0-469512-standard -name "esxi-5.0.0-with-fdm"
Add-EsxSoftwarePackage "esxi-5.0.0-with-fdm" -softwarepackage vmware-fdm

  接着我们基于新的镜像配置文件创建规则并将新规则添加到活动规则集,依次运行如下命令即可:

New-DeployRule -name "fdmbootrule" -item "esxi-5.0.0-with-fdm" -allhosts
Add-DeployRule -DeployRule "fdmbootrule"

  图3. 部署新规则并添加到规则集中

  图3. 部署新规则并添加到规则集中

  接下来,我们可以移除针对初始引导操作创建的部署规则:Remove-DeployRule -DeployRule InitialBootRule。

  这是运行”Get-DeployRuleset”命令,检查活动规则集,可以发现只存在一个活动规则集”fdmbootrule”了:

配置用于vSphere HA的Auto Deploy主机

  图4. 查看活动规则集

  另外,为引导后的ESXi主机是不能够与局域网中的其他ESXi主机进行通信并设置DNS服务器,我们需要在DHCP服务器配置作用域选项:

  勾选“003路由器”,在“IP地址”文本框中设置DHCP客户端的网关地址。

  勾选“006 DNS服务器”,在“IP地址”文本框中设置DHCP客户端的DNS服务器地址。

  完整的DHCP服务器作用域选项如下所示:

配置用于vSphere HA的Auto Deploy主机

  图5. 配置DHCP的作用域选项

  完成上述配置之后,我们将物理主机的启动方式设置为PXE NIC,然后重新引导。ESXi主机引导完成后,登录到ESXi Shell运行:”ps |grep fdm”命令可以看到fdm进程已经启动了。

配置用于vSphere HA的Auto Deploy主机

  图6. Auto Deploy主机的vmware fdm进程已经启动

  然后,我们就可以登录到vSphere Client,创建集群,然后将该Auto Deploy主机添加到集群当中了。

  对于使用 Auto Deploy 置备且由 vCenter Server 系统管理的主机,vCenter Server系统在数据库中存储每个主机的映像配置文件和主机配置文件的信息,所以以后再重新引导ESXi主机时就不用通过Auto Deploy服务器置备主机了。

  至此,置备Auto Deploy主机并添加到vSphere HA集群中的配置就基本完成了。在随后的系列文章中,我们将继续讲解在生产环境中使用Auto Deploy安装ESXi 5.0的详细配置过程及注意事项。

  关于作者:张冀川,TechTarget中国特邀技术编辑。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主要负责数据中心系统、数据库运维管理工作,对存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作者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