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移动设备管理:MDM、MAM与MIM

日期: 2013-08-11 作者:Craig J. Mathias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无论IT人员是否关注移动设备、应用或信息管理,移动设备已经涌入企业,随之而来的移动设备管理软件已经引发了企业对移动设备管理的争论。 目前在企业移动设备管理市场上有超过100家厂商。企业所面临的一个主要的挑战就是去除糟粕,找到最好的工具及技术,使可视化、可持续发展,以及节约成本的移动管理战略成为可能。最大的问题与成功的移动运营以及如何正确地部署产品和服务所需要的特性集合有关。

但是市场上存在众多的新技术及产品,即使是计划周密的流程,也面临着功能重叠以及复杂性风险。简单好用是成功的关键,但是这决不会在一天内达成。 针对企业移动设备管理,有三大组件及方法:移动设备管理(MDM)、移动应用管理(MAM)……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无论IT人员是否关注移动设备、应用或信息管理,移动设备已经涌入企业,随之而来的移动设备管理软件已经引发了企业对移动设备管理的争论。

目前在企业移动设备管理市场上有超过100家厂商。企业所面临的一个主要的挑战就是去除糟粕,找到最好的工具及技术,使可视化、可持续发展,以及节约成本的移动管理战略成为可能。最大的问题与成功的移动运营以及如何正确地部署产品和服务所需要的特性集合有关。但是市场上存在众多的新技术及产品,即使是计划周密的流程,也面临着功能重叠以及复杂性风险。简单好用是成功的关键,但是这决不会在一天内达成。

针对企业移动设备管理,有三大组件及方法:移动设备管理(MDM)、移动应用管理(MAM)以及移动信息管理(MIM)。使用这三大组件是处理企业移动设备管理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关键是针对每个方面选择正确的工具。请记住,无论选择哪种技术,你都需要关注员工培训、制订策略、执行以及其他个人问题。

企业移动设备管理对比

MDM和锁定设备相关。其理论是,为符合企业规范配置的设备将和企业自有的设备同样安全,而且便于管理。配置管理以及强化策略(比如病毒扫描以及虚拟私有网络使用)是MDM的特点,但是MDM软件有太多的功能。缺点是MDM可能会影响设备上的个人信息。例如,如果IT删除了一个丢失的或者被盗的设备,那么用户将会损失所有的数据而不仅仅是敏感的企业数据。

MAM运营的理念就是,IT能够通过应用黑名单和白名单保持安全性以及基础设施的完整性。MAM和管理应用而非设备相关,IT能够控制哪些用户能够访问那些设备上的哪些应用。

MIM的理念是保护企业信息是移动设备运营成功的关键。MIM为敏感的数据创建了一个安全的沙箱,对敏感的数据进行加密并只允许经过认证的应用访问。

以上这三种方式都是可行的,企业移动设备管理获得成功必需至少需要以上三种方式当中的一部分。

MDM、MAM以及MIM在功能上的重叠实际上是非常小的。(尽管最终的开发标准会提供相关信息,但是为确保不同的产品没有彼此竞争,进行相关的测试还是有必要的。)关键问题在于管理系统功能上的重叠:因为每个管理产品都有自己的控制台,这才是功能方面最大的重合之处。在企业移动设备管理系统中避免过多重叠的关键步骤如下:

•制定移动战略;

•验证选择的系统是否满足已经制定的移动战略;

•确保运营管理尽可能简单;

•定期对用户进行培训并对正在使用的产品以及服务进行重新评估。

随着企业移动设备管理行业的发展以及最佳实践的出现,不同产品之间功能重合的现象将会变少,但是发展需要时间。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

  • 如何选择正确的EMM供应商?

    企业移动管理(EMM)是一种相对较新并快速发展的技术。选择正确的企业移动管理厂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 VDI与MDM错误的预测和宣传影响了IT预算

    IT市场分析公司在关于技术采用方面进行伟大的预测,引导技术供应商们为下一个热门技术投资,但是关于VDI MDM等技术的错误预测和宣传,影响了IT预算。

  • 移动设备管理手册

    无论IT人员是否关注移动设备、应用或信息管理,移动设备已经涌入企业,随之而来的移动设备管理软件已经引发了企业对移动设备管理的争论。本期技术手册介绍企业移动设备管理与Citrix XenMobile解决方案。

  • 智能手机厂商瞄准BYOD企业

    据分析师称,智能手机厂商在过去的几年中专注消费市场,导致激烈的竞争和更低的利润,现在他们将目光转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