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Citrix Excalibur:统一XenApp和XenDesktop管理

日期: 2012-11-04 作者:Gabe Knuth翻译:张冀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巴塞罗那召开的Citrix Synergy大会上,Citrix披露了Avalon项目的最新进展,即将推出的产品名为Excalibur。Excalibur实现了XenApp以及XenDesktop后端以及管理界面的整合。对Citrix来说,推出Excalibur是正确的选择。   Citrix的Avalon项目作为部署桌面的云编排框架于今年五月发布。

发布的Excalibur仍旧不具备完整的云编排功能,不过已经很不错了。Citrix没有大步跨越到基于云的基础设施,而是决定做一些非常重要的内务处理工作。   XenApp和XenDesktop一直在处理完全不同的基础设施,Citrix Excali……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巴塞罗那召开的Citrix Synergy大会上,Citrix披露了Avalon项目的最新进展,即将推出的产品名为Excalibur。Excalibur实现了XenApp以及XenDesktop后端以及管理界面的整合。对Citrix来说,推出Excalibur是正确的选择。

  Citrix的Avalon项目作为部署桌面的云编排框架于今年五月发布。发布的Excalibur仍旧不具备完整的云编排功能,不过已经很不错了。Citrix没有大步跨越到基于云的基础设施,而是决定做一些非常重要的内务处理工作。

  XenApp和XenDesktop一直在处理完全不同的基础设施,Citrix Excalibur采用单个管理界面将应用流和桌面虚拟化产品整合进一个后端基础设施中。

  IMA的问题所在

  为全面理解Citrix Excalibur产品,先回顾一下过去。Citrix最初引入的是独立的管理架构(IMA),用于取代XenApp早期版本所使用的ICA浏览器架构(MetaFrame和WinFrame)。

  然而,ICA浏览器却因为其广泛散布、分布式以及实现不靠谱的而麻烦缠身。IMA使用集中数据库管理已发布的应用、策略以及权限。IMA的问题在于数据库并不像典型的SQL数据库那样是通用的结构化数据库。这个数据库运行SQL,但是SQL仅仅是一个用于完全不同的数据库架构的容器,而它的有效性基于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

  在早期,Citrix有意将IMA与活动目录进行合并。其本质在于IMA是一个数据库之内的数据库,你并不能全面使用类似真实SQL的功能。

  Citrix在IMA上构建了XenDesktop的第一个版本。很快证实IMA并不是处理虚拟桌面的正确架构。IMA用于上百条服务器或者节点的分层系统环境下,认为每个虚拟桌面是一个单独的终端服务器,除上百个节点之外,还有上千个终端服务器,这在可扩展性方面存在问题。

  Citrix针对XenDesktop制定了非常高的目标并设计了称为FlexCast的技术套件,对配置管理、客户端hypervisor管理以及提升协议性能等解决方案进行了封装。FlexCast 管理架构(FMA)以及XenDesktop的所有版本都源于FlexCast技术套件,因为早期的所有版本都是基于FMA的。

  前不久,Citrix开始使用XenDesktop捆绑XenApp。这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但是每个产品都有它自身的管理控制台并保持其后端架构,这意味着当你授权使用XenApp和XenDesktop时,仍然要部署单独的工具。

  只要XenApp和XenDesktop一直存在,那么我们就希望它们能够进行更紧密的集成。而这恰恰就是推出Excalibur产品的原因所在。

  Excalibur解决问题之道

  Excalibur将XenApp技术和XenDesktop技术整合进一个软件包中,而且这个软件包是基于相同的后端组件构建的。无论是远程桌面会话主机还是Windows 7虚拟机都可以通过Excalibur进行桌面访问。

  此外,Excalibur使用Citrix部署服务器(PVS)或者机器创建服务(MCS)通过管理控制台创建了RDSH和VDI虚拟机的新实例。上述方法的差异在于它们彼此对立,但是只要知道MCS是Citrix将来的镜像交付场景就够了。

  对管理员来说,这一整合令人激动而且使管理员得到了解放,但是整合同样带来了一些新的关注点。对我来说最关注的是RDSH解决方案的可扩展性。IMA架构依赖于zone在农场周围对信息进行适当的扩展。Zone数据收集器收集来自其他XenApp服务器的信息,排序并提交到IMA数据库中。通信首先要考虑的是应用访问以及策略——这决定了XenApp的可扩展性。

  使用FMA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在使用FMA后可扩展性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从理论上说,既然FMA是对过去的IMA进行扩展,那么我不希望看到太多的问题。

  还有另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XenApp和XenDesktop的名字将会发生哪些变化?我得到的最佳答案就是“待定”。Citrix推出Excalibur时,使用了通用的术语,诸如“VDI桌面”,“主机会话桌面”或者“主机会话应用”。这可能意味着XenApp以及XenDesktop的名字正在隐退的路上,但这不是一桩取代交易而是意味着现在有基于RDSH的解决方案的三种版本。

  值得考虑的最后一件事就是Excalibur并不支持32位的RDSH服务器比如Server 2003 R2或Server 2008(这里指的并不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因为Windows Server 2008 R2只有64位版本)。然而Excalibur将会支持32位桌面操作系统。原因在于将机器添加到系统的方式与XenDesktop虚拟机通过安装在32位以及64位的客户端OS以及64位服务器OS上的虚拟桌面代理(VDA)进行系统注册的方式几乎是完全相同的。这意味着对于需要32位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遗留应用你必须单独维护基于IAM的XenApp实现。

  Excalibur的技术预览版已经在11月1日发布。

作者

Gabe Knuth
Gabe Knuth

Gabe Knuth是一位自由行业分析师和博主,因为在BrianMadden.com上的“the other guy”称号而闻名世界。他在应用程序交付领域有超过12年的工作经验,经历了行业从一锤子买卖的终端服务到今天的应用和桌面虚拟化。Gabe更注重行业内操作性强的真正的技术。

翻译

张冀川
张冀川

TechTarget中国特约专家,任职于某国企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硬件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对虚拟化及云计算技术有浓厚兴趣,并在工作中积极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