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Xen是如何衰落的?

日期: 2012-04-16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李哲贤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开源Xen到底肿么了?

  五年前,开源Xen通过其最新的半虚拟化技术震撼了数据中心用户。Xen的技术支持hypervisor和虚拟机互相通讯,而且提供在所有Linux版本上的免费产品。然而,现在开源Xen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hypervisor,如VMware ESXi、微软的Hyper-V以及KVM。究竟发生了什么?

  当时开源的Xen支持所有的Linux版本,包括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不过它还有一些缺陷,最明显的就是Linux内核不支持Xen。因此,开源Xen需要安装到特殊的Linux 内核上。为实现Hypervisor功能,IT管理员需要把开源Xen作为主流内核的补丁来安装,甚至实际安装后要求不能对内核做升级,升级可能会破坏Xen的功能。因此尽管开源Xen提供了很好的虚拟化功能,它对其它Linux功能的适应性非常差。

  Linux厂商从开源Xen领域撤退

  另一种几乎同时出现的虚拟化方式称为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相比而言它不需要复杂的修改,IT管理员只需几个内核模块的支持就能安装KVM,而Linux内核都支持这种hypervisor。

  KVM在2008年开始流行起来,巧合的是跟Canonical Ltd.公司开始在其LTS(Long Term Support)Ubuntu版本上把KVM作为默认hypervisor在同一时期,该产品主要面向企业级数据中心。
  
  红帽公司在发布其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6时表现的更为积极。之前的RHEL 5版本采用了Xen hypervisor,但是红帽在RHEL 6中移除了所有Xen相关组件采用KVM代替。除了提供开源的Xen支持,红帽还提供了方便的Xen到KVM虚拟机迁移工具。

  而SUSE Linux的拥有者Novell公司在同一时间做出的举动进一步阻碍了Xen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使用。在大约2年的时间内,Novell就改变了他的虚拟化策略。在2008年年度用户创意分享大会上,Novell自信地宣布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完全实现了对Xen Hypervisor的支持,将成为VMware ESX之外的另一重要选择,他们甚至收购了PlateSpin来完善其产品。

  但在2009年,Novell对服务器虚拟化的热爱就迅速消退了,Xen虚拟化不再是其第一优先级。业内人士认为Novell在2006内与微软开展的业务影响了其转变。作为Novell失去对Xen虚拟化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交换,微软成为其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最大的分销商。

  开源Xen的生命保障

  尽管企业级Linux厂商都转变了对开源Xen的态度,该hypervisor依然没有消失。思杰公司购买了XenSource,该公司是基于开源Xen建立的。但是思杰只公开了一部分的XenServer源代码,其目的是要从这个平台上盈利。

  Oracle VM是另一个基于Xen的虚拟化平台,但是它很难直接用于Oracle现有的用户群。Oracle VM不仅仅是包含在Linux内核中的一个Xen hypervisor,它本身是一个完整的虚拟化平台产品。

  在2011年初期,经过长期的改进开源Xen最终适应了Linux内核。Xen提供了成熟的虚拟化功能,包括通过半虚拟化提供最优化的虚拟化操作系统,相比起竞争对手KVM而言。一些Linux分销甚至在讨论把Xen作为Linux默认的hypervisor。

  但是Xen依然面临艰苦的战斗。Ubuntu和红帽这两家企业级Linux产品的主流供应商都明确表示选择KVM作为其hypervisor。这样的话,如果坚持在Linux平台上使用开源Xen,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和Oracle将是唯一的选择。开源领域在红帽和Ubuntu的带领下已经明确选择了KVM。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李哲贤
李哲贤

TT虚拟化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起底虚拟机优势

    虚拟机是物理计算机的逻辑表现形式。虚拟机有众多优势,但列举虚拟机的众多优势之前有必要了解下虚拟机是如何创建以及如何工作的。为创建一个虚拟机,先要在物理计算机上安装hypervisor。

  • 主流hypervisor总拥有成本及功能对比

    在众多hypervisor中做出选择可能是管理员要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在做出上述决定时,务必牢记要在已经推出市场一段时间的hypervisor中进行选择。

  • 如何根据业务需求对超融合技术进行评估

    超融合技术的发展已经吸引了许多IT管理员和企业高管的注意。相比传统方式,超融合基础架构提供了一种更为简便的资源部署、管理和支持方式。

  • 预测潜风险:加强容器保护

    容器是IT行业最热门的软件话题。共享虚拟机通用部分——操作系统、管理工具乃至应用,大大减少了镜像消耗的内存资源,同时减少了加载相同代码的众多副本所需占用的网络带宽。