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监控虚拟化管理平台(上)

日期: 2012-10-21 作者: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伴随着虚拟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数据中心从物理环境迁移至虚拟环境中。和在一台物理主机上只运行一个操作系统实例相比,虚拟环境中一台主机上往往运行了十几台至几十台虚拟机。为了保证虚拟机的正常运行,除了选择业界最为成熟的虚拟化管理平台vSphere之外,还需要成熟的监控工具对虚拟化管理平台的运行状况进行全面监控。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是一款商业软件,能够监控两大虚拟化管理平台vSphere以及Hyper-V性能。

本文简要介绍如何使用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监控vSphere虚拟化管理平台。   与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伴随着虚拟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数据中心从物理环境迁移至虚拟环境中。和在一台物理主机上只运行一个操作系统实例相比,虚拟环境中一台主机上往往运行了十几台至几十台虚拟机。为了保证虚拟机的正常运行,除了选择业界最为成熟的虚拟化管理平台vSphere之外,还需要成熟的监控工具对虚拟化管理平台的运行状况进行全面监控。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是一款商业软件,能够监控两大虚拟化管理平台vSphere以及Hyper-V性能。本文简要介绍如何使用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监控vSphere虚拟化管理平台。

  与传统的物理环境监控工具不同,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只需要将ESXi主机添加到监视器列表中,就可以同时监控运行在该ESXi主机上的虚拟机进行,省去了针对每一台虚拟机都配置监视器的繁琐步骤。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目前最新版本为10.0,同时提供了针对Linux平台和Windows平台的两种版本。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在官方网站下载相应的版本,进行为期30天的免费试用。

  本文以Windows平台为例。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下载完后,直接运行可执行程序就可以开始安装了。如下图所示,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支持多种语言,选择 “简体中文”。
 

图1:安装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选择语言

图1:安装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选择语言

  后续的图形化安装过程相对简单,需要注意的是Web服务器的端口及SSL端口分别为9090和8443,要确保这两个端口在在服务器上并没有被占用。
 

图2:安装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选择端口

图2:安装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选择端口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默认使用MySQL数据库存储配置信息,根据需要也可以选择SQL Server数据库。为简化安装过程,在这里我们选择免费的MySQL数据库。

图3. 安装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选择数据库 

图3. 安装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选择数据库

  如下图所示,安装完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后,会自动启动数据库和Web服务器。
 

图4. 启动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

图4. 启动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

  启动完成后,将自动打开浏览器,输入默认的用户名、密码(admin /admin)后就可以开始试用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了。

  在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中,所有对象都是以监视器为单位进行监控的。换句话说如果要监视ESXi主机,那么必须先将该ESXi主机作为监视器添加到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中。如下图所示,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的监控功能非常强大,能够对应用服务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中间件、虚拟化等进行监控。在这里我们选择下图中“虚拟化”分类下的VMware ESX/ESXi,然后进入添加监视器页面。
 

图5.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支持众多监控对象

图5.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 Manager支持众多监控对象

  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使用标准的API连接到VMware ESX/ESXi服务器并监视主机及其虚拟机的性能和健康状态。如下图所示,要监视一个VMWare ESX/ESXi需要按照以下步骤:

  主机名或IP地址:ESX/ESXi主机的IP地址或主机名。如果输入主机名,那么需要预先配置DNS或本机host文件解析,建立主机名与IP地址的映射关系。

  端口号:vSphere Web服务运行的https端口,默认为443。我们可以通过telnet命令检测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所在的主机能否访问ESXi主机的443端口。

  用户名和密码:ESX/ESXi主机管理员的用户名、密码。用户名默认为root。

  在VM发现选项中,勾选默认的“发现并监视VM参数”即可,这样会同时监控ESXi主机上的虚拟机。

  轮询间隔默认为5分钟,也就是说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每5分钟进行一次轮询、检查ESXi主机及其虚拟机的运行状态。根据具体的监控需求,可以调整轮询的时间间隔。

  最后,我们选择“添加监视器”按钮,提交添加请求。如果配置没有错误,将会收到状态成功的提示,这样就完成了对该ESXi主机监视器的添加。添加ESX/ESXi后,将自动发现ESX/ESXi服务器目录中所有的虚拟机。

图6. 在Application Manager中添加ESXi主机 

图6. 在Application Manager中添加ESXi主机

  如下图所示,进入到监视器标签下,我们可以在虚拟化模块下发现刚刚添加的ESXi主机,该ESXi主机上一共运行了11台虚拟机。这11台虚拟机中包括了4台Windows虚拟机和7台Linux虚拟机。
 

图7. Application Manager虚拟化监控列表

图7. Application Manager虚拟化监控列表

  单击“虚拟机”链接,可以进入到“虚拟机批量配置视图”中查看11台虚拟机的可用性及性能信息。我们会在下文《使用ManageEngine Applications Manager监控虚拟化管理平台(下)》中介绍一下各个视图的内容。

作者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