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杰张弘:XenServer是关键组成

日期: 2012-10-30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Citrix XenServer已经步入第七个年头了,思杰也从最初的应用交付端到端解决方案厂商转型为实现安全移动办公和云服务供应商。XenServer在思杰的云策略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未来又在哪里?

    最近,思杰公司大中华区服务器虚拟化暨云计算业务发展总监张弘接受了TechTarget中国的采访,回顾了XenServer的发展历程,展望了XenServer的未来,并介绍了思杰服务器虚拟化策略,以及新版本Xenserver 6.1的新特点。

思杰公司大中华区服务器虚拟化暨云计算业务发展总监张弘

    XenServer三大基因

    XenServer一直被业界看做是最快速最安全的虚拟化软件,基于开源Xen Hypervisor上。

    2007年,思杰收购开源虚拟化厂商XenSourse,然后推出基于Xen的企业级虚拟化方案,并在2009年将其免费。如今,XenServer的免费版本迄今已被下载了将近100万次,其中包括全球前五大提供托管服务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中的四家;同时《财富》500强企业中半数以上的工作负载是通过XenServer来处理。

    Xenserver获得了广泛认可,在Gartner最近的“2012年x86服务器虚拟化基础架构魔力象限”评选中,它被纳入了领导者象限。张弘认为Xenserver有三大基因:首先,XenServer以开源Xen作为核心引擎,性能有保障;其次,Xenserver管理简单,部署与安装方便,十分钟到Xen;以及Xen虚拟化解决方案性价比高,基于主机的许可模式更易被用户接受。

    Xenserver发力三领域

    以三大基因为支撑,Xenserver在三个领域进行了优化:企业及数据中心(Enterprise Data Center)、虚拟桌面市场(XenDesktop)以及云数据中心(Cloud)。

    一是对企业级数据中心进行优化。专门针对数据中心整合的服务器虚拟化功能,包括工作负载均衡、灾难恢复HA、高可用性与虚拟机热迁移等。

    二是桌面虚拟化。交付前端虚拟化集成是思杰的强项,思杰现在也针对前端的虚拟桌面进行优化。例如思杰Intellicache智能缓存技术能有效利用本地存储于共享存储,降低虚拟桌面应用对后端系统的I/O压力。GPU passthrough技术可以发布带有GPU显卡的虚拟桌面,让用户可以在虚拟桌面中进行3D绘图等工作。

    “虚拟桌面本身不昂贵,但要部署完全的桌面虚拟化方案,就涉及到存储等方面,投资巨大,所以我们很关注虚拟桌面的部署成本。”张弘说。

    三是云数据中心。“Xen来自开源社区,Xen创始人一开始就把云计算作为核心目标和出发点,在核心代码上针对云作了大量优化。”张弘解释,“这体现在扩展性方面,无论是在网络、服务器还是CloudPlatform平台上都进行了优化工作。”

    张弘表示,在云管理方面,无论是VMware vCenter还是微软System Center,对于企业内部小规模虚拟化管理已经能HOLD住,但企业数据中心到云数据中心最大差异在于扩展性。以前的虚拟化管理局限于企业内部的资源池,云时代,企业需要管理复杂的异构虚拟化平台。“未来,思杰会将大量的企业级虚拟化管理工作会移植到Cloudstack云管理平台中。”

    Xenserver是思杰云策略重要基础

    对于业界怀疑思杰是否会放弃对Xenserver继续开发,Xenserver在思杰的定位问题时,张弘告诉TechTarget中国编辑,“思杰的云概念包括两方面:一是让人们畅想自由办公,二是实现云化IT服务,而云化IT服务的第一步就是虚拟化,因此Xenserver作为思杰云计算基础架构的关键组成部分,在思杰全线产品中占有重要地位。”

    “Xenserver侧重基础架构,我们有更多的研发力量进行支持,中国区也成立专门的团队,剑桥大学也在增加人手从事Xen的研发工作。”今后,Xenserver会在中国加大人员和市场投入。

    未来Xenserver将持续向易于维护、简单、性能更好的方向发展,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XenServer 6.1新功能

    近日,思杰发布了新版XenServer 6.1,增强了云集成和实时存储迁移能力。虽然XenServer 6到6.1在体系架构或核心代码上有巨大变化,但仍然有很多改进与提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增强了与云平台的集成:能够直接与Apache CloudStack和采用Apache CloudStack技术的Citrix CloudPlatform进行集成,同时也支持OpenStack,提升系统安全性与扩展性。例如,基于Xenserver的防火墙的资源池里能部署更多VLAN,VLAN之间数据相互隔离,享受云计算多租户的好处。

    “无共享”存储实时迁移:主要针对企业级用户,全新的存储技术XenMotion能让IT人员无需借助共享存储即可实时迁移正在运行中的虚拟机。张弘表示虚拟机可在不同存储类型、不同资源池及不同云平台之间迁移。

    从VMware到Xen的批量转换功能:XenServer转换管理器能够自动、批量地将VMware虚拟机转换成XenServer虚拟机。“我们发现,基于性能和成本的考虑,多数企业用户选择多虚拟机管理程序(multi-hypervisor)混合的环境,有40%的用户都采用混合环境,他们多数使用的是VMware和思杰的平台,因此不同虚拟机格式之间转换变成难题,XenServer转换管理器简单易用,灵活高效。”

    据悉,XenServer 6.1提供四个版本:免费版、高级版、企业版和白金版。所有XenServer版本均包含XenCenter管理功能。使用XenServer 6的用户也可直接平滑升级到XenServer 6.1。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