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虚拟主机的CPU及内存配置难题

日期: 2014-09-24 作者:Brian Kirsch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设计虚拟服务器集群时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确定支撑应用所需要的主机以及虚拟机数量,还需要计算出每台主机应该包括多少内存以及CPU资源。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绍了如何使用简单的数学公式计算你所需要的主机数量。通过本文的计算你可以确定每台主机所需要的资源。 既然是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中增加计算资源,我们假定现有的存储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已经准备就绪,要关注的仅仅是主机的CPU以及内存配置。

确定主机CPU配置 目前大多数机架服务器都配置了两颗或者四颗CPU,因此在设计服务器集群时往往不考虑只配置了一颗CPU的服务器。我们能够选择的服务器或者配置了两颗CPU或者是四颗,当然支持两颗CPU的服务器也可以只配置一颗CP……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设计虚拟服务器集群时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确定支撑应用所需要的主机以及虚拟机数量,还需要计算出每台主机应该包括多少内存以及CPU资源。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绍了如何使用简单的数学公式计算你所需要的主机数量。通过本文的计算你可以确定每台主机所需要的资源。

既然是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中增加计算资源,我们假定现有的存储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已经准备就绪,要关注的仅仅是主机的CPU以及内存配置。

确定主机CPU配置


目前大多数机架服务器都配置了两颗或者四颗CPU,因此在设计服务器集群时往往不考虑只配置了一颗CPU的服务器。我们能够选择的服务器或者配置了两颗CPU或者是四颗,当然支持两颗CPU的服务器也可以只配置一颗CPU。尽管我们可能认为CPU越多越好,但CPU数量翻倍访问意味着VMware以及微软虚拟化软件许可的费用也会加倍,所以决策是非常重要的。

需要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在几年前需要关注的处理器的核心密度以及处理器争用问题现在已经可以忽略了。如果你在使用Intel处理器那么同时可以享用超线程带来的好处,也就是让单个核心干两个核心的活儿。配置了两颗CPU的服务器可以拥有30个核,如果服务器满配了四颗CPU,那么总共可以拥有60个核。服务器配置的处理器数量取决于应用需要的vCPU数量。

如果是Windows Server 2003和2008,那么一般配置一到两个vCPU,但随着负载的增加,两到四个vCPU已经成为标配。应用程序的需求将决定每台服务器需要配置一个、两个还是四个CPU。例如一台服务器上运行了30个虚拟机,那么只配置一颗拥有30个虚拟核心的CPU可能无法满足要求因为很多虚拟机需要二到四个vCPU。然而使用配置了四颗CPU的服务器不但CPU资源将无法得到充分利用而且软件许可费用很高,服务器配置两颗CPU能够在成本及可扩展性之间实现很好的平衡。一台配置了两颗CPU的服务器将会有40到60个vCPU,如果每台虚拟机配置两个vCPU,那么该服务器能够支持20到40台虚拟机,如果每台虚拟机配置4个vCPU,那么能够支持10到15台虚拟机。

计算主机内存需求


为服务器选择内存通常是配置服务器时价格最贵的部分,因此仔细考虑能够节省相当多的成本。最初的计算源自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一般配置4GB内存,Windows Server 2008一般配置6GB内存,Windows Server 2012是8GB。你计算的内存值会有所不同,但一般来说要比平均值高一些。如果服务器要承载30个虚拟机,每个虚拟机配置了8GB内存,那么每台主机将需要240GB的内存。

并非所有的虚拟机都会一直用到8GB的内存,但是我们还没考虑应用需求,但这一基线有助于我们做出选择。每个CPU能够支持多种内存配置,包括96GB、128GB、192GB以及256GB。如果选择128GB,那么配置了两颗CPU的服务器的内存容量将达到256GB,如果每个操作系统配置8GB内存,我们应该能够留下16GB的可用内存。然而当我们必须考虑n+1公式时,需要的内存将会增加25GB,这时内存就不够用了。

尽管我们还没有最终确定应用需求,但每颗CPU配置128GB的内存可能有些紧张。因此我们的第二个选择是为每颗CPU配置192GB的内存,也就是每台主机配置384GB的内存。尽管这看起来有点儿高,但每台虚拟机配置12GB的内存时384GB还不够用。基于应用需求,以192GB的内存作为起配点看起来更好一些,我们也可以评估每颗CPU是否需要配置256GB的内存。

配置新服务器集群并不总是很容易,但对应用类型以及工作负载有很好的了解加上对配置过程及数学公式更深刻的理解,有助于你确保下一个虚拟基础设施能够同时满足应用及预算的要求。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